五善

准备过程

接到明道书院的邀请,分享道德经第二十七章,非常忐忑,心里没底。赶上周末准备了三天课件,悟了好久实在想不通五善以及最后两善合适的例子去解释,中间还求教了好朋友王珂,还求教书院二班的何班长,和学院的其他几位老师,非常恼火自己为何答应书院,三天挑战这个不可能的事情,身体吃不消不说,能量还不够,硬下头皮干,太难了哈哈哈。

这两天睡觉,开车,上下班路上,对本章内容念念有词,j居然已经朗朗上口,会背了。

早上,接到法院法给我代理案件的一份胜诉的判决书,联想到善数,是啊,我们没有任何计算和筹划只是根据善行列举了孝顺老人的证据,本来不想多分财产,反而多分一部分财产。行孝道,善行根本是自然的行为,感觉用到本章的五善中非常合适,突然很开心。

还有善结不用绳索,我喂奶的时候,我婆婆经常说不拿绳子就把我栓的牢牢的,下班就赶快回家喂孩子。真有意思的理解,心里窃喜。

善于用物用:想到幸福和老汉卖豆腐豆浆和豆腐乳的故事。善于用人:想到刘邦用三杰取胜项羽的故事,觉得很有意思。后来还看了一个用黄金和白银给皇帝做鞋不适用的故事,是不善于用物的反面例子,觉得非常有意思。周一一天忙没空复习,时间有限,晚上接孩子的时候试着按照准备的可见讲一遍,时间20到25分钟,符合书院时间要求。

分享过程

周二,开始分享的时候,主持人蒙蒙老师介绍我的情况后,说学习是庄严的行为,我们开始吧,更是让心中忐忑不安,高手如云的课堂,我形容自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过一旦开始,我看着自己做的熟悉PPT,斗胆一口气分享完。中间看看时间20分钟了,最后的部分没敢多讲。全部分享完,时间刚刚好25分钟。接下来林萍老师回应的非常认真,周玉军回应老师更是以小见大,且中要害。刘汝弘院长总结更是高度格局更高,从传承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方面,感谢老师们的付出。

这几天思考太多,分享结束,突然有种异样的轻松和喜悦。我下楼放松运动的过程中,手机上收到了刘院长和几个熟悉的老师的语音留言,或者文字留言,反馈称我分享的非常好观点很正,深入浅出,讲的很清晰好懂。我也积极的回应总结自己。甚至和刘院长坦言课程分享太费时间,太累了,甚至影响工作和健康。但是在和大家交谈的过程中,突然不后悔了,因为能量场的提升让我又一次放松和喜悦,甚至悟了许多的道理可以指导律师工作,指导平时的困惑。在书院上坡的路上,不是我一个人走,有很多人一起走,可以走的很远,想想,也不觉难,不觉累了。只是告诉自己这么紧急和难度大的事情,还是量力而行最好,因为让自己舒服,也是善于为道的行为。

讲课感悟

讲课是链接  以心传心

课件之前,姜景霞老师积极和我沟通,得以鼓励和勇气;课件之中各处找资料和其他老师们沟通得以营养;课后各方的反馈和沟通得以更大的提升,非常的棒以心换心。

讲课是学习   以明传明

课件之前自己学习思考;课件过程请教我好朋友且是践行高手王珂老师,书院吴长明老师,刘昱辰老师,疑问求助,课件不断更新;课后讲体会,不断精进。以道明道。

讲课是感悟    以灯传灯

课前,感悟字面意思 ;准备课的过程,是感悟字面之后的意思;讲课后感悟体会践行后的意思。

讲课是提升   以善传善

学习原文默念以至于会背诵,工作中想起来,学以致用,课后和戴老师沟通,他对善行和善言进一步解析,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让我知道讲课只是学会运用道,至于如何用还是要在实践提升。

最后总结


五善:善行,善言,善数,善闭,善结。做人做事不管如何行动和言语都会留下痕迹,做过的都会留下有毛病,不留下任何痕迹和问题是不客观的,但是为什么老子说善行无痕迹,善言无瑕呢?

平时我们甚至打官司会很多收集的证据,法律人喜欢的证据会说话,证明自己做过的事情,没有做过的事情。筹划的事情,没有筹划的事情,只要找,都是存在的。

善于为道之人,按照道而行,一切的结果就是顺其自然,道法自然的结果。遵循袭明之道,没有什么痕迹和语言是让人觉得可怕的,没有什么事情是你需要缜密筹划的,没有什么事情是你担心和害怕的。你唯一需要做的,是提升你以道而行的大智慧。所以为善之道即使留有什么证据,什么痕迹,什么毛病,也是自然的行为,正常的行为。

知行合一是目的。学习是为了运用。讲课是为了提升自己,提升自己后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可以把事情做到更好。本章开始可能觉察不到他的作用,但是经过多次体会和感悟,确实是精妙,是谓要妙。

明大道,让人生更美好,道德经81章都在讲的的九字真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