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个又脆又甜个头又大的鲜枣实在喜人,摸摸哪个都爱不释手。

想起母亲喜欢吃枣,转身去厨房找了个干净的小塑料袋,一颗颗挑拣起来,挑拣的过程中脑海里想象着母亲吃着甜甜枣的样子。

楼道里响起熟悉的脚步声,迅速将挑拣好的占总量二分之一的枣塞进肩包里,转身折进厨房。

随着“嘭”一声响,老公进来,习惯性将钥匙放在餐桌上的收纳盒里,随后说了声“哎呦!哪儿弄的枣呀,看着挺好。”不用看她就知道,老公现在不会吃,因为他不爱吃枣,可又早晚会吃,但绝不会是为自己而吃。

她还知道老公接下来会怎么做,因为她太了解他了。

老公跟进厨房,例行公事巡视一下厨房,看看她做的什么饭,出去的时候问了句:“从哪儿弄的枣,看着不错。”

她说:“老家嫂子拿来的,就一棵树,长的不多,一家分了这么一点点。”

晚饭后,老公离开餐桌向沙发走去,忽而又折转身拿起餐桌上的枣咬了一口,有点惊讶:“哎呦,还挺甜呢。”她说当然,这是好品种,人家也不多。老公又咬了一口,脆脆的“嘎嘣”声在口腔内回响,一边吃一边试探着说:“给咱妈送点去吧,不用好的,拣点小的让他们尝尝就行。”

她“哼”一声没再搭理他,就知道他准会这么说。

收拾完厨房,拿了一个小塑料袋出来,喊正在看电视的他过来帮忙撑着袋子。其实,撑袋子是假,让他见证才是真。

因为是给自己母亲装枣,他麻溜儿地来到餐桌旁。

她开始矮子里选大个,一边挑一边嘟囔:“你看看我怎么对你娘的,再看看她怎么对我的?别人送给她枣,她都藏起来不让我看到,偷偷给你妹妹留着。哼!留就留着呗,有本事藏严实点呀,那就别让甜甜看到偷偷往姑姑背包里塞,还悄悄说别让我知道。我知道怎么了?知道也不稀罕她那破枣,我吃了还嫌肚子疼呢。”

听她又数落起母亲的不是,他脸上有些挂不住,用隐忍的腔调勉强挤出温柔:“嗯,知道俺媳妇漂亮、善良又孝顺,从来不爱斤斤计较,有点好吃的都想着他们....行了,行了,就这些吧。”说着,将塑料袋口收住,同时想迅速撤离这块是非之地。

“哦!我一说你娘你就不爱听是吧?不爱听她还那样做。现在老了,动不动就想起你想起我了,一会让干这一会让干那的,早知现在何必当初,早干嘛去了?孩子小的时候,难的我掉泪也不帮着看孩子,天天打麻将也不给孩子做棉衣。你看人家壮壮奶奶,大人的、孩子的,什么事都管。还有你爹,就说那天收拾家吧,你妹妹要往楼下搬床头柜,你爹硬是拦着不让,还悄声嘀咕说挺沉的,让你嫂子搬。咋滴?你妹妹是人我就不是人呀!”

越说越气,越说越委屈,索性坐下来提高声音的分贝:“当初你妹妹还给外面说,谁嫁到你家谁就有福气了。呸!我看谁嫁到你家谁就倒大霉了才对.....”

开始,他还压抑着怒火希望她尽快结束批斥,结果,她不但没有停止的意思,好像惯性使然还刹不住车了。终于没忍住,“啪”地一声将手中装着枣的袋子摔到地上,大喝一声:“你还有完没完!”转身将自己关进了卧室里。

“啊?你还长本事摔我了,有本事?有本事出来打我呀!”扯着嗓子喊完之后,没有听到回声,如同挥出去的拳打在了棉花包上,自觉无趣。拿起钥匙,拎起装着偷藏枣的肩包,临出门前还不忘冲着卧室大喊一声:“不愿意过?不愿意过就离婚!谁怕谁呀!”

夜色渐深的时候,她才从娘家出来,临出门之前把母亲拉进卧室,将包里的枣掏出来塞给母亲,悄声叮嘱:“自己留着吃啊,别给她们。”说着,冲门外的客厅努了一下嘴。

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母亲无声感叹:“唉!都说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一点不错呀。”

看着她渐近的身影,他轻快地冲过来,带着讨好式的笑容接过她肩上的包:“媳妇儿,媳妇儿,都是我不好,都是我不好,回家怎么罚我都行啊。”

她狠狠白了他一眼,尽管心中的怒气已烟消云散,却还装着余怒未消的样子说:“就遇到我这么善良、事儿少的人吧,换做别人,早不和你过了。”

尽管他嘴上随声附和:“就是,就是。”心里却在嘀咕:“家和万事兴,家和万事兴!”

这一幕恰被躲在垃圾箱旁边的一只流浪猫看到,轻轻“喵呜”一声,似乎在说:“嗯,人活着也不容易呀,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