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表单《移动应用UI设计模式(第2版)》交互设计读书笔记

☝登录表单

一些应用把:账号输入框、密码输入框、登录按钮、忘记密码、注册按钮 设计在一个页面

一些应用先让你选登录还是注册,选了之后进入下一个页面进行输入表单。

应有隐藏密码/显示密码的按钮。

一些应用:在引导页一直显示登录注册按钮。

可采用标签导航。tab1登录 tab2注册

第三方登录

金融领域流行的登录模式:只需要输入密码。用户身份在安装应用时即可得到验证。

不一定使用应用的第一步就是登录。让他先用,等到想要购买/收藏等时再叫他去登录。

☝注册表单

可采用灰色提示文本,但开始输入后用户可能忘了这要输入的是什么。可用小气泡悬浮。

实时反馈。在我输入完账号或者邮箱就告诉我是否已被注册。不能只说错误了,要告诉用户该怎么做

注册表单要简短,表单长度最好在一屏之内,操作按钮要放在可视范围内。清楚地说明输入要求,可利用实时反馈加快注册过程,并让用户了解当前状况。要考虑到所有用户的使用情况。

Dropbox漂亮的解决方案:一旦识别出我的邮箱已存在,它会推测我是想登录而不是注册。因为我很可能需要找回密码的指引,所以它会预先在找回密码的页面填好我的邮箱地址,这样我只需点击“发送”即可等待恢复账号了。

☝个性化注册表单(选择感兴趣的领域/查找通讯录朋友之类)

常用的是宫格布局(陈列馆式),点击选中的交互。

☝多步骤表单

在网页端,多步骤注册过程经常使用进程栏(process bar)1指示用户他们所处的位置,并提示下一步操作。在标题显示,与进度条(progress bar)区别。用在手机上缺点的太拥挤了。

解决方案:在页脚或页头显示第几步(1/3)之类。减少文字描述。

☝结账表单

技巧1:同时提供登录、注册和客人用户选项

你完全可以在用户完成支付后提示他们去创建账号。

技巧2:简化流程

弃用进程栏,把分屏步骤融合进一个结账页。用层级导航。

技巧3:提供省时的快捷方式

银行卡扫描得到卡号。

技巧5:忘掉网页端

☝计算表单

体重。税款。虽然这些表单可以采用自定义控件和布局,但是遵循基本的设计规范以保证表单的易读性依然十分重要。对齐方式、标签、字体、按钮位置、对比及颜色,这些全部都是影响移动表单易用性的因素。

数据实时可视化。图表等。

☝搜索表单(添加筛选条件)

实时显示有多少条结果。

“最近搜索”小功能

一边输入一边自动提示

☝长表单

一屏滚动比分页好。下一步按钮和返回按钮放在哪? ios和安卓建议顶部操作栏,window phone建议底部。

🤓我的想法

在阅读这部分内容时,不断回忆起参与并负责UXUI的一个记账app项目中的登录注册和录入账目表单。

登录注册想到记住账号和密码的现代人痛点,直接设计成用手机号接收验证码,这样一来不必区分登录or注册,也不需要找回密码的操作。也放置了第三方登录。在流程上和架构上都比较简洁。这是我身为设计者的想法。个人打开一个应用,对注册真的没耐心。不过站在公司业务的角度上,免去繁杂的注册步骤是否对公司留存用户资料有一定影响?项目是课内作业,或许还是缺少商业角度的考量。

但是录入账目的设计,当时纠结了很久。基于产品特点的缘故,账目的录入算是多步骤表单的设计。我在顶部放置了进程栏,分为两步。返回和保存按钮放置在顶部的左右上角。第一步用一个页面,采用了层级导航设计,需要强调推荐录入的信息采用了输入框。第二步主要是复选控件,底部有实时反馈提示。因为进程栏不能放太多文字,当时在信息设计上也改了好几次,担心表意不明。现在想想,当时的一个败笔应该是下一步按钮。在第一步的时候放置在顶部右上角,后又担心不明显,在表单下方也添加了一个,然后进程栏(当时我称为tab导航)也是可以点击切换到下一步。

但是否真的如作者所说,用户不需要进程栏,仅仅一个one of three steps的提示就足够了?也许文字过长或者表意不明的时候,宁可不要,但能说清楚且设计简洁的话,也未尝不可。

一屏滚动真的比分页好吗?以前我认为“是的”。但前几日填写了一位师姐的调查问卷,平时都是一屏滚动,又臭又长。但师姐的问卷分了页,竟然惊喜地给了我一种减轻任务负担的心理?大的任务,化整为零也是一种思路?此外,那份问卷的下一步在后面加上(1/3)应该会更好。

但当我浏览网页的微博时,我就感受到分页带来的困扰。我浏览信息流就图一个爽,它还老需要我费神去点击下一页?为何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