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UI设计模式》笔记

主要导航模式:

跳板式导航:跳板式导航对操作系统并没有特殊要求,在各种设备上都有良好表现。它有时也被 称为快速启动板。跳板式导航的特征是,登录界面中的菜单选项就是进入各个应用的起点。

为同等重要的内容项使用网格布局,为相比之下更为重要的内容项使用不规则布局形式。根据使用场景和应用情况使用个性化设置和自定义选项。

列表菜单式导航:列表菜单式导航与跳板式导航的共同点在于,每个菜单项都是进入应用各项功能的入 口点。这种导航有很多种变化形式,包括个性化列表菜单、 分组列表和增强列表等。增强列表是在简单的列表 菜单之上增加搜索、浏览或过滤之类的功能后形成的。

列表菜单很适合用来显示较长或拥有次级文字内容的标题。使用列表菜单 的应用要在所有次级屏幕内提供一个选项,用来返回菜单列表。通常的做 法是在标题栏上显示一个带有列表图标或“菜单”字样的按钮。

选项卡式导航:选项卡式导航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有不同表现,对于选项卡的定位和设计,不同操作系统有不同的规则。如果要为应用选择这种导航模式,就要为不同的操作系统专门定义选项卡的位置。

iOS、WebOS 和 BlackBerry 系统都把选项卡放在了屏幕底端,这样用户就可以用拇指进行操作;Android、Symbian 和 Windows 系统都把选项卡定位在屏幕的顶端,这种形式看上去很眼熟,因为它模仿了标准的网站导航模式。

为已选择的菜单项设置不同的视觉效果,用户就能清晰地知道自己选择了哪一项,并且使用易于识别或带有标签的图标。

陈列馆式导航:陈列馆式的设计通过在平面上显示各个内容项来实现导航,主要用来显示一些文 章、菜谱、照片、产品等,可以布局成轮盘、网格或用幻灯片演示。

陈列馆式导航能很好地应用于用户需要经常浏览,频繁更新的内容。

仪表式导航:仪表式导航提供了一种度量关键绩效指标是否达到要求的方法。经过设计以后,每一项量度都可以显示出额外的信息。这种主要的导航模式对于商业应用、分析工具以及销售和市场应用非常有用。

注意,不要使用过多的仪表式导航。需要开展研究才能决定应该对哪些关键量度采用仪表式导航。

隐喻式导航:这种导航的特点是用页面模仿应用的隐喻对象。这种导航主要用于游戏,但在帮助人们组织事物(如日记、书籍、红酒等),并对其进行分类的应用中也能看到。

注意,一定要谨慎地使用隐喻式导航。

超级菜单式 导航:移动设备上的超级菜单式导航与网站所用的超级菜单导航类似,它在一个较大的覆 盖面板上分组显示已定义好格式的菜单选项。

在选择导航模式之前,首先要确定信息架构。如果要导航的对象仅仅是应 用中少数主要内容,就可以使用选项卡之类的导航模式。

次级导航模式:

页面轮盘式:通过这种导航模式,操作者可利用滑动操作快速浏览一系列离散的页面。页面指示器可以显示出导航中的页面数量;执行滑动操作可以显示下一页。

页面轮盘式导航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页面超过 8 个,最好考虑使用列表菜单式导航。页面轮盘式导航可以很好地实现少量页面的导航。利用直观的指示器来表明总屏数和当前所处的位置。页面轮盘式导航通常用滑动动作实现操作。

图片轮盘式 :图片轮盘式导航类似于一个二维轮盘。

图片轮盘式导航能很好地显示清新悦目内容,如艺术品、产品或照片等。 无论是使用箭头、部分图片内容或是页面指示器(点),它都能提供良好的 视觉化功能可见性,以此告知用户有更多的内容可以访问。

扩展列表式 :扩展列表式导航通过下拉屏幕显示更多的信息。这种导航模式多见于网站的移动版本,移动应用中使用较少,但在这两种情况下都 能很好地工作。

扩展列表式导航能很好地逐步显示某个内容项的更多细节或选项。

表单:

大部分网络应用程序都依靠表单实现数据输入或布局。虽然我们已探讨过基本表单 的设计,并提出了一些设计策略,但网络上仍到处充斥着糟糕的表单。大部分时候, 我们都别无选择,只有在其中摸爬滚打,历尽艰辛才能购买物品、向应用程序提交 数据或是回答调查问卷。

登录表单:登录表单应该只包括少量的信息输入:用户名、密码、操作按钮、密码帮助、注册选项等。

有一种登录表单直接抛弃了用户名输入框,只要求用户输入密码。在安装应用时,用户就已经具备了使用权限,只要再输入密码就可以访问敏感数据了。这种形式多见于金融领域的应用,但也适用于其他行业。把移动设备的 PIN作为密码能实现同样的效果。

不要自己“独创”登录表单,采用常见的设计方案,这样更易于用户登录。 提供取回已忘记密码的方式。

注册表单:注册表单与登录表单一样,应该只包括少量的信息输入。应该毫不留情地砍掉那些不带有任何重要功能的元素。这意味着要清除掉那些冗余的输 入框,比如再次确认 E-mail 和密码。

注册表单有可能是你为应用设计的第一个表单,所以设计的标签应当易于阅读。不要把标签和输入框水平排列,而应该采用垂直排列的方式。注册界面应该简洁明了,最好在一屏内显示完所有要填的信息,注册按钮 应该显示在同一屏幕内。确保已注册用户能很容易地登录。

核对表单:与使用应用程序核对信息相比,更常见的方式是通过专门为移动设备优化后的网站核对信息,但两者的设计原则是相通的。

在核对表单中使用设备的标准控制方法。把多屏信息合并到一个核对表单中。提供快速核对机制,比如核对已存储的名片信息,或通过登录核对信息。在标题处显示安全锁来向用户表明当前连接是安全的。把提升速度、效率和让用户放心作为设计目标。去掉不必要的输入域,减 少页面和操作步骤。

计算表单:计算器类的应用,例如体重跟踪、税款预估以及贷款计算器,需要输入信息。虽然 这些表单可以采用常见的操作和布局方式,但也不能忽视可读性方面的基本设计原则。

对齐方式、标签、字体、按钮位置、数据比较方式、色彩搭配等所有方面都影响着 移动表单的可用性。最好的计算应用应该把输入数据和视觉化结果紧密关联。

使用标准的表单设计和布局原则。如果可以,在同一页面内显示计算结果, 位置尽量明显。

搜索表单:某些搜索功能要求用户输入多个约束条件或标准,才能找出搜索结果。与其他表单模式一样,搜索表单也应该只包括必要的输入项,并提供合理的默认值。

不要让太多的搜索选项吓到用户,把搜索条件控制在一页之内。采用能够 通过手指,方便且快速操作的控制方式。

多步骤表单:移动设备的屏幕较小,没有足够的物理空间,无法像网络应用那样显示臃肿的多步 骤表单操作向导。如果操作流程很长,就多加几个步骤表单。利用上一步和下一步按钮来引导用户。但这种方式忽略了导航设计的基本可用性原则:让用户知道自己在哪里,将要往哪里 去(也就是位于第 x 步,总步数为 y 步)。清晰的导航对移动表单尤为重要,因为用 户使用移动设备时被打断或走神的概率更高。

告知用户当前所在的位置和将要去的地方。去掉不必要的输入域,最小化 页面和操作步骤的数量。

长表单:某些表单可能会需要滚动屏幕才能浏览完。长表单的最精妙之处在于,它用命令取 代了按钮。

不要人为地把表单划分成一些步骤来避免屏幕的滚动。坚决要去掉那些不 必要的输入域。遵循特定操作系统中按钮布局的标准。

搜索:

显性搜索 :显性搜索要求用户执行明显的搜索操作并浏览搜索结果。其操作方式可以是点击屏 幕上的搜索按钮。搜索结果通常显示在搜索栏下方。建议为显性搜索搭配自动补全模式。

在输入域周围提供明显的操作按钮,并提供撤销搜索的选项。通过反馈告 知用户,搜索动作已执行。

自动补全搜索 :或许网络应用和移动应用使用最广泛的搜索模式就是自动补全模式。用户输入内容 时程序会立刻显示出一系列可能的输入结果,只要通过点击来选择某一项,程序就 会执行搜索操作。另外一种情况是,用户持续输入内容,然后点击搜索按钮。理想状况下,搜索结果将立刻显示出来,但要使用进度指示器(搜索中……)作为 系统的反馈。

如果程序在显示搜索结果时有延迟,就要给出一些反馈。在搜索结果中突 出显示用户输入的搜索内容。

动态搜索 :这种模式也被称为动态过滤。用户输入搜索内容,程序将动态地过滤屏幕上的数据。

对于有限的数据,如地址薄或个人媒体库,这种搜索模式非常有效,但它 不太适合用来搜索海量数据。

范围搜索 :有时,在执行搜索之前,首先确定搜索条件的范围能够更容易、更快速地搜索到 想要的结果。根据数据集提供合理的搜索范围选项。3 ~ 6 个范围选项足矣,用搜索表 单实现高级搜索功能。

保存搜索记录并显示最近搜索内容 :成功的移动应用界面设计都遵循基本的可用性原则:尊重用户的劳动成果。保存搜 索记录并显示最近搜索内容的设计做到了这一点。有了这样的设计,用户就可以很 容易地从先前的搜索内容中进行选择,而不需要再次输入相同的关键词或搜索条件。

保存搜索记录通常要执行额外的步骤来为搜索命名,以供后用;显示最近 搜索内容的做法对搜索记录的保存比较模糊,且浮于表面。你应该考虑哪 种方式最能满足用户需求。

搜索表单:这种搜索模式的特征是,在一个独立表单内输入多项搜索条件和一个显性的搜索按钮。

尽量减少输入域的数量。为特定的操作系统选择适当的输入控制。

搜索结果/浏览结果 :只要执行了搜索操作,那么就要在同一屏内显示搜索结果,或在专用的屏幕内显示。 搜索结果可以显示为表格或列表,也可以在地图或卫星上显示,或者显示为缩略图。 根据搜索结果的类型和用户使用偏好提供多种视图。

延迟加载是一种常用技术,它可以在加载其他搜索结果的同时显示当前已找到的结果。在屏幕已显示满内容 时,大部分应用的做法是,提供一个“查看更多结果”的按钮,或者自动加载更多 结果。不要分页显示表格,因为那样不符合在移动设备上浏览信息的自然交互模式。

标明已找到搜索结果的总项数。使用延迟加载,而不是分页显示的方式。 设定一种合理的默认分类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