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池

太熟悉这座小城了,以至于走错路都可以悠闲地闭着眼绕到目的地。

六年前,三环高架桥还没修,道路还是破败的,我来到这座城市上大学,第一感觉就是嫌弃,对,你没看错,就是——嫌弃,以至于还跑去广州和姐姐抱怨说——想退学回去复读,下一年争取去中大。话音刚落,就在姐姐有理有据的训斥下,乖乖滚回来继续和老师对抗了。

后来,看到城区政府打出的标语居然是——惠民之州,实在让我汗颜,而且还号称是中国最宜居城市之一,当时,我就忍不住吐槽——经济落后,生活节奏慢难道就是宜居?简直让人好笑。

当地的同学带我去步行街,以及旁边古时的小巷闲逛,给我介绍西湖的东坡故居,我都是面无表情的,毕竟作为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中原来的汉子,即使是在我上中学的陈州,都是一座湖上的城市,随便拉出几个景点——龙湖,太昊陵,画卦台,弦歌台。。。其历史之悠久,风景之优美,都可以秒杀这座城市的任何一个景点。更别提家乡春天二月的庙会,夏天龙湖的万亩荷花,秋冬之季的烧香祭祖和雪景了。

可是,大学我却选择了南方,父亲送我上车走时,就对我说——去了,就别想回来了。不用父亲叮嘱,我心里也极其清楚——从此,我再也回不去了。

惠州大学蓬瀛湖

幸好,我生性乐观,虽然碰了许多钉子,但也结交了许多南方的好友,以至于我的口音和性格都有了极大的转变。以至于在和原来高中好友用普通话聊天时,对方都直接毫不客气地说——阿银,我怎么感觉你变"娘"了啊?!实在让我不好意思再和他们用我这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当然,我上中学时,第一次来广府找家人度假时,我就觉得广东人说话简直不能太“娘”了,没有一点刚硬之力的感觉,可是,现在我已经再也感觉不出来了,因为我自己都是了。

唯一还在遗憾的是还没学会说白话(粤语,也就是广东话),因为一直听信朋友说——你有了女朋友就会说了,可惜的是。。。okay,到此打住,我们继续说这座小小的鹅城。

凑巧的是,和我的家乡相似,惠州也算是一座水上的城市,东江和西枝江横穿而过,夏天时,最喜欢呆在滨江公园,最愿意在西湖闲逛,因为有水的地方就有风,有风就凉爽。你别跟我提冬天啊,冬天江边就惨了,比如曾经我和朋友开的公司就在滨江的旁边,冬天时,不仅有冷风侵袭,而且还潮湿刺骨,可把我折磨惨了。当然,作为补偿,风景是相当不错的。

老城区桥东是吃海鲜的好去处,河南岸购物极其方便,麦地南坛下埔交通便利,一不小心都会发现一两家极好吃的糖水店,江北新区是跨年晚会的集中地,鸟巢体育馆是演唱会的天堂,包括自己喜欢的张学友,陈医生(Eason陈奕迅),周杰伦等都在此处开过演唱会,可惜貌似当时自己都不在惠州。。。

在这座城市里呆久了,认识的朋友也渐渐多起来,居然慢慢觉得这座城市越来越可爱起来。

惠州西湖九曲桥

你看,她有老式的茶馆——笃记和源东茶馆,而几百米开外就是酒吧一条街。就像我们昨晚相聚聊天的老树咖啡,其对门便是leslon酒吧。数码街旁边就有一家传统的潮汕河粉店(目前吃的最新鲜的汤粉),有山顶的高榜山挂榜阁,就有山底的红花湖18公里环山单车道(貌似何炅还来踩过单车,我和朋友还曾经暴走过五个钟,当时感觉自己棒棒哒,可惜第二天就发烧感冒倒下了)。新旧相依,相安良好。

想看看洋式的,下午你可以去奥地利小镇走走;想看看闹市,晚上你可以去龙丰逛逛;想爬山,去罗浮山出出汗吧(岭南第一高山);想游泳,淡水西湖红花湖金山湖,海水大亚湾巽寮湾双月湾,随你选。。。想静静?那可以去步行街邂逅美女去,哦,静静不是人名呀?那好办,惠城区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让你静静,因为这座城市从来都不喧不闹。

这里还有一群盼着你好的人儿,有颐享天年的趣老头——雷师父,也有想安居乐业的踏实女老师——老大,也有忙于工作赚钱的百事负责人——阿东,也有积极乐观工作学习的外贸女孩——四儿,也有居于一隅一心读书的山哥,有天天加班的邹医生(经常和我开玩笑说,希望有生之年也不要找她看病,因为她是肿瘤科的),还有还有。。。

再见了,亲切的城儿,再见了,亲爱的人儿。下次,我们广州见,我给你聊聊这座羊城吧。


写在后面的话——
归来花城,又带回了一背包书,再加上自己的书,够看几个月了,谢谢啦,山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座城池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池,当他害怕的时候就会躲进去。 才从杭州回来的我,拨开溢过头顶的劳累,还是愿意写下些...
    山山山格阅读 276评论 0 0
  • 很久以前 多久? 应该久到我体毛疯狂初生的那么个年代 那时候永济的樱花园还是一片庄稼地浦园还是个乱坟岗南山公园更是...
    AI大叔阅读 256评论 0 0
  • 江油关是藏在深山之中的弹丸之地,就是这座小小的城池打破了三国鼎立的平衡态势。发生在这个三国时期历史重镇的事情,将迫...
    落日冰河阅读 932评论 2 6
  • 人生有三种模式:遇见、定位、创造! 【一】 首先是遇见! 遇见一位贵人,遇见一个...
    琳琅拾贝阅读 188评论 0 0
  • 终于读完了,拖沓着读了快一个月,22万字的中短篇小说集阿可是。 不是第一次读张爱玲了,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第五本了...
    一个打算读书的小号阅读 7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