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证经济设计及分配三原则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区块链世界中,2017年标志着区块链\协议(应用)通证的迅速崛起 - 数字资产就像街机通证一样,为去中心化网络提供动力。

成千上万的通证驱动的去中心化协议(应用)出现了,这其中有许多项目是公开销售自己的通证,也有很多区块链众筹(ICO)项目。这些都使得更多的消费者进入数字货币领域。

区块链通证经济可能未来光明,但现在仍处于其早期阶段,我们有许多很好的实例来(对它)进行定义和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这篇文章来讨论从通证历史中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以及如何在最初就正确的进行通证分配、经济(设计)和管理。

目前通证中常见问题:

在区块链行业升级到加密通证阶段的时候,我们常遇到以下问题:

1. 相比真实的商业模式和增长,人们更关注筹款。

2. 网络用户和开发者持有的通证数量不够,同时投资者和创始人持有太多通证。

3. 价格灵活性的缺失会使网络使用成本过高进而阻碍网络的增长。

我们可以建立一些规则来帮助我们做决定,来解决通证分配和通证经济的问题。

通证规则#1:商业模式优先,筹款其次

很不幸,目前人们对于发售通证,及ICOs的热情远高于关注通证本身。

发售通证可以很快拿到筹款,但其真正的革命性意义在于组织和激励人们。

在去中心化网络中,通证的作用就像燃料一样,可以使区块链网络正常运转。这种与众非凡的作用使得通证在商业模式中具有重要作用。

在一个好的通证项目中,通证的作用是使网络运行更加高效,更加快速的发展。通证发售只是为了促进通证的分配同时募集一些资金。

例如,在Blockstack项目中,我们决定做发行通证是因为它可以活跃整个网络同时为网络开启新的功能。

1. 通证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发展网络的方式,并让许多人参与进来

2. 通证促进现有网络,组织网络中现有的人朝一个目标迈进。

3. 通证提供了一种管理和投票协议升级的机制。

通证规则#2:通证的主要拥有者应是开发者和使用者。

网络中所有人都可以拥有通证,无论是创始人,投资者,开发者还是用户。

当投机者拥有大量的通证时,通证的流动性更好,网络也更健康。但只有当开发者及使用者拥有最大量的通证的时候,网络的作用才会最大化。

与那些不能对网络做出贡献的通证拥有者相比,能为网络做出贡献的通证拥有者更有价值。

如果我们假设开发人员有更多的理由在他们持有通证的情况下为平台做出贡献,那么网络可以通过确保开发者持有更多通证来获得更多好处。

因此,项目应该使开发人员和用户以及其他网络贡献者持有最多的通证。

举例来说,在Blockstack中,我们引入了一个我们认为更公平的通证分发模型,这个模型可以帮助网络成功并长期胜过其他网络。 通过结合新的挖矿机制,我们实现了这一点。该机制将通证分发给那些可以强化网络的应用程序开发者,用户以及矿工。

您可以在charts.blockstack.com网站上查看更多有关Blockstack通证发行和经济的图表。

通证规则#3. 采用灵活价格来优化增长。

在区块链网络 (如支付,名称注册等)上定价时,重要的是要考虑服务的特征和限制以及如何定价才能促进分配和网络增长。

最简单的定价方法是固定价格。但如果您引入的定价机制是基于固定数量通证时,如果价格波动剧烈,就可能会使区块链资产和服务过于昂贵,最终导致网络参与速度变慢。

两种定价方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服务:

1,定期调整定价,

2,基于竞价的定价

通过定期调整整体定价,方法就像比特币中最小灰尘费和以太坊币与以太坊gas之间的转换率一样。它的优点在于允许通过(自身)调整来承受通证价值的波动。这对于无固定执行操作数量的简单资源是完美的。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在比特币和以太币在交易的定价中是基于拍卖的价格。这一点对他们非常合适,因为包括区块中的交易,依赖于固定空间资源可以满足高度可变的需求。同时,竞价也是分配具有可变需求的固定资源的好方法。

所以了解你对于增长的期望并制定相应的区块链服务价格是很重要的。

例如,在Blockstack中,我们期望注册的名字在一段时间内都可以实现指数增长。同时,我们也期望创造出来的命名空间(namespace,译者注,相当于“域名”)也可以实现稳定增长,但是我们希望对于那些主要的众多app可以分享的命名空间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

这样命名空间的创造本身是非常适合通过拍卖来定价,而这也正是我们与Blockstack工作的方向。

这也同样意味着名称注册很适合用定期调整定价的方式。 因此,我们

(1)允许名称价格由名称空间创建者基于通证价值进行调整。

(2)开发新的机制以扩展名称注册,不在被当前“一个事务,一个名称注册”所限制。

建立长期发展规划

上面提到的三条规则旨在帮助您建立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

1.商业模式优先,筹款其次

2.通证的主要拥有者是开发者和使用者

3.采用灵活价格来优化增长

如果只考虑眼前的话,人们很容易背离这三条规则,从而导致利用一个错误的通证分配模式,筹集到大量资金,与此同时大量的通证被对网络无任何贡献的人所有。

谁都无法在快速发展的ICO世界做出保证,但我们相信遵循这些规则可以帮助你建立您自己的(投资)网络并取得成功。

本文翻译自: https://medium.com/@ryanshea/the-top-rules-for-token-distribution-economics-a0df50530e7f

作者:Ryan Shea

翻译:一萌

译者备注:Blockstack:是一个分散式应用程序的新互联网,配备了一整套开源开发工具来构建和引导分散的应用程序和协议生态系统。用户拥有自己的数据,浏览器就是开始所需的一切,它的核心理念就是通过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命名和存储系统,打造分布式互联网平台,Blockstack是区块链的“Google”。所谓分布式互联网,用户在此之上拥有对其身份的所有权,数据和身份绑定,存储在自己的私有设备,或者云端,从而取消了对第三方机构的依赖。而开发者可以开发分布式的应用本地运行,调用用户的API,在用户许可的情况下访问用户数据,从而不用考虑数据的存储问题。Blockstack通过这种方式将数据主权交还给用户,用户数据由用户保管,未经用户许可,任何第三方无法访问用户数据。由于用户拥有了数据主权,用户可以随心所欲转移,不用再受到平台限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5月20日,工信部信息中心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负责该白皮书项目的工信部信息中...
    笔名辉哥阅读 41,839评论 5 111
  • 根据通证宝创始人王玮先生2018年8月22日晚间在DAGA | Blockchain & AI (核心群)所作的在...
    烛微虑远阅读 1,993评论 0 1
  • 严格说起来,我已经三刷《犯罪心理》了。 它没有《冰与火之歌》震世,也没有《老友记》经典,但是它陪我走过整整八个年头...
    达达的马蹄在路上阅读 1,333评论 0 1
  •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
    闻君儿阅读 282评论 0 0
  • 今天和雪糕老师聊天才突然发现 自己一直留得分解和视频是没有用的 看自己的视频才是有用的 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后改掉 ...
    安一destiny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