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观察 | 王玮:数字通证经济体系设计

根据通证宝创始人王玮先生2018年8月22日晚间在DAGA | Blockchain & AI (核心群)所作的在线分享语音整理。

王玮,通证宝创始人

大家好,感谢郭总的邀请和各位的这个欢迎。今天很荣幸有机会的跟大家在群里分享一下通证经济和应用相关的一些想法和心得。

数字资产与通证

今天,一方面就是我把我们以往实践和相关理论的研究一些结果跟大家交流一下,另一方面,也是可能大家前面两天看到我有一个谈链价值的采访,里面也发表了一些观点,可能大家也有兴趣来交流,所以这个今天主要形式,我想就是这样,我先用一个我相对而言以前交流过的一个提纲,那把大家把这个内容的跟大家分享一下。然后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咱们一块儿交流一下。我觉得通证这个领域或者说区块链这个领域都比较新。大家还都是一个交流的一个层面。基本上是这么两个思路吧。

我讲的过程当中,我会把ppt的相应的这个截图贴出来,这样的话,方便大家来看。所以那个演讲的内容,也就是针对这个每页的ppt。来给大家做这个解释,我看到前面下午好像还有同事来把我以前的一篇文章,好像是发在csdn上的。那个内容的贴出来了,其实那片内容,好像确确实实是比较详细。我都不太记得那是什么时候,谁整理的文章发在那个上边,因为很多的内容,实际上。都服能够覆盖我今天讲的这个内容。可能我今天讲的还没有那么详细,但那个里边的内容,以及我刚才说的这个谈链价值的采访的内容,大家有关心的我们接下来都可以交流。

好的,那我还是从我们最基本的,也是经常用的这个数字资产与通证的这个关系或者说概念来入手。我本人理解,实际上区块链也好,通证也好,实际上就是数字资产的一种新形态。那以往的我们的数字资产,实际上就是存在这些我们所谓的登记人登记的机构,或者说。甚至包括某些中介机构的这个系统当中,那有了区块链之后,实际上有一种新的数字资产存在的形态,也就是链上的资产。数字资产,或者说叫通证的,实际上。我们认为,他是有三个明显的特性,也就是分别叫做通,证和值。

所谓通,实际上就是流通的意思,也就是说数字资产,实际上,它最大的价值或者最大的意义,实际上就是可以流通,可以流通的意思,也就是可以在两个人或者两个主体之间可以转让。这种转让,不管是这个兑换产品与服务,还是说把他直接这个兑换成其他通证,还是说兑换成这个。货币或者法币,这都可以,总之就是这都是流通的一种形态,那我们认为说数字资产的核心,其实就是流通,我经常给大家举例子就是所谓房住不炒。房住不炒是成立的,是因为房子可以住他是一个实物资产还有使用价值。但是你总没听说过钱存不花吧,因为钱其实就是个数字资产,你说要是只能存不能花,那就没有意义了。

数字资产,这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想过。就是因为一个数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他不像一个实物一样,我能够拿到手里,我能够用它,所以我知道他真实的存在,那数字的资产,比如说一笔钱,我们怎么知道它真的存在怎么知道它属于我。怎么知道它是多少。那这件事情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证的概念。就是一个数字资产,它必须要有证明。要有某种技术手段的证明,才能够知道它的真实性,他的存在性以及它的数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证,那其实在区块链出现之前,我们大家都知道。这种证明的,其实往往依赖于我们所谓的登记机构,甚至是某种中介机构。用他的计算机的系统来去存储和处理这样的数字。

那么区块链出现之后,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比特币开始,其实我们是发明了一种新的数字资产证明的一种手段,就是证明这件事情属于谁,证明这件事情是不是存在以及他的数值是多少都不需要通过任何一个第三方的登记机构。来去实现了,而是通过链上的数据以及他这个创造和转让过程当中的所有的密码学的算法,然后又让所有的人共享账本。来实现的这个证明,所以有了区块链之后,其实就是数字资产出现了两种形态,一种是传统的形态还是放在某个登记机构的数据库里。另一种就是在区块链上我们叫链上资产。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大家我相信应该能理解就是数字资产,它毕竟是一种资产,它应该有价值,我们只是改变了他的技术存在的形态,也就是从传统的某一个登记机构或者中介机构的数据库当中把它拿出来。变成了区块链,那按理说它的价值来源并不一定因此而改变,就是他这个东西,这个资产到底有什么价值,价值是多少,有多少人承认。这个东西有价值这件事情,其实跟他的技术形态的改变其实并不是一个。完全直接的关系,等会我们会聊一下就比如说像比特币这种特殊的数字资产,这两者之间也就是技术手段和价值来源之间是有比较特殊的关系的。但是大部分的数字资产,我相信这两者其实是分离的。

所以阿,我相信一个结论,就是说。数字资产它的价值来源,其实跟以往的这个。传统的技术形态下的数字资产的价值来源。肯定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这也就是我刚才所提到的在这个。谈链价值的那个采访当中曾经讲过的就是数字资产或者说通证,其实他的价值来源也要分新和旧的概念。在旧的资产类型上,实际上他应该跟区块链出现之前。这个存在形式,其实应该是一样的。所以后边,我想这样我们就重点先讲数字资产的价值来源,讲通了这件事,我觉得。通证的理念,其实应该就比较好理解。

TOKEN的种类

刚才第一段,因为我认为概念比较重要,所以我讲的时间比较长了一些,差不多。也就讲了有十分钟,后边这个可能相对而言可以讲的快一些,因为一方面,有可能大家对部分内容有了解,另一方面,实际上有了第一部分,我们所讲的基本理念的话,这些内容相对而言还比较好理解。如果有什么问题,后面大家在交流就可以了,那我这里边的这个token的种类也就是我的这个token分类体系,其实本质上来讲,就是强调一件事就是token或者叫通证,也就是说,不管是区块链的数字资产还是其他类型的数字资产它的价值来源是什么。是从这个角度去做的分类。

等会儿,我们会看到,其实这四类里边的本质上是分为两大类,我后面解释的时候会去说明,那这里边我就先简单介绍一下这四类,第一类,我们称为价值型,也就是说或者叫做储值型,也就是说它的这个价值是恒定的,他只代表他的这个某个恒定的数值。比如最简单的我们说储值卡或者兑换卷或者支票,甚至是货币。他的价值或者价格是不会随着时间或者任何外部因素而变化的。只会等同于他的这个所存在的面值,是这样一个概念,第二类,是这个我们讲叫做权利性,权利性是什么意思,就是他不对应一个具体的数值或者价值。

而是某种特定的权利,比如说我们说优惠卡VIP卡。有可能是你持有这个。这个权利型的通证,实际上是获得了,某些入场资格或者优惠的折扣,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他并不是说取决于这个具体的数值,而是一种特权,我们经常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可以考虑一下。一张门票一张电影票,或者一张演唱会的门票。他上边写着,比如二百八十块钱,这是一张门票。大家想一想这是哪一种类型的通证或者token,可能是我刚才举的价值型还是权利型吗,大家仔细想一下就会知道,虽然这个上边写着二百八十块钱,但他一定是一个权力性的通证,他并不是一个价值型。

第三类,我们说是收益性这个比较好理解就像债券,股票,这类可收益的。也就是说他是以他的这个价值能够为你带来未来的一个收入,现金流,这个我们叫做收益型,这个比较好理解。也就是说,他在时间尺度上是会产生变化的,这是我们讲的这三类价值的这个来源。

第四部分呐就比较特殊了,我们叫计算型,为什么叫计算型,本质上来讲它不是有一个特定主体来发行的。就像我们前三种类型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普遍来讲。传统的数字资产也都存在,不管是货币,某种卡呀,或者是股票,但是最新的一型的,也就是说。我们叫做原生的区块链上产生的,比如通过pow算法产生的,这样的一个数字资产。你说能把它归结为前面的三种的某一种吗,肯定归结不进去,原因是因为他并不是由某个主体赋予的价值。而是一种特殊规则产生的,那它的价值来源是什么,等会我们会分析一下。

价值背书:商业类通证的特性

刚才有说到,我做的这个分类,四种token类型,其实是分为两大类的前面三种是一类。前面三种,我习惯于把它叫做商业类的通证。它的特点,是说存在着一个主体,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还是某个生态环境对他进行价值背书。所谓价值型,也就是能够兑换产品与服务的一种通证,它本质上是一个支付工具,权利型,它实际上就是一种权利的证明,或者一种入门的门槛。那收益型,其实就是收益分配的手段,本质上就是一种收益分配的依据,那这三种类型,大家想一想,如果他们的价值能够兑现,一定是他背后的商业主体做的背书或者做的认可这件事情才能够实现。

所以这里就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呃,现在大家都知道的,最早可能是。fcoin或者相应的交易所提出来的,所谓交易及挖矿,后来,大家把它叫做行为挖矿,甚至是一切机挖矿。这大家都知道这其实是一种模拟的挖矿,我们专业的角度,其实叫做poc模式。就是Proof of contrilbution模式,它区别于pow,POS这种模式,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是因为如果一个通证。他要有一个商业主体为他背书,那么严格意义上来讲,实际上这种挖矿的行为。应该就是这个商业主体来进行的模拟。

如果说挖矿行为和商业主体的这种价值兑现的行为是分离的话,那实际上商业逻辑上是行不通的,这一点,大家可以自己去考虑一下后面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也可以专门做这个交流。就是说,本质上来讲,我们说商业类的通证,它具有这个特点,就是因为有人有价值背书会给他兑现产品服务全力或者收益这些东西。那么本质上来讲,这个商业主体就是这个token的发行方。他一定是采用某种本质上是模拟挖矿的手段来进行发行,而不可能是真正的采用纯算法发行。这一点,我想大家可能以前没有注意到,这也是我本人一直强调的这个理论基础。大家有关心的话,后面可以交流。

计算挖矿:计算类通证的特性

那这里边,我就简单说一下计算挖矿这个就很简单了,大家都知道,就是通过pow、pos ,甚至这个像filecoin这样又提出来了post。也就是说叫做时空证明,这些都没关系。总之,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他们是算法产生的token。或者说是coin,这个都没关系,算法产生这种token有什么特点,大家根据我刚才上半段说的这个内容。就是我们现在实际能看到算法产生的。token或者coin。他只能在计算环境当中去使用,不会有商业主体为它去进行这个价值背书,比如说有一个商业主体承诺说。一个比特币一定能买我一个什么东西,这个逻辑一定是错误的。

为什么是错误的,因为如果他把比特币跟他的某个产品与服务对应的话,那么比特币从最高点现在价格下跌了百分之七十或者八十,请问这个商家是不是会亏本,那我相信大概率是这样,所以其实这种计算类产生的token他是不可能与某个商业主体的产品与服务。绝对的一对一的挂钩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商业逻辑。所以整个商业类token计算类token的划分。也是我本人的这个token体系的一个最根本的一个理论依据。

那这里边再补充一句就是比特币。比特币跟以太坊跟EOS跟IPFS还不太一样,他连计算功能计算场景。他使用价值都没有,大家知道吧,以太坊他其实是智能合约消耗的GAS的一个价格。那EOS,也是他的这个超级节点所对应的CPU带宽存储的这个费用。IPFS,应该是这个存储和网络的这个消耗。在这个贡献费用,而比特币,其实什么也没有,所以在这点上来讲,我们说比特币还是个特殊的存在,大家如果关心的话,也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不过我看到的业内人士基本上大家都承认这个。这一点,就是说比特币的价值跟其他的token价值还是完全不一样。

区块链及通证的应用方向(一)

OK,那这里边,就是说到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我关于所谓新旧资产的这个概念问题,因为我们刚才看到阿,通证值的这三个维度,通是指的流通,我们不说了,就是证与值就是我们说的。证是技术手段,值是价值来源,所以证与值也就是技术手段与价值来源。都会有新旧的差别。那我们先来看这个价值来源,好吧,因为这是我们通证经济或者说所谓的通证经济,现在最重点的一个方向,什么意思,也就是说我们有可能创造出新的价值来源,这新的价值来源是什么,我们等会儿分析一下。

我们先看这个表格,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从价值来源的角度来讲,我把数字资产分为新旧两类。那么就得是什么,旧的就是我们传统的数字资产。比如我们的货币,比如股票,比如债券,各种票据,所有的这些东西。那新的是什么,新的就是我们创造出来的各种通证。那新的这种通证,实际上,不管他是不是采用区块链技术。现在,在通证这个领域,实际上大家都会愿意把它叫通证,原因是什么,就是其实它是一种以前不存在的数字资产,它既不是货币也不是股票也不是债券也不是票据,当然他有可能比较像积分。但是这种积分的又不是原来那种概念,他有时候又有点像股票,有的时候,又得像优惠券就是类似这样的意思。

那在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看到新的数字资产,我们可以再把它划分,就是什么,就是说白了就是。新的数字资产也可以用区块链也可以不用区块链。这其实是目前通证领域的一个,我觉得应该是个共同的认知吧,但是我我本人来讲,其实也认同这种观点,但我当然相信说。只有用区块链的这种新的数字资产的,它的价值才大。不用区块链的数字资产那基本上就是所谓的某种Q币或者积分。或者伪区块链token,但是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其实他们都是新型的数字资产。因为商业也就是价值来源跟技术其实不是一个绝对的关系,就从这张图也可以看得出来。他们是一个正交的关系。

既是新的价值来源,又是新的技术手段,那当然是最好,就是完美的了,也就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的,真正的区块链数字资产或者真正的,有哪些项目他真真正正的是需要区块链。然后,同时又创造出来了一种token,在链上运行,那我们当然就相信他是这个所谓真区块链对不对,不是伪区块链。大概就是我想这个区分就在这儿。这个话题,我觉得等一下我们可以深入讨论啊,我后边就直接来说一下他们的实践。

案例分析:交易所的平台币

这也是我最经常举的例子就是所谓交易所平台币,等会儿还会举fcoin的例子。就是我们看看假设说这个BNB,这种交易所平台币。你说他是一种什么样类型的数字资产呢,这一点何一自己也说过,他觉得可能有点像股票。但是,又不完全是股票。其实我们来看,它的作用第一,BNB,他可以抵扣平台交易手续费。抵扣怎么抵扣的,大家如果了解就会知道,就是他是用当时的面值,当时BNB的市值来抵扣交易手续费,所以这很简单他比较符合我们说的刚才说的。

比较符合我们刚才说的价值型,另外,币安又宣布,以这个每个季度百分之二十的利润来回购,那大家想想这是个什么类型?很显然,这是接近股票或者债券这类的收益型,很多人持有,他就是相当于分红或者说等他增值之后再卖回给币安。

其实币安币我这里没写,币安币还会有另一个特点,就是说。随着你持有量的多少不同,他给你抵扣的手续费的数量也不一样,那这一点,又跟他当时的价格没有关系了,而是根据他的持有量有关系,这其实就是我们说的典型的权利了。所以总体上,我们来看那就是币安币,这种token他的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价值类权利类收益类,集三者于一身,一个三者合一的模型。大家想一想这肯定是一种全新的数字资产,因为我们这世界上。传统的数字资,产里从来没有一种东西既是钱,又是VIP卡,又是股票,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新旧数字资产的本质差别。

案例分析:FCOIN

然后我们再来看,我多说一句,因为前一段fcoin比较热,那他其实跟币安币一样,也是这个平台币。平台币那么它的这个特点是什么,大家最了解的就是他其实从这个价值来源的角度来讲,其实就是一种收益类的功能,其实就是类似于股票,他要比这个币安币更像股票,但是呢,唯一的不同是他创造出来一种新的发行方式。就是所谓交易及挖矿,那交易及挖矿什么意思,其实就是相当于你在那儿做交易交了手续费,然后他发放给你FT。那所以这件事情呢,重点是要说明我刚才讲的那个结论,或者这个概念。也就是说有发行方的token他的所谓挖矿一定是一种模拟挖矿。poc模型。

什么叫poc模型吗,就是你对这个平台的贡献有多大,他就发给你多少token,对吧,fcoin表现得最明显,就是。你给他交了多少手续费,她给你返回多少等值的token,那这种方式呢,大家可能后来都知道啊,这个这个一开始很火爆,现在不行了,很多人说他是什么传销啊,资金盘,各种概念,那我这里呢,我有一个我的结论啊,很多人都认同就是说这种所谓交易及挖矿的方式就是一种。类似于传销的非传销行为,本质上其实就是一种补贴行为对吧,我们大家都知道。任何的补贴,不管是滴滴打车什么膜拜单车还是什么电商。他一定都是你一旦补贴,其特别活跃,你一旦不补贴大家都跑了,没有什么太大区别,fcoin也是如此。

所以我觉得大可不必对fcoin这件事看得那么严重,前一段时间天天有人写文章,说fcoin怎么怎么怎么不行了,其实这个当年千团大战。补贴汽车大战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一样的对不对,烧着投资人的钱,这个大家都很高兴,钱一旦没了,补贴一旦没了,这个消费者全都作鸟兽散,因为不是刚需,都是奔着补贴去的,那fcoin也是一样,大家奔着他的返还手续费去的。发的太多了,就通货膨胀了就不值钱了,然后大家就都跑了。

所以我们说fcoin这件事其实就是一个,说白了就是一种发行方式的变革,张健自己说fcoin的这个胜利是通证经济的胜利,那要反过来说就是fcoin的失败就是通证经系的失败。其实想着之前没有什么关系,fcoin也不过就是在通证发行这件事情上作了一些创新,仅此而已。

TOKEN应用的逻辑

所以。我的总结,就是说我们这种通证经济或者叫token经济或者token应用的逻辑。其实它主要的作用,应该在于说。通过这种token的发行流转和消耗在整个生态环境那的,这种流动。实际上是为很多的行为或者隐形的资产去定价或者激励。通过这个方式去把整个生态环境内的这个各类角色的这个利益进行重分配。按照他们流通按照他们贡献的这个状况进行分配,我觉得这是。通证应用或者通证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啊,应该说是最主要的一种。这个背后的逻辑啊。否则的话,任何东西如果都能够用钱来计价的话,那通证确实没有什么太大用。

案例分析:旅游酒店行业

所以,就像这样一张图一样啊,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曾经做的一个旅游酒店行业的一个通证模型的一个设计,大家看着可能有点乱,因为这是一个初稿,那个太精确的最终结果我也不方便在这里贴。但基本的意思,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个意思,就是整个的生态环境当中,其实有大量的行为,不能够立刻反应到法币计价的这个机制上,否则的话这件事情就做不下去了,那我们通过token或者通证的这种激励,最终促进他流转之后,就会创造出一种需求来,然后用这种需求这种市场的方式再给这个通证来定价。这也就是,我在这个前面的一个采访文章中说的。就是说它的定价机制和它的使用模型,最终统一起来。

最终如果能够统一起来,那么就是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那在这个定价机制当中呢,我们往往就会依赖于所谓的二级市场。也就是所谓的交易所啊,而在一个通证经济体的初期。在内部运转的时候呢,也许不完全需要这个二级市场或者交易所,而是这个首先让他自己内部发展壮大,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说这个通证经济的这个设计和运行。跟这个上交易所,这其实是两个重要的方向,按理说这两个重要的方向是缺一不可。但是我们认为有先有后。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模型没有运转起来,没有证明它存在的意义的话,就立刻去上二级市场呢,就比较容易造成我们所谓的空气币。

设计实践

那这里边,就说到我们的设计实践,那就像刚才那样一张图是怎么出来的。实际上就是我们会有一个系统的方法论,我这里也就大概贴一个大纲了。但这确实是我们的这个工作的这种流程,就是首先要做角色的分类,这个要去考虑你整个生态环境内都有哪些角色,有些是平台,有些是供应商,有些消费者。那其中的可能还要考虑投资人,因为投资人往往不是你生态体系的角色,他只是一开始给你投资未来想获取回报,所以我们会有所谓的这种币价升值的逻辑的设计。那包括什么时候上交易所,什么时间点,要不要上,这些都要讨论。然后从它的价值来源来讲就是我们刚才说的那几类,价值类权利类收益类。以及包括几种的混合,这都是正常的。

然后那有了这些个基础工作呢,后面就是我们所谓的体系的设计,体系的设计最关键的就是不同的角色去在不同的场景下获得和支出token的途径,然后token的这个价值基础权利的来源是什么,包括这种投资者收益的设计,就是所谓币价升值的逻辑,这样子的一个体系,所以总体上来讲,我们说通证经济设计的实践就是我们的这个。实践的方法论的大致就是这样的一个模型。

区块链及通证应用方向(二)

刚才基本上就把通证经济的设计这些概念讲完了。那这里边呢,我们要讲另一个角度,这个也是,我想也是我跟其他的通证经济领域的这个实践者差别最大的地方就是我认为,既然区块链是一种新的技术,并且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我们才把他叫通证,那在这种情况下,按理说旧的数字资产上链。也就是只改变他的技术手段不改变它的价值来源,这其实也应该是通证经济,或者说广义的通证经济的一个构成。而且大家可以想象在区块链技术还不那么成熟,并且通证在这个价值来源。大家还在探索的过程当中,现在这个历史时期是不是旧资产上链,他的这个空间可能更大呢?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们的所谓区块链的很多应用。会有大量这种形态的出现,包括我自己做的最多的就是供应链金融上的这种数字资产。那包括前一段比较热闹的发票或者是一些什么实物资产上链。不管什么类型,总之就是说。其实传统的数字资产改变区块链的这种登记结构,其实还是有价值的。那这个我就不作为今天的重点,所以我也就不再举例子了,那我现在做的这种供应链金融。那这种模型的其实就比较典型,就是说它也是设计非常多方的。这个一个整个生态环境内的这个。应收账款或者应付账款,这样资产的一种流转,这种复杂的环境下也是区块链最合适的。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区块链的应用或者说通证的应用。其实是有两个主要的方向,一个就是创新的数字资产的方向,一个就是传统数字资产上链的方向,那这两个方向呢,目前而言应该是一种平行的关系,未来会不会有统一或者结合点呢,这个我认为倒是个有意思的话题,但是目前。我看到的不管是这个政策法规方面的限制还是商业逻辑方面的设计来讲呢。这两者之间,目前都还没有整合起来。我相信如果有政策法规方面的松动的话。说白了,本质上说就是承认新的数字资产的创造的话。那他们将来也许会有结合的地方。

通证宝(TOKENPOS)简介

OK,这些基本的理念和我们研究的这些成果讲完了,我们也讲讲我们的实践。我们的实践是个什么性质,其实本质上来讲,就是我们把通证的模型。进行抽象把他用一个平台用一套技术体系来实现出来。因为我们刚才讲过了整个通证模型有通证的分类有它的发行流转。处理方式有它的这个使用场景有它不同的角色,那这些东西,实际上在商业环境当中都是有很多的共性的。虽然每一个行业他们的使用差别确实也都很大,但是我们如果把他的共性抽象出来变成一套系统。那么就意味着各行各业能够非常快速的采用通证的模型来去实现他的目标。

所以大家看到我们通证宝的图,就是这样子的,就是我们其实就是一个数字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平台,专门就是服务于数字资产的上链或者叫通证化。不管是新型的数字资产还是旧的数字资产。那他总是会有这些发行管理和使用的过程,总是会有与区块链这个技术体系对接的这些地方,包括智能合约的执行。那么这个使用方,它总是会有这种。我们刚才说的,无论你是支付消费还是你是通过某种权利。来获取一定的这个,这种门槛还是你通过持有这个通证来获取未来的收益,总之这个通证的持有者和使用者他会有这样一些模型。那么同时当然还会有到交易所交易的这种需求。

所以我们把所有的这些数字资产的。管理还有通证的这些模型把它抽象成了一套平台,这就意味着说,无论你是哪一个行业,比如说,你是零售行业是旅游行业,是这个艺术品买卖的行业啊,或者是其他一些传统的行业啊,当然各个行业啊,这个特点不同,但是总之呢,你会用一套平台能够迅速的把你在通证方面的最基本的这些个功能要求都实现。然后在此基础之上,你来设计你的行业或者你的生态环境的一些具体的规则。或者一些创新的一些通证的机制啊,在这种情况下呢,实际上最主要的是帮助你快速的准确的。来实现这个整个通证经济的这个模式。

通证宝(TOKENPOS)的功能

所以我们的这个平台,实际上就是刚才所介绍的就是它整合了有大量的,这样的模型功能在里边。比如说这个管理层面呢,他就是包括发行,智能合约。发行方式,包括支持这种我们经常说的双层token,其实也就是不同类型的这个价值模式的token的这种组合。因为我们刚才不是说过吗,就是你可以把几种不同的类型,混合成一种token,你也可以把它拆开拆开之后两两种token来配合。然后就是它使用消费的环节,比如混合支付、投票,这些最基本的功能,包括哪一些抵押、验证。那这样的一些模型,包括投资收益分红的模型都抽象在我们这个平台里面。

那另外,就是说,为了你的这个业务的这个营销,我们有这种。所谓微信红包儿的小程序,我可能大家都看到过了,另外,我们还自己有一个叫做token的电商平台,或者通证的电商平台,支持你的通证发放和使用,包括用通证来去进行混合支付,来满足你的生态环境的建设。另外就还包括这个技术层面,我们提供了完整的面向商业应用的这些API支持多种语言,包括这个合作方,我们有官方的网站可以资助的就来开通服务,包括开通,或者说发型通证。这样的一键式的服务都包含在这个平台里面,这就是我们整个通证宝的这样一个平台的功能。

OK,时间正好差不多啊,这个刚才那整个的内容呢,基本上都讲完了,大致来讲就是这么几个部分,一个是说我们对于通证的理解,它的定义它的这个核心的关键点,另外,就是我本人比较习惯于使用的通证的这种分类方式以及这种关于它的价值来源的探讨。那最后,就是几种这种典型的这个设计实践模式以及关于这个通证应用的两个大方向,也就是新型数字资产和传统数字资产的应用的方向。最后是这个通证宝的这些个设计理念和这个功能的介绍,大概就是这些内容,感谢大家这么长时间来坚持来听我说完这些事情。

也再次感谢郭总!还有邀请我来的包总盛情的邀请!那后边我想大家可以这个做一些在线的交流。因为为了我这边方便呢,我就都用语音了啊,这个也辛苦,大家这个一直坚持,好吗,谢谢大家。



提问互动

问:

@玮哥@通证宝 感谢王总分享。在网上看到的一些信息说通证宝是个saas平台,那它的底层链实现是什么方式呢?是否是真正的分布式账本?

王玮:

是的,这个问题很好啊,因为这个我们主要是面向这个商业活动能够迅速的建立。通证的这套经济模型,所以我们面向的都是这些中心化的服务。那么我们为了跟中心化的服务来有效对接呢,我们自身也是一个半中性化的服务。也就是说通证宝,从技术层面来讲他自身是一个大的dapp建立在区块链之上,用来把区块链跟传统的商业应用或者互联网应用来打通,所以我们自身的是有一套中心化的服务器。底层是区块链上层是商业化的应用啊,我们是一个中间层。

那么从账本的角度来讲呢,我想可能你关心的是用户的资产或者用户的数据是不是实时的在区块链上。那这一点上来讲呢,我分两个角度,第一呢,就是用户的资产呢,都是在链上的啊,也就是这种区块链上的token。但是呢他的操作过程当中呢,我们可以去有很多种技术手段去实现。最简单的一种呢,就是类似于中心化交易所的模型。也就是说用户需要用充值提现的方式。把它放到一个商家的一个地址当中去统一的去托管,当然这也不是平台托管了,实际上是商家去托管。所以这块说资产的安全性呢,恩,不取决于平台,因为我们这个平台是不拥有资产也不会跑路的。

第二个模式呢,就是我们说的闪电网络的模型啊,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类似于闪电网络或者雷电网络的模式呢,来既保证用户的这个token的实时或者准实时的处理。又不用我们自己用一个资产池像中心化交易所那样托管。那这种情况下呢,实际上我们就完全实现了真正的这个安全可靠的这种区块链的账本,而不再有这种中心化的系统了。

第三种方式呢,是说当出现一种比如说类似于联盟链。或者是像EOS这种至少短期之内还是可以准时是完成交易的。这样的区块链的时候,那我们的平台就转化为一个实时的操作链上的平台。那这样子的话,那就真真正正的只实现一个把应用层到区块链的一个通道了。所以这三种模型,实际上我们的平台都支持啊,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支持的模型还是完善的。具体选用哪种模型的那可以取决于商家和用户。

问:

区块链应用中间件?

@玮哥@tokenpos 计算类和商业类通证有没有一些明显的区分特征

王玮:

那说到这一点呢,正好要说到一个很关键的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说用户对于通证的使用啊,我们说的是c端用户他其实是不感知的,因为它所操作的画面都是互联网的中心化的应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常说其实底层选用哪种方案,重点还是取决于商家或者商业主体他对于资产安全性,对于速度和对于区块链的选择,这个区分是在这里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个有意思的话题,就是有很多人说。说好像有了通证之后,区块链其实不是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其实对于c端用户。就是商业用户,而不是币圈的玩家的用户而言,确确实实。资产是不是实时在区块链上,他们是不感知也不关心的。

问:

@玮哥@通证宝 如果是第一种模型,在你们的中间件上发行token,使用起来也是要收gas费之类的燃料费吗?

王玮:

这个问题很好啊,其实计算类通证和商业类通证呢,是我的一个划分标准啊,当然,因为我在介绍过程当中慢慢的也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其实他们的核心区别就在于。是不是真正有数学公式来产生出来的。我们大家都知道,无论是pow还是pos还是DPOSE低pause或者是将来可能能够出来的IPFS的这个FILECOIN的POST严格意义上说,它们都是计算公式都是真正的计算机的代码产生的产生的逻辑是完全写死代码里的。而不是由某一个商业机构去分配。说我固定创造出来多少,然后我通过数学公式分配给大家,这两者差异是非常大的。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白皮书啊,商业项目的白皮书。他们的这个token的创造分配也写了很复杂的数学公式,但是那些数学公式,其实只是一种模拟的算法啊,也就是我们说的poc,Proof of contrilbution。就是说他一定依赖于外部的参数才能够把这个公式执行下去。而不是这个链上原生的那这些参数儿其实就是。他的发行方的商业主体才能够注入进去的,也就是说本质上这种token,其实是有发行方的。我们大家都知道pow,pos,dpose。这些东西是不需要再运行时候有外部注入参数儿去运行的。尤其是跟商业相关的参数啊,不是说纯技术的参数在中间件上边的运转,确实就是他的这种转账其实是不消耗gas的。就像中心化的交易所一样,你在中心化的交易所里买卖比特币以太坊以及任何一种数字货币。交易手续费是千分之一或者千分之二那是交易所收的,他其实是一个固定的规则来帮你收的,而不是在消耗gas,消耗GAS只出现在你把资产放到这个交易所里以及从他里面提出来的,这个链上操作的过程,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第二种和第一种的模型。其实呢,第二种的模型也就是我们说的闪电网络的模型的。也是一开始不消耗gas的,但是最后结算的时候消耗gas,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这个模型。

问:

@玮哥@tokenpos 数字货币种类繁多,之间的结算是要和比特或者更为稳定的货币或者稳定资产做参考,那么什么会是这个依据?数字货币的未来趋势如何?

谢谢,我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想知道通证宝的token,在某个应用中的使用成本。比如类似steemit的知识平台,用户用token点赞,这个操作是否要类似燃料费等其他成本要用户自己来承担呢?因为实际上点赞也是把用户的token转移了出去。

王玮:

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啊,因为这个问题主要是数字货币市场的这个一个判断问题嘛,跟今天的这个主题关系不大啊,但是我就个人发表点观点吧,其实数字货币这块客观的说就是。他的这个价值来源的这种稳定性我认为是主要的问题。因为今天我们有一个话题没有讲就是关于这个价值来源的这个分析啊,也就是我所说的社会共识的这个层面。我在第一张图里有这个字儿,但是没有讲这个概念,就是说白了来讲。如果你是针对新型的数字资产的啊,不是我们说的传统数字资产的话,那么它的价值来源,其实普遍取决于社会的共同认知,也就是主观判断。

那么,在这点角度来讲,未来的这个大趋势,我觉得主要还取决于这数字资产的类型,比如说比特币。他是最基本的基础货币,而且全球的共同认知比较强,所以他可能未来这种基础的价值或者价格可能会比较高。而像以太坊,EOS等等这样子的一个数字货币呢,他是有这种计算性的使用价值,就是大家需要去编智能合约或者需要去做dapp,所以呢,他们会有一个价值的基础,但是他们的价格跟市场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未必能够保持现在这么高的价格啊,这是一种基础的判断。

第三个呢,就是其他类型的,比如说我们说的商业活动的token,那这种商业类的token,可能我觉得重点还是取决于。商业主体的业务的发展或者经济生态环境的建设。建设得好的呢,它的价值能获得支撑,建设的不好的呢,说不定就是跟空气比一样就归零了。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这种商业主体的token的建设。他的价值来源,其实慢慢的会偏向于这个传统数字资产,所以他的估值模型说不定最后也会回归到类似于股票或者债券的估值模型。而不会是一个暴涨暴跌的一个形态,我觉得基本上就分这三类吧。

这里顺便就说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就是从我本人还有很多业内的从业者来讲呢,其实token或者说数字资产,其实分三类。就是呃,商业类的,计算类的,还有比特币。比特币是一种不同于前两者的特殊的数字资产。

这个问题还是跟前面的模型有关,就是我可以明确的说,如果你是采用交易所模型也就是完全中心化的模型的话。那么token的转出,其实只是个记账的行为,就是跟交易所一样,他不是链上记账,而是我们的同通证宝中心化的记账在这种情况下呢,是没有消耗的,但是由于我们为你提供了这种转帐的服务和记账的服务。所以我们收取必要的手续费,而不是链上的手续费。那如果是。雷电网络或者闪电网络模型呢,在当时的瞬间也是不收取手续费的,但是最后会有一个链上结算的过程,链上结算的过程的手续费会分摊到所有这个一批结算的交易当中去。那么这个就是类似于这种gas的模型,但是相对而言应该会便宜一些。

如果是类似于EOS这种,那么他当然实际上。就是实时的走链上,但是因为EOS,实际上是单纯转账是不收手续费的。然后这个只有DAPP。租用了一些空间,CPU才会收,所以这样的话这块的成本当然也一定会转移到这个用户的这个转账的过程当中去,所以总体上来讲就是在这个一定会有相应的成本,只是看着最后的这个成本如何来分摊到用户身上而已。

问:

关键问题,手续费是谁付?是每个用户要自己去付吗?还是应用能包了?

王玮:

我刚才已经解释过了,就是说实际上链上的这种手续费都是应用,或者说商家。来替用户支付的啊,然后用户怎么样去支付成本的取决于商家的决策。是这样的一个模型,当然我们也有让用户自己支付手续费的模型,但即便是那样的也是跟这个用户直接在链上转账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就是说。这种链上处理的手续费肯定是平台来付,但是平台怎么去收用户的手续费。那是另外的事情取决于平台,要不要收,收多少的问题也许比这个gas要便宜也许比这个gas要贵,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关心的这个问题。

我觉得这个应该不能叫做关键问题,因为实际上平台跟用户之间提供了这种商业的服务,所以他要收取这种商业服务的费用。这个跟以太坊的这个记账矿工来收取这个链上的GAS。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等于是说商家用前一种方式来覆盖掉了后一种方式的成本。

问:

OK,那我明白了,这样子确实更适合应用。我关心的是用户使用体验,如果平台统一付,不用用户操心,那会好一些。

王玮:

对的。

问:

如果应用在通证宝之上发行了token,却拿去ICO,法律上会是怎么样的?

王总对Token的解释非常清晰,基本没什么问题。通证宝能否提供足够的通用性给各类用户,还不是很清楚。双重token很流行,但会不会反而局限了应用的模式创新呢?

王玮:

这方面应该不会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因为。在发行的这个动作上来讲通证宝,实际上就是一个工具啊,也就是说智能合约的一些。我把它提供了然后参数配置啊,最后可以在链上来创建这个token。有时候可能发行方的需求比较复杂,还会要求我们人工来去修改一些智能合约的这个内容,那这个我们都理解为一种产品或者技术服务的功能。然后发行方式,这个token发行的主题。他去做了ICO跟我们严格意义上说是没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的。我们只是一个工具和技术的提供方就发行这件事而言。

通用性,我觉得应该就是一个适度的保证吧,因为token的模型有很多啊,如果包罗万象的那可能也就太复杂,如果是抽象的太简单的那可能又不能满足用户的要求,基本上就是一个适度吧,就目前来讲通证的设计的模式。发行流转,转账消费使用等等各种模型基本上都抽象出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双重token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基本上现在认知度比较强吧,只能这么说。因为完全混同起来,那就是我们说的第一代的token就说,刚才我举个例子,币安币,其实就是特别典型的第一代。也不是不可以,这个主要还取决于大家的认知。

只能说从认知层面来讲,现在凡事要有支付或者消费类功能的这种经济体的话,那么多半都会设计成双层的啊,用来避免我们说的这个token价格的这个根本矛盾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讲啊,这里面提一句啊,就是所谓的消费意愿和升值期望之间的矛盾。大家肯定也在别处看到过很多了,或者在自己的思考当中。都有所涉及。

问:

通证宝目前的状态是怎么样的呢?已经上线了还是在研发中?

是的,我的应用就是双token制,我也是在应用上线一段时间之后,比如一年,再考虑合规的情况下上二级市场。所以刚才说英雄所见略同

王玮:

感谢啊,问到这个问题阿,可能是因为我们比较低调吧,其实通证宝这个项目是。第一个版本是去年十二月份上线的啊,到现在来讲已经。七八个月了,过程当中呢,我们一直是在跟种子用户和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在打磨这个产品。然后呢也在做一些这个广泛的推广。目前呢,这个种子用户和战略合作伙伴呢,有四五个。然后合作的商家各类的项目方将近三十个啊,目前是这么样子的一个情况,因为通证宝本身是个平台,上面也有很多的应用和工具。所以实际上各个合作方跟我们的合作。所使用的功能和模式呢,也都各自不同,但总体上来讲呢是有三十个左右的合作方。

 嗯,是啊

问:

@玮哥@tokenpos 就通证这个纬度来讲,在实际商业应用中,目前的技术发展,能解决一些什么关键性问题,或者说通证在商业链条上发力的地方是?

王玮:

这个问题我这么理解啊,还是要分两个大方向。从创新型的通证数字资产的角度来讲呢。我认为主要是两个应用点,一个呢,是一种流量营销等等的方式,其实本质上来讲,就是与生态体系的客户。合作方贡献者这些的关系来讲,另一个点呢,就是一种类似于股票的一种收益分配的一种模型啊,这两种模型呢,其实应该说在传统的角度也会存在。

比如说,流量也好,营销也好,我们往往会把他叫积分。然后呢,这种收益分配的呢,我们往往就会比较喜欢管他叫股票。那通证其实核心唯一实现的就是他的更广泛的流转,以及几种类型合一的这样一个独特的特性。我觉得这是商业活动最主要的发力点就是如何使用好这种独特的模型。这是第一,第二就是更广泛的覆盖到你的生态环境的所有角色,而不是说像以前的积分那样,积分就是永远只是发给消费者。跟其他人没关系,然后股票就是永远只发给员工,跟其他人也没关系,那我们把它混合起来,这是一个特点。

然后从另一个大的方向角度呢,那就是我们说的传统数字资产上链的角度,其实这个有点接近于很多人说讲的无比区块链啊,或者什么概念啊,虽然我不太同意无比区块链这种说法,但是概念上来讲,就是我们是通过改进技术手段。把以往的数字资产的流通性。或者说他的登记的环节转让的环节产生变化,那这一点呢,主要是在于这种,有这种非常多方的合作。然后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统一的登记机构的这样子的场景下。那么来使用啊。所以总体上来讲就是两个大的方向吧。




版权声明:

1.本文全部著作权归作者王玮独占享有。

2.任何个人或机构如需转载本文,无须再获得作者书面授权,但是转载者必须保留作者署名,并注明出处。

3.作者保留对本文的修改权。他人未经作者许可,不得擅自修改,破坏作品的完整性。

4.作者保留对本文的其他各项著作权权利。



相关阅读

大家观察 | 郭善琪等:区块链的共识与共识的区块链(持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