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何去何从                  ---读《未来简史》有感

  非常荣幸受《桥》内刊编辑组的信任,让给我为大家推荐一本好书的机会,我反复翻阅近期读过的几十本书,还是首推给大家刚刚读完的以色列著名作家赫拉利所著的《未来简史》。

  读此书之前,纵观《欧洲简史》,让我初步了解西方近千年的双面发展史,通晓了事物的两面性,落后与先进,野蛮和文明,对本国人民的民主和自由,从异族的独裁和残暴,都呈现出类似人性双面的思考和行为方式,但是无法探究其内在的真谛。

  再读赫拉利前期风靡全球的畅销书《人类简史》,了解到人类在浩渺的宇宙长河中的沧海一瞬间,是如何从动物进化到尼安德特人,到被智人所取代,到万能世界的主宰“上帝”,从多个角度剖析人类自己。一个过于自信,过于自私的种类,我们绝非那么聪明,地球亦非人类独有,共存共依,谦逊友爱才是共生之道。但伴随着尼采的一句“上帝已死”而毁灭了这个平衡,人类又将何去何从,当下也非那么美好,远古绝非那么荒凉,本书虽然多方面分析人类进程,但也无法找出最终的解决答案。

  而接下来的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给出最好的诠释是“学历史最好的理由,不是为了预测未来而是把你自己从过去解放出来,去想象不同的命运”

 《未来简史》更像《人类简史》的续篇,但非终结篇,我想其下一部的著作也许是《智能简史》,也许是《机器人简史》(开句玩笑)。技术变革推进的如此之快,是我们人类难以预料的,但至少赫拉利教给我们一种分析方法。

 本书中他提出了三个趋势,对应看人的三种不同的命运,却发人深思:

- 人工智能如此强大,人作为一个工作者的经济价值和军事价值都没有了,政治经济系统会认为人没有价值;(人类要更为谦逊,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 也许人类整体还是有价值的,但作为个体是没有价值的;(也就证实了,人是要群居生活,要靠团队协作创造自身价值的,所谓的个人英雄主义,只是建立在团队整体贡献中的杰出特例)

- 也许个体有价值,但他们是经过生物学升级改造的“超人”(要想不被淘汰,成为超人,就必须不断的学习下去,抛弃对年龄,性别,地区,等级的偏见,将自身打造成为那个“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如果上错船,排错队,即便是多么杰出的个体也会被时代潮流所吞没,书中又介绍了几个在未来会被机器人取代的工作:

- 股票交易员,因为电脑比你反应的更快,没有保留你的价值;

- 普通律师,因为电脑比你阅读文件发现问题能力更强;

- 医生和药剂师:因为电脑比你更加准确,诊病出错率更低,毕业成本更短更便宜;

 书中还有一点是颠覆我的认知的,那就是:人类的意识也许是一个伪命题。科学与宗教本来就是一对夫妻(但不知道谁是妻管严,谁掌管钱),一切也许都是建立在数据处理上的,终有一天,人类优于动物的不是大脑,意识,语言,乃至最为崇高的爱,而是掌握数据,分享数据,利用数据,甚至也会是人类阶级的唯一衡量指标。21世纪是数据流的时代,万物互联可能通过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很快会创造出庞大而且快速的数据流。

 汽车取代马车,我们并不是让马升级,而是直接让马退休,或许,大部分智人也到了该退休的时候。那么我们只要建立一个链接所有数据的,万物互联的网络,到那个时候,与其信奉个人,信奉神人和上帝,不如信奉这个网络。我们只不过是组成网络中的0或1,尼奥将在此重生,赫拉利也许就是那位指引我们的墨菲斯,我们被克隆在亿万编码的数据王国中。

 人生也就根本没有真实的意义,一切的意义都是幻想出来的,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我们不会再被癫、嗔、痴所困惑;我们将继续生活在虚构中,并要时刻告诫自己,现在内心最深处最强大的声音,可能它是错的,也许只是一种幻觉。我们也许并不了解自己,数据有一天比我们还了解自己。

 21世纪经济学最重要的问题,可能就是多余的人能有什么功用,一旦有高度智能而本身没有意识的算法接手几乎一切工作,而且能比有意识的人类做的更好,人类还能做什么?那些对社会多余的人,只能靠药物和电脑游戏打发时间,把自己生活在虚拟的世界之中,让虚拟世界为他们提供更多刺激,诱发更多的情感投入。犹如现在的手游如此之火,网红如此之热一样,满足这些人空虚的人生。

 而金字塔顶的那1%人则抽身变身成为“超人类阶级”,超人类看待一般人,就会像是十九世纪欧洲人看待非洲人的情况,由于技术壁垒的差异,造成经济,政治,生活,地位等等的差异,也许将是世袭上的祖祖辈辈的差异。至于二十一世纪的新议题,对于那1%的“超人类阶级”来说则是要获得永生,幸福快乐,化身为神。将尼采所说的“上帝已死”变成为“群神复活”。最终赫拉利在本书留给我们的思考则是:

- 生命真的只是数据处理吗?

- 智能与意识究竟哪一个才更有价值?

- 等到无意识具备社会,政治和日常生活,世界将会有什么变化?

 这本书留给我的启示,就犹如特斯拉的创始人,电影《钢铁侠》的原型Elon Musk所说的那样:“打败你的不是对手,颠覆你的不是同行,甩掉你的不是时代,而是你传统的思维和相对落后的观念!”

 相信读此书会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领悟的真谛各有不同,本书所作的目的,并不是断言未来必会如何,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更窄,而是希望让我们把自己的视野放宽,体察到还有其他更多的选项,面对这个混沌世界的一切,我们究竟该何去何从。这就是为何它是2017年最值得读的一本书!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角的铃铛在不知不觉间响动了起来,晚霞在苍穹上默哀,溪水在残日里流金。枯藤老树昏鸦,凌乱的树枝辉映在落日的残阳之中...
    微浅汝爱辰懿阅读 317评论 0 1
  • 〔阅读〕1/100 亲密关系全面技巧1 1.爱一个人,并没有给你这些权利: 要对方也爱你。 要对方听从你的话。 要...
    宁静致远的猫阅读 708评论 0 0
  • 一句都是为你好,毁了我多少任性的想法,好想任性一次,自私一次,只为了自己放肆一次
    c0138555a106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