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红楼梦》最让人摸不透的女人

中国历史上最多情的作家曹雪芹,在红楼中选美,在梦中选美,在美中选美,在女人中选女人,把天下的女人给写绝了,把女性美刻划到了极致,四大名著中,惟独《红楼梦》最温柔,相当于一部“女人传”,另外三部都是极其男性化的。

《红楼梦》是写女人的书,同时又是为女人写的书。正如《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都是写男人的书,同时又是为男人写的书。所以,与之相比,《红楼梦》的女性读者无疑是最多的。这是男性作家写的“女性文学”。

女读者们不仅对里面卿卿我我的情感内容有兴趣,同时不乏好奇心:想看看男人怎么看女人的,男人怎么爱女人的,男人怎么写女人的。她们看书里的女人,等于是在了解男人,等于是在看男人眼中的自己。看完之后会惊叹:曹雪芹这样的男人,比女人更爱女人,比女人自己更了解自己。《红楼梦》是一面照女人的镜子,同时又是给女人自己照一照的镜子,照镜子的女人将发现:自己原来这么美啊,自己在男人眼中才是最美的。她们这才知道自己是美给谁看的。

写女人的书,为女人写的书, 其实男人也爱读。男人在大街上爱看女人,在读书时,也一样。喜欢读《水浒》《三国》《西游记》的男性读者,也不会反感《红楼梦》的。他们有时甚至比女人更想了解女人。开个玩笑,这么些年来涌现过多少红学家啊,几乎清一色的是男人,他们把《红楼梦》当成铁饭碗来抱,来端着。

无论读书还是研究学问,男人也都喜欢吃女人这碗软饭。男人吃《红楼梦》这样的软饭,有可能晋升成响当当的红学家,这叫软饭硬吃。而酷评《三国》,到目前为止也只出过一个易中天。在扬名立腕的人数上,哪能跟密集如过江之鲫的红学家比啊。红学家本身俨然已成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之外的一大家族了。可见,四大名著中,《红楼梦》的读者是最多,最全面的。《红楼梦》为女人争取到了文学史上的男女平等。

曹雪芹不仅爱女人,还懂女人,所以他写女人的书,女人才爱看。而且,男人也爱看。但愿女人看了能更了解自己一些。但愿男人看了更懂女人一些。

给大观园里的美女整一个排行榜,又是很困难的。评委当然由读者组成。可男读者与女读者的标准与看法就不大一样,评委组似应分为男读者与女读者两组。男人看女人,与女人看女人,会得出不同的结果。即使同样对于男读者,红学家与普通读者,给同一位美女打的分数可能相差很远。

譬如有人喜欢跟林黛玉类型的谈恋爱,哪怕过把瘾就死;有人更想娶薛宝钗那种女强人,不仅是贤内助,而且可以对外搞公关,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游刃有余。

一般情况下,林黛玉被公认为《红楼梦》的女一号,偏偏有人想把薛宝钗推荐为大观园的当家花旦。没准有口味重的偏偏会垂涎于麻辣烫的王熙凤呢。书里面的贾瑞(贾天祥)不就是嘛。第十一回《庆寿辰宁府排家宴,见熙凤贾瑞起淫心》,第十一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贾天祥正照凤月鉴》,写到那个好色的男人如何因王熙凤惹得欲火焚身,反误了卿卿性命。

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林黛玉,薛宝钗,包括王熙凤。岂止是罗卜青菜各有所爱,即使山珍海味,也各有所爱啊。给《红楼》里的女人选美,每个读者心目中都会列出各自的排行榜。谁夺第一名还真说不定呢。

别说时代变了,能顶半边天的薛宝钗跟林黛玉有一拼,即使时代没变,也有人会觉得妙玉在静美含蓄方面更胜林黛玉一等。林黛玉心眼小,多愁善感,状态也多变,跟林黛玉相处要会猜谜,时常猜度她内心真正的心思。而妙玉的心深似海,彻底没有谜底的。你再怎么猜也猜不到边儿。她想什么别说你猜不到,连她自己恐怕都不清楚。

妙玉是《红楼梦》里最像梦的一个女人,也是最富有朦胧美的一个女人,喜欢雾里看月水中捞月的男人,会对妙玉着迷的。

当然,若问《红楼梦》里哪个女人最让人摸不透?我觉得是袭人。跟袭人相比,连林黛玉都像是“透明”的。

贾宝玉的奶妈是李嬷嬷。长成少年,花袭人成了他的全职保姆,衣食住行,起居安息,袭人把他照顾得很周到。如果问贾府里哪个女人与宝玉空间距离最近,陪伴时间最长,无疑是袭人。她提供的是全天候服务啊,从早起帮打洗脸水,到夜间宝玉临睡前从他脖子上摘下通灵宝玉,用自己的手帕包好,塞在褥子底下,次日佩戴时便冰不着脖子。无微不至。

袭人比宝玉大不了几岁,自小被贫寒之家卖进贾府,跟着贾母,先侍候史湘云几年,后来这几年又奉命陪护宝玉。她心里自认为从老太太那儿,后来又从王夫人那儿,领了尚方宝剑的,责任重大。客观上她确实也成了宝玉这位小主人的小管家。互相陪伴着成长,感情非同一般,都不把对方当外人看。袭人之于宝玉,一半是保姆乃至贴身丫环的小头儿,另一半像女朋友,宝玉总唤她“好姐姐,好亲姐姐”,亲得不能再亲了。

袭人还真正是宝玉人生中肌肤相亲的第一个女人,他们把第一次都信赖地交给对方了。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依警幻所嘱之言,与可卿有儿女之事。醒来之后,梦遗的痕迹被袭人察觉。后来袭人另取出一件中衣给宝玉换上,宝玉含羞央告道:“好姐姐,千万别告诉人。”袭人也含羞笑问:“你梦见什么故事了?是那里流出来的那些肮东西?”宝玉把梦中的艳遇说给袭人听。“说至警幻所授云雨之情,羞的袭人掩面伏身而笑。宝玉亦素喜袭人柔媚娇俏,遂强袭人同领警幻所训云雨之事。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遂和宝玉偷试一番,幸得无人撞见。自此宝玉视袭人更比别个不同,袭人待宝玉更为尽心。”

《红楼梦》里,使贾宝玉初试云雨情的,不是黛玉,不是宝钗,而是袭人。她成了太虚幻境里可卿在现实中的替身,弥补贾宝玉大梦初醒后的失落。这倒也可以理解,宝玉梦游太虚幻境遇夜叉,海鬼拖拉,吓得汗下如雨,失声喊叫:“可卿救我!”正是袭人带众丫环忙上前搂住,叫:“宝玉别怕,我们在这里!”梦里的可卿救不了宝玉,现实中的袭人及时地救宝玉来了。

不管宝玉遇到什么麻烦,袭人随时准备挺身相救。她是宝玉最贴身的侍女,也是最可靠的女人。

袭人应该算《红楼梦》里最敬业、最称职的丫环。她的性格魅力,也体现在一个“忠”字。对贾母,对王夫人,对贾宝玉,都是忠心耿耿。虽是下人,但她心理上已与整个贾府荣辱与共。“吃穿和主子一样,又不朝打暮骂”,她对贾府很感恩的,对贾母、贾宝玉很有感情的。

她母兄想赎她出去,她哭闹着坚决予以拒绝:“这会子又赎我作什么?权当我死了,再不必起赎我的念头!”袭人觉得贾宅是慈善宽厚之家,她无形中把贾府当成自己的家了,把自己当成贾府的人了。和宝玉提及贾府时下意识地称作“咱们家”。“咱们家从没干过这倚势仗贵霸道的事……”颇以自己是贾府里的一分子(哪怕只是一颗小螺丝钉)为自豪。

袭人舍不得离开贾府,还因为这里有个贾宝玉。贾宝玉已成她的精神支柱,成为她活着的意义。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思绵绵静日玉生香》,袭人为督促宝玉上进,以赎身离开相要挟,逼宝玉答应三件事。“你果然依了我,就是你真心留我了,刀搁在脖子上,我也是不出去的。”宝玉忙答应:“你说,那几件?我都依了你。好姐姐,好亲姐姐,别说两三件,就是两三百件,我也依。”袭人逐一道来,都得到满意的答复。她笑了:“再也没有了。只是百事检点些,不任意任情的就是了。你若果都依了,便拿八人轿也抬不出我去了。”宝玉笑道:“你在这里长远了,不怕没八人轿你坐。”袭人冷笑道:“这我也不希罕的。有那个福气,没有那个道理。总坐了,也没甚趣。”

不管是刀搁脖子上,还是八人轿抬走,硬的,软的,她都不吃,她跟定宝玉了。脂砚斋评点:“花解语一段,乃袭卿满心满意将玉兄为终身得靠,千妥万当,故有是语。能作是语,实可爱可靠可服之至,所谓‘花解语也’。”

花袭人真正是宝玉身边的解语花,心心相映,肝胆相照。她把宝玉作为终身依靠,她对于宝玉,也自然是可靠的。所以我说袭人是贾府里最理智周全、最顾全大局、最靠得住的一个丫环。放在今天,有望评为“三八红旗手”或女劳模的。

袭人让宝玉答应哪三件事呢?第一件是不要再说诅咒自己的狠话。因为宝玉急得又说了:“只求你们同看着我,守着我,等我有一日化成了飞灰——飞灰也不好,灰还有形有迹,还有知识——等我化成一股轻烟,风一吹便散了的时候,你们也管不得我,我也顾不得你们了。那时凭我去,我也凭你们爱那里去就去了。”急得袭人忙捂他的嘴:“正为劝你这些,到更说的狠了……这是头一件要改的。”

第二件是劝宝玉不管是否真心喜欢读书,至少该在老爷与别人面前做出爱读书的样子,免得老爷生气,别人闲话。尤其不要嘲笑读书人,不要散布“读书无用论”。这也表明袭人的心态,希望宝玉做个好学生。即使心里不想做,也该装个好学生,让长辈放心。

第三件事还是要宝玉做个规规矩矩的好孩子,改掉自由散漫与招花惹草的癖好:“再不可毁僧谤道,调脂弄粉。还有更要紧的一件,再不许吃人嘴上擦的胭脂了,与那爱红的毛病儿。”(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