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讲话,请当我是小白,好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下班路上收到某旅游网客服电话,恭喜我成为他们的VIP客户,想为我提供一些免费服务,先讲出外救援,到存钱有红利返还,然后又涉及一大堆有关保险的知识,BALABALA地讲了近十分钟。

我越听越糊涂,忍不住打断对方,“你是为我提供救援服务,还是推销理财和保险?你讲的那些我一个都没听懂。”

“那些相对比较专业,你听不懂很正常,这样子,我加你微信,给你发一些资料,你就明白了。”

哦,天,对方听不懂还很正常。连听都听不明白,我当然就不会接受任何产品,连微信也没有加。

很多人误以为沟通就是把话说出来,不管对方懂不懂。尤其是讲专业术语时,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以为对方跟自己一样能理解。

2.

作死不离的三傻

如果看过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想必对男主兰彻解释什么是机械装置,那个经典镜头仍印象深刻。

课堂上,教授提问什么是机械装置?

兰彻回答:能省力的东西就是机械装置。机械装置让工作变得简单化,也能节省时间。今天很热,按下开关,得到阵阵凉风,风扇就是个机械装置;和千里外的朋友说话,电话是机械装置;快速运算,计算器,是机械装置;我们周围很多机械装置,从钢笔头到裤子拉链,都是机械装置。”

查图尔回答:机械装置是实物构件的组合,各部分有确定的相对运动,借此,能量和动量相互转换,就像螺丝钉和螺帽,或者杠杆围绕支点转动,还有滑轮的枢纽,之类的。其构造多少有点复杂。包括活动部件的组成,或者简单的机械零件,比如滚轮,杠杆,凸轮等等。

教授很满意查图尔的回答,骂兰彻白痴,考试不可能像他那样答得乱七八槽。


表达要简单

兰彻不服气,“我用简单的语言表达了同样的意思。我们必须理解它的含义。不能做死记硬背的书呆子。”

教授被气疯了,让兰彻滚出去。兰彻走了一半,又回来,以下镜头非常精彩。

教授问:你怎么又回来了?

兰彻:忘了点东西。

教授:什么?

兰彻:记录,分析,总结,整理的工具。讨论并解释知识。有图片的和没图片的,硬皮的,软装订的,护封的,没护封的,有前言,简介,目录,索引,用于人类大脑的启示,理解,改进,加强和教育,通过视觉实现,有时也用触觉。

教授:你想说什么?

兰彻:书,老师。我忘了我的书,能拿吗?

教授:你干吗不说简单点?

兰彻:我之前试过了,老师,没用。

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忍不住笑出声来了?

关于什么是机械装置,兰彻的解释简单直白,真是连5岁的小孩子都能听懂。开头提到的那位客服如果也能把专业知识讲得浅显易懂,也许我还会加他微信,再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但没有如果了。

3.

到底怎样才能让别人听得懂自己的讲话呢?不妨学习一下费曼笔记:

001把要说的话写下来,假如对方是“小白”,对专业知识完全不懂,想想自己要怎样组织语言才能让对方听明白。注意表达一定要简洁,多用类比,用熟悉的事物解释新概念。比如向小孩解释什么是电,可以用水流进行对比,甚至可以直接打开水龙头,让孩子感受一下水流,那么理解电流就容易得多了。

002交流之前多加练习,可以录音或视频,如果觉得讲不清楚,那么重新写,理清思路,直到能清楚、准确和流畅地讲出来。就像演讲那样,一定要多演练,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003试讲给身边的人听,直到对方能完全听懂为止。这方面可以向老妪能懂的大诗人白居易学习,相传他每作一首诗就念给老年妇女听,不懂就改,力求做到她们能懂。

总之,与人沟通,表达力求做到浅白,真正的让小白都能轻松听懂,当然这需要不断地刻意练习,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摹那远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要画出一座山的深浅变化,又要表现出每一层山峦的深浅变化,要体现出傍晚时分的景物特点...
    梨花雨纷纷阅读 231评论 0 2
  • 书签客/书 有过基金投资经验的小伙伴应该都听说过,基金定投。 无数大V理财网红都在推荐基金定投,嗯,不定投基本上就...
    书签客阅读 323评论 1 2
  • ——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独孤印 小小玺印挥方遒, 多面玲珑传千秋; 西魏司马独孤信, 赫赫战功后世留。 在中...
    远方孤雁阅读 343评论 0 2
  • 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递进的情绪请省略 你又不是个演员 别设计那些情节 你以为“在吗”是礼貌,其实是一种打扰。...
    阿蜜儿阅读 582评论 3 5
  • 今天学习了如何剪辑视频和做后期,相信会有更加有创意的东西出来。我会做一个视频教英语的节目,希望可以与你见面。 回到...
    G哥阅读 65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