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不同,音不同,你学啥英语?

今天学习了如何剪辑视频和做后期,相信会有更加有创意的东西出来。我会做一个视频教英语的节目,希望可以与你见面。

回到正题:“我特么怎么学不好英语” 这是第二篇,不了解情况的读者请看看前面第一篇。

为什么会有第二篇?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当老师最大的好处之一是:慢慢的,你的逻辑思维能力会变的越来越强。一遍一遍地梳理课程,这就是在做

逻辑训练。你总不能在课堂上想到啥讲啥,学生也跟这乱转吧。

上一篇是从主观上来讲:我特么为什么学不好英语。“特么”二字,不是随便用的。一方面,有一些愤慨;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加强的疑问语气。

今天从客观上来分析:英语,作为一门外来语言,究竟有哪些不一样,让这么多人学不会呢?换句话说,英语和汉语有啥不同呢?你知道,就是因为英语跟我们母语,汉语,有很多不同,才显得难。不是吗?

从最开始来看看:形不同,音不同

这个恐怕是最明显的了。我们看光这两个就可以就可以吓死一批人。

001 形不同。很简单,就是和“中文“长”得不一样,中文是方块字,一横一竖,平面型的。

你很难说看到这弯弯扭扭的英文字不会别扭,多少有点不适应。尤其遇到全是大写的句子的时候,那阅读速度就等于生病了的乌龟。

你会说,我们还有拼音呢?拼音也是26个字母。可是你别忘了,会拼音的结果是,很多人在接触英文的字母的时候,会把”A,B,C“和”阿伯茨的“等得搞混。要改正过来很容易,但是,知道拼音的字幕对我们学英语的帮助并不大。更何况”拼音“也只是暂时辅助性的帮助识别汉字。

因”长的“不一样,所以很生硬,带来的困扰是:你记单词记得特别困难。于是人们想出各种五花八门,创意十足的方法来记忆单词,各种”派别“在市场上层出不穷,我们自己也研究了几套,有没有用暂且不说,G哥在后面文字也会写专题。

很多人一开始记单词(主要是我们基本上从小被教育成从单词入手),一脸茫然。没有掌握发音,音节,音标等规律的情况下,你看到的是一个个字母莫名其妙的结合在一起,大多数人记单词的难易程度和单词字母的多少成正比,每个单词还有对应的中文意思,实在头疼。

你如果把单词里的字幕顺序弄错,或者弄丢,也再正常不过了。

这么不让人enjoy的事儿,从兴趣上来讲,就已经刷掉一大批。很多人很早开始接触英语,但是多年都没有学会,估计不是智力问题,也不全是方法问题,兴趣不够,没有被培养起来,被扼杀掉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小时候,学英语最怕的一句咒语是:拿出纸和笔,开始默写单词。

002音不同

音不同。音不同是什么意思呢?除了我们从小就听得少之外(关于听,可以看一下我前面额文章),汉语和英语上在语音语调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我们最开始听的时候不适应很正常。英语节奏感非常明显,有时候,练习文章很溜,甚至可以边打拍子边说话。 而汉语则相对节奏感不强。这让我想起了流行音乐和古筝的区别。

还有就是,发音方面,英语相比于更有效地打开咽腔,尤其是美国英语。这样,英语发音普遍靠后,我们经常会发现外国人讲话比较厚,也很靠后,感觉像是从后面挤压出来的,对我们来说,有些有点怪,像鸭子一样。

我经常看到学生口都懒得张开,用说中文的方式去发英语,结果就是很多发音都发不出来,也发不到位。这也是chinglish的一种表现形式。英语的发音区域比中文要广很多,最前面的音发到了要咬舌"th",很多人练不好,要到舌头都肿了;而最靠后的音发到了卷舌音,而且是重卷。

初期的时候,一定要张大嘴巴,打开咽腔。同时,听听美国播音员,你就会发现他们口唇动作不大,但是声音却有力和清晰,就是因为已经有效地打开了咽腔。但是我们明显也可以看到,他们在很夸张说英语的时候,嘴巴会很大地打开。

这里要讲一下,前些年的疯狂英语的”打开口腔,锻炼国际肌肉“之类的训练方法,对于发音的帮助确是很大的。

经常关注周围人说中文你就会发现,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有的音大都在前口腔发出来。而英语说得比较地道的人,他说中文和英语时,发出来的声音是不一样质感的。

最后,我们嘴巴已经习惯了多年来熟悉的汉语发音方式,现在要你一下适应英语的发音,你会发现你的嘴巴完全不听使唤,嘴特笨。不要觉得奇怪,G哥这种筋骨奇特的,要去练瑜伽什么的,短期内,估计高抬腿也只能到屁股。

要改掉这个,一时半会儿,得费点功夫。G哥也是练了很久才能够自如掌控自己的嘴巴,说起英语来没那么别扭。开始,因为喜欢唱英文歌,到后面挑战全英文rap,也没有问题。

我曾经很自豪地问我的外教朋友:我说英语嘴巴溜吧?

他说:还好,但是那次你在酒吧唱rap的时候特别溜。

看来,要想说英语达到非常顺畅,除了脑袋反应快,嘴上功夫也很重要。

今天就到这里,我再去练练。


作者:G哥•原创文章,英语达人,简书作者,英语成长型写作者,爱讲脱口秀,唱着饶舌的大学生英语口语老师 ;曾游学美国,加拿大,菲律宾,英国等国;

从1000部经典英文电影,1000首英文歌里提取精华与你分享,从英语50个英语大牛身上取到真经,接下来会把多年英语教学的干货和学习方法,经历全盘奉上。

欢迎关注,大家积极留言,我会不定期抽出时间对类似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整理并更新,你们的积极反馈是我最大的动力。2017我们一起快速突破英语,只要出发,就会到达。

G哥号召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