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当乞丐委屈你了

有人天生是戏精,嘴上说的跟心里想的完全不一样,同一件事在张三和李四面前说的完全不一样,在强者和弱者面前表现完全不一样。


但戏精们往往都是得利者。常看我号的应该知道,我指的是芷若。


那今天不说芷若了,说另一个戏精。


1

“射雕”时代,丐帮有四大长老:污衣派的鲁有脚和净衣派的简梁彭三个长老。


鲁有脚立场坚定斗志强,是伟光正的角色;彭长老贪婪好色邪恶,是标准的大反派。而简、梁二人是骑墙派,没什么存在感。


到“神雕”时代,彭长老叛帮,简长老病死,鲁有脚先接任帮主、后被霍都所害,四人中只剩梁长老一人了。


梁长老,没有名字的小配角,比龙套只稍强一点,却是个高手--职场高手。


鲁有脚死后,丐帮要选新帮主,虽已内定了耶律齐,但过场总要走。


在选帮主大会上,梁长老充分展现了他的职场水平。


2

大会开场,黄蓉先讲了一番话,最后说:至于如何推举,小妹并无成见。请梁长老上台说话。(这句话就有问题,黄蓉怎能没成见?不过是表明自己没干涉。)


梁长老应声上台,讲了一番更长的话,咱就摘几句看:


黄前帮主神机妙算,说甚么便是甚么,决不能错。(开门见山,先捧领导)


但她老人家客气,定要我们四个长老和八个八袋弟子商量决定。我们十二个臭皮匠商量了半天,想出了这么个法儿。(呼应领导前面讲的“并无成见”一句。)


要像洪老帮主、黄前帮主那样百年难见的人物,那是再也遇不上的了,甚至像鲁故帮主那样德能服众的人品,也是寻不出的了。(同时评价几位领导,太难了。这句主次得当、定性准确)


我们想来想去,只有请黄前帮主勉为其难,再来统率这十数万弟子。可是…黄前帮主全神贯注,辅佐郭大侠筹思保境退敌的大计。(再捧一下领导,又列出现实困难,说明不是领导不行,而是形势迫人)


因此上我们思前想后,只有另行推选一位帮主才是。(这本应是开场白,但职场上讲好废话是本事)


本帮之内既无杰出的人才…眼前只有一条明路,那便是请一位帮外英雄来参与本帮(还没比就断定本帮无杰出人才,说明帮内已协调好了,不会有人挑战耶律齐)


想当年本帮君山大会,推举帮主,终于举出了黄前帮主,那时她老人家可也不是丐帮的弟子啊。(举先例证明今日之举程序正当。但黄蓉是洪七公传位在先,不是君山大会推举的,梁长老在偷换概念。)


她老人家当了帮主之后,敝帮好生兴旺,说得上风生水起。(隔一句吹捧领导一次啊。梁比黄蓉至少大三十岁,却一口一个她老人家;而且,黄蓉根本就不管帮中的事,何谈风生水起?郭芙就说过:这些年来,我妈也只挂个名儿。丐帮大大小小的事儿,一直就交给鲁有脚长老办着。


请各位英雄到台上一显身手,谁强谁弱,大伙儿有目共睹。(最后说出比武夺帮主,圆满收尾)


3

如果只是上面这段,还可说事先准备好,算不得高明。但戏精高手关键在于应变能力强。


就在耶律齐打败多人、马上就位时,杨过派人给郭襄送了两件大礼--两千名蒙古兵的耳朵和烧了蒙军粮草,大大削了耶律齐和郭芙面子。


梁长老眼见人人兴高采烈,郭芙却脸色不豫,微一沉吟,已知其理,笑道:“老头子可真的老胡涂啦,这一欢喜,竟把眼前的大事抛到了脑后。”当即跃上高台,再次宣布奉耶律齐为帮主之事。(时刻关注领导、包括领导夫人的动态,想领导所想、急领导所急,他老是老了,但一点不胡涂。)


可是又出变故了,耶律齐还没就任,霍都出来捣乱,多亏杨过揭露霍都,将其击毙。


梁长老见杨过武功强、势力大、立下大功,又和黄药师交好(这很重要,黄药师与杨过称兄道弟,估计黄蓉不会反对他当帮主),他又转了风向,想:“他(杨过)…若肯为本帮之主,真是再好也没有了。”前面夸耶律齐本帮人人仰慕之类的话都不算了。

 

只是杨过不从,帮主才又轮到耶律齐当。


4

如果觉得他一味见风使舵、顺承领导意思,那并不完全。


一般对上谄媚的,对下则凶狠。


在君山大会上,杨康诬称郭靖黄蓉害死洪七公。黎生和余兆生二人替郭黄辩解,梁长老瞪目喝道:“有话要你们长老来说,这里有你们插嘴的地方吗?”


请注意,黎生年纪很大,是八袋弟子(长老多是八袋弟子递升的),统领两浙群丐,仅比梁长老差一级。但梁长老一副凶神恶煞嘴脸,哪有半点丐帮侠义为怀精神?哪有半点兄弟情谊?哪有半点称黄蓉为“她老人家”的谦卑?


别说是乞丐组织,就算在机关衙门里,一般领导对别人的下属也不应说出“有话要你主管领导来说,有你插嘴的地方吗”这样没品的话来。


5

要是觉得我过分解读,最后奉送一个证据。


大胜关大会前,黄蓉将帮主传给鲁有脚,书中写道:十余年来,鲁有脚一直代替黄蓉处理帮务,公平正直,敢作敢为,丐帮中的污衣、净衣两派齐都心悦诚服。其时净衣派的简长老已然逝世,梁长老长年缠绵病榻,彭长老叛去,帮中并无别人可与之争。

 

注意,梁长老长年缠绵病榻!长年!!


十六年后,在推选新帮主大会上,梁长老跃上高台,众人见他白发如银,但腰板挺直,精神矍铄,这一跃起落轻捷,更见功夫。

鲁有脚负责帮中事务,他就长年缠绵病榻。过了十六年,鲁有脚一死,他立刻腰板挺直、精神矍铄了。


你说他是不是装的?


这个戏精,跟芷若绝对有一拼。要不是黄蓉太强势,恐怕他真能当上帮主呢。

(微信公号:行云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