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长 ]漫漫求学路( 31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      录

上  一  章      再次登台讲题

第三十一章    两个第一

当路一鸣把题讲完后,教室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时,路一鸣才发现王老师不知何时来到了教室。

由此可见,路一鸣讲题时是多么地认真啊!对于有兴趣的事物,投入万分的热情,饱满的精力,认真的态度,这大概就是路一鸣出类拔萃的原因吧!

上课铃声响起后,王老师便走上讲台。这时,路一鸣才发现王老师手中拿着一打试卷。

原来,上午最后两节课再加上中午的时间,王老师已经把语文试卷改出来了!这期间,王老师可能没有休息过,就连中午饭也许是以泡面打发的。那可是八十多份试卷呀,仅仅几个小时便改出来了!

路一鸣十分佩服王老师具有如此高效的工作效率,他更佩服王老师废寝忘食的敬业精神!

王老师先让路一鸣把试卷发下去,路一鸣被王老师废寝忘食改试卷的事迹所感动,他要尽量节省时间,他把试卷分给几个组长一部分,他们几个一块来发,这样会节省不少时间呢!

试卷很快便发下去了。接下来,王老师开始念分数。

路一鸣毫无悬念地以99分的成绩名列第一,令人意外的是彭飞的看图写话虽然写的字数是全班最多,却因跑题了,而一分未得,最终他才考75分。

王老师念完分数后,说道:“同学们,别小看这次测试的成绩,它反映了你们这段时间复习的效果怎样,它还检验了你们对这一年来所学的知识掌握的如何,它更验证了你们学习方法是不是有效的。尤其是最后的看图写话,它考查的是你们的综合能力,其中包括读图能力,语言能力等。这次的看图写话,路一鸣写得最好,他完全读懂了图画所表达的意思。因此,他写出的语言与图画所表达的主旨高度贴合,语言很新颖,很有创造性。

不知,你们注意到没有,刚才路一鸣发试卷的细节了吗?路一鸣把试卷分给几个组长,他们几个人同时发,结果节余了好多的时间。由此可见,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要寻找一个好的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更是如此,不但要有学习的兴趣,还要有好的学习方法,才能有好的学习效果。

路一鸣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这也是他能屡屡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希望同学们以路一鸣为榜样,好好找找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之处,再下功夫弥满一下不足的地方,争取在期末考试时有所突破。”

王老师说完后,就开始讲试卷。路一鸣一边听王老师讲卷子,一边又仔细流览了一遍试卷,他发现自己的看图写话,因为写错了一个字被扣了一分,而这个字其实自己原本会写的,只是当时太大意了,才写错了。

路一鸣很懊恼,为什么自己总是犯低级错误呢?什么时候自己才能改掉爱浮躁这个毛病呢?

路一鸣正在为犯低做失误而懊恼之时,彭飞则面对自己看图写话一分未得的试卷,那种羞愧,那种无奈,交织在一起,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酸涩苦辣咸掺杂在一起,那种味道甭提多难受了。

考好的路一鸣在懊恼,发挥失常的彭飞在悲伤,可是那些考得更差的学生,成绩的好坏似乎丝毫影响不到他们的情绪,他们宠辱不惊的境界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由此可见,路一鸣与彭飞能出类拔萃是有原因的,有付出才有回报。

一下午很快过去了,晚上放学回家后,路一鸣把这一次语文考试的情况向柳如烟介绍了一下,介绍到自己的成绩时,路一鸣情绪很低落。他说:“为什么自己会在同一个坑前,多次跌倒呢?为什么对于会做的题,总是拿不到全分呢?”

柳如烟面对情绪如此低落的路一鸣,只有先劝解劝解他。于是,柳如烟对路一鸣说:“考试只是检查你们知识掌握的怎样,只要每次能考九十分以上,说明你的知识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再说考99分与考100分的效果又能有多大差别呢!”

柳如烟的话让路一鸣释然了。本来,路一鸣对自己考99分,也不是十分不满意,他是怕爸爸知道了,又要批评他,说他做题不专心,贪玩之类的话,说不定还要惩罚他。现在有妈妈的支持,他也不想那么多,安心地写作业,安心地吃饭与睡觉,静待明天数学成绩的公布。

一夜无话。早晨七点半,柳如烟与路一鸣走出家门,像学校走去。

当柳如烟与路一鸣刚到学校门口的广场时,便看见彭飞的妈妈与王老师、胡老师在大门旁说得正起劲呢。

柳如烟与路一鸣还未走到大门口,胡老师便看见他们了。

“恭喜,恭喜,路一鸣这次考了个满分!”胡老师高兴地对柳如烟说。

胡老师说罢,王老师也接道:“路一鸣,你这次的语、数都考了第一,不要骄傲哟,继续努力,保持状态,争取期末考试考个双百!”

彭飞的妈妈也真诚地对路一鸣说:“祝贺你呀,路一鸣,彭飞一说起你,很是佩服呀!阿姨拜托你一件事,平时在学习上多帮帮彭飞,彭飞这孩子,努力有余,可是学习方法有待提高呀!”

“阿姨,你过奖了,在学习,我也有很多不足,这次是超水平发挥,而彭飞则是不小心失误了。其实,彭飞身上有很多优点值得我学习呢!”

路一鸣这一番话说完,王老师、胡老师外加彭飞的妈妈都投去了赞赏的目光,而柳如烟心里也非常高兴。

此时,学校的大门已经没有几个学生进入了,彭飞的妈妈与柳如烟与王老师与胡老师道别后,目送他们师生三人走进了学校。

彭飞的妈妈与柳如烟便转身回去了,在分手之前,彭飞的妈妈对柳如烟说道;“一鸣妈妈,你教子有方啊!看,你把路一鸣教育得多么优秀,我们一家四个老师不及你一个呀!有时间,我好好向你取取经啊!”

“彭飞妈妈,你太抬举我了,我哪有你说得那本事,要说取经,应该我向你取经才是!”柳如烟慌忙答道。

两人互道再见后,当柳如烟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他想起一个问题,刚才怎么没有看到彭飞呢?彭飞这次数学考试不会也失误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