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过去了你还在

1.

2009年的夏天,我推开宿舍门的那一刹那,一个男生出现在我的视线里。眉毛半卷,倒锥型的脸,戴着一个与他不协调的黑色眼镜,穿着一身衬衫,活像个小老头。

我注视他两三秒,心想眼前这同学高一长这么沧桑真是不忍直视,正准备逃离目光不让他发现我异样眼神的时候,他放下手中的书,推了下眼镜,对我说,:“同学,你好,我叫曹慧晶。”

猝不及防的,还有他的微笑,以及他那独一无二的酒窝,浅浅的,但清晰可见的。

“呃……你好,我叫居经纬。”我心里暗自祈祷他没发现我的心思,同时羞愧地让之前的偏见烟消云散。

开学的第一天,班主任拿着花名册,开启老套的自我介绍流程的时候,一不小心说了一句:“下面有请第一位女同学曹慧晶上台自我介绍,大家掌声……”

话没说完,曹慧晶在哄堂大笑的背景音乐中出场,班主任也急忙为他的失误道歉。

关于曹慧晶这个名字,可能是父母希望他是个聪慧的爱情结晶吧,这倒不会成为同学长期关注的焦点,最多头一次新鲜一笑罢了;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大家开始注意到他的猫步和拈花指,然后他就被班上最调皮的男生取了个绰号为“公公”。

“公公”简单上口,自然一下子就流传开来。班上的男女生都采用了这种叫法,除了我之外。那时的我或许心中还有初见的那个芥蒂吧,觉得自己不应该以貌取人,愧疚依旧,所以不敢造次。后来,我见大家并无恶意,曹慧晶也没有任何生气的举动,渐渐地,也开始“放肆”起来,开始“公公长”“公公短”的。

2.

当时我是个情感专家,人送“江南情圣”的称号,开学不到一个礼拜就搞定了隔壁班的班花,大家对我刮目相看。除了把妹这个绝活,我还慈悲为怀,认为自己要普度众生,经常在鸳鸯谱上自以为是地连线,然后想方设法地撮合。

在屡次碰壁后,我把目标锁定在公公身上。公公在一旁算着对数函数,我从背后拍了他一下,凑到他耳朵边,问他,你喜欢哪个女生,我给你出谋划策呀。我刚问完就后悔了,心想他一个书呆子整天只知道学习肯定不食人间烟火,再说倘若他对哪个女生心生暗恋,恐怕也不会说出来。我回过神来,赶忙对他说了声抱歉,让他继续学习。他却不折不扣地说出了两个字,顾慧,然后转身继续投入题海。

我惊讶地目瞪口呆,没想到这小子色胆包天呀,看不出来啊!

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尽十八般武艺,终于掌握了公公口中顾慧的信息:14班学委,长得漂亮乖巧,成绩优异,不是一般的优异,是名列前茅,而且是公公的初中同学。

学霸果然还是喜欢学霸呀,我等学渣情何以堪……我发出这个感叹,立马找到我的班花女友,心虚地问她:“你喜欢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

“哪有人喜欢学习差的?”女友不假思索地回答。

我假装生气地说:“那你就是不喜欢我喽,好伤心……”

“那你就好好学习呀,这样我就没有理由不喜欢你了。”

可能是那时候我看到女友班的帅气班长经常给女友献殷勤,自觉有点危机感,便把女友的玩笑当了真,当天晚上就拿着一本厚厚的习题集正儿八经地演算起来。

诺大个班级就我和公公两个人,那天是周六,也就是那天我才知道原来公公周末都会来班上上自习,我问了公公几道数学题,然后忍不住好奇心就问他,你喜欢顾慧为什么不追呀。

“喜欢一个人就要追吗?”

“不追也可以,起码要说出来呀,不然她怎么会知道呢。”

“说出来又有什么好处呢?既然没有好处,我为什么要说出来呢?”

我竟无言以对。

3.

让我无言以对的还有《爱情睡醒了》。那是部唐嫣主演的都市言情剧,据说是《王子变青蛙》的翻版。有次周六,我去班上自习的时候却发现公公在拿着MP4看剧,屏幕上刘小贝和项天骐坐在星星下相拥在一起,十分温暖的画面,我看公公看得津津有味,就没忍心打扰他,没想到他居然邀请我与他一起,我欣然接受,与有荣焉。

后来我跟他借了MP4,去网吧下了几部王家卫的电影。公公千叮万嘱我要好好保管好MP4,我学着《旺角卡门》里的台词对他说:“因为我很了解我自己,我不能对你承诺什么。”虽说我已经比平常一万倍的小心翼翼了,但我终究没能让MP4完璧归赵,从此一个碎屏的MP4成为了我俩封为心头之物的珍宝,好几次差点被老师发现,却又险象环生,我们愈发珍惜它了。

高三那年,因为《宫》的缘故,我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杨幂,更无可救药地哼起了《爱的供养》,无奈我五音不全,每每我哼到高潮部分的时候,公公就捂住耳朵,通知左邻右舍做好安全措施,我便深情望着公公,“我用尽一生一世来将你供养,只期盼你能给我生个娃”,公公这时就会大怒,对我大吼,“我去你大爷”。

我会说,“我大爷也是你大爷”。

无言以对。

那个时候,我已经跟我的班花女友分手了,算是一种和平的方式吧,毕竟男生被甩这事都不会轻易说出来的。

我像往常一样坐在公公旁边在演算纸上划圈,公公突然说了一句,寂寞是种清福。

我颓丧的神情好像一下子被召唤了似的,觉得莫名其妙但却深知公公并非无的放矢,继而“破涕为笑”,回击一句:你以为你是梁实秋呀,还清福,你干脆出家得了,省得哪天你按捺不住,干了伤天坏理的勾当。公公便盘凳而坐,双手合十,念道:“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施主,好自为之。阿弥陀佛。

我再次无言以对。

4

高考过后,我们都在没日没夜的消耗着最后一个暑假,虽然末日连同分数揭晓一步一步地向我们逼近,但我们就像在牢房呆久了的囚犯,终于嗅到久违的自由阳光,连一点担惊受怕的机会都吝啬起来。

我在网吧夜以继日地刷级LOL,算是到了拼命的程度,旁边的哥们都早已身处黄金白银段,天天嘲笑我连打排位赛的资格都没有。就在浴血奋战的关键阶段,好像是半夜两三点的时候,我接了公公电话,从此多了个坑神的绰号。

我们在网吧附近的广场见了面,跳舞的大妈早已散了场,星辰大海也进入了梦乡。我看他心急火燎地朝我这边赶来,心中也知晓了十分之七八。

“你跟顾慧表白了对不对?”没等他开口,我就劈头问他。

“不是,是她跟我表白了!”公公气喘吁吁地回答。

“那你来找我干嘛,这种事你电话通知我就OK,没必要亲自来传达喜讯呀。”

在公公声色并茂地讲解以后,我终于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本应该是个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的经典桥段,没曾料想男主在收到女主告白短信后竟方寸大乱,不知如何是好。思前想后,给女主发了一段,内容如下:

对于你所提的事,我心甘情愿,但生活肯定不是课程表,变化是它的根本属性。所以,剩下来的就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而为之。

女主看到这个回复后恐怕是跟我一样无言以对,只好默默回了一句“好”,后面跟着一连串的句号。

这一连串的句号可是让公公睡不着觉,公公在床上辗转难眠,觉得自己笨拙表达肯定让顾慧大跌眼镜,所以才有了后来半夜三更来找情感专家的故事。

其实我一直觉得公公是适合谈恋爱的,我无法想象出来一个不近女色的学霸如何切换成一个对女生无微不至的男朋友。所以我只好让他顺其自然,不要胡思乱想,顾慧又不是王雅玲,自然不会成为毛瑜原的“再见冬妮娅”。无论如何,起码好事一桩,理应庆祝,我没有再回网吧,而是带着公公去夜市撸串。

大学之前的记忆之所以让人铭记是因为那时岁月的速度还不快,有足够的时间去环顾。那个暑假的结束却为我们的青春点了一把火,给了时间一个加速度,差一点就抓不到了。

5.

2012玛雅人的预言没有成真,但却真真是我的世界末日。

公公如愿以偿进了复旦,跟顾慧一起为定居魔都而努力奋斗,而我却阴错阳差般地来到了北京,这座喜忧参半爱恨交织的帝都。接下来的日子里,公公的耳畔再也没有《爱的供养》环绕,我身边也再也没有一个叫做公公的男孩。我们的联系越来越少,公公一如既往地走学霸路,而我却在这无数人为梦想苟延残喘的帝都四处浮尘。

我的普通话不是很好,我的家庭背景也不能够让我无忧无虑茫然潇洒,我有时候看着街头的车水马龙,霓虹灯下闪烁的是我的眼泪,我成了这个城市最渺小的存在。我不说话,低廉得只能靠沉默是金来抬高身价。我很确信我生病了,但却无药可施,也没有人想方设法打开缺口驻进我的世界里对症下药。我悄悄在朋友圈里写下:2012没让我们消亡,时间的荒洪却把我们推向了不同的远方。我们悄悄在各自的角落小心翼翼地成长。我孤独的时刻,无人登场。

那时候的我比现在还要矫情,完全没有半点男子汉的气概。

我躺在床上,看着蒋勋先生的《孤独六讲》,不觉有点苦笑,孤独之事,更与何人说。我想早早地睡下,这样就会很快在梦乡中忘却白天的烦恼,可却在这时,手机铃响了,是公公的电话。

公公跟我谈了很多,他俨然成了我敬爱的师长,就像当年我推开宿舍门的初印象:小老头。虽说传授的都是心灵鸡汤,但却是沁人心脾。我没好意思跟他说谢谢,我不想被他说我太见外,也不想让他听到我接下来会哽咽的回答,那天晚上,我很快进入梦乡,梦里又回到高中时代,一起在自习室看《爱情睡醒了》,时不时地发出一句“我靠”,想必是看到了少儿不宜的羞涩画面。除此之外,还有他那令人过目不忘的酒窝,浅浅的,但清晰可见的。

6.

2014年4月25号那天,《同桌的你》上映,电影院里无数对情侣借着缅怀同桌之名看到声泪俱下的画面时深情拥吻,我看着坐在一旁的公公调戏他,要不咱们也试试?

“去你大爷的”。意料之中的回答。

人们常用“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来形容异地恋的执着,而坐在我身前这位戴着眼镜的小老头却先斩后奏似的降临五道口,只为和我一起致敬那终将逝去的青春,这种感动我又该怎么诉说?那天下午我接到他电话,他告诉我这次来北京就是为了和我一起看电影时,我是再一次的无言以对,记忆的时空被我翻转,我已无法列举出这是第几次他让我这个擅长花言巧语口若悬河的情圣无言以对的案例,肯定不是第一次,但却是迄今为止最让我想说“你要是是个女的就好了”的一次。跟他在一起,我不得不怀疑并重新定义我的性取向,说起来还有点不好意思呢。

临走前,他告诉我他跟顾慧早就分手了,变化果真是生活的根本属性,变心也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本领。木讷的公公没有能挽留住“冬妮娅”,那段时间公公开始发胖,不出门,不打球,还好不酗酒。他没有给我打电话,他说那段时间回想起高中时候我最喜欢王家卫。所以他找来一些电影看,用以消遣他冗长压抑伤心欲绝的失恋时光。然后我最爱的王家卫就变成了他最爱的王家卫。他开始去买凤梨罐头,学做蓝莓派,考究什么叫醉生梦死,想去吴哥窟找树洞,去阿根廷看瀑布。

他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已经抑制不住眼角的泪花,包含着太多的愧疚,就跟初见时候一样。我默念《重庆森林》里的台词: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今天他喜欢凤梨,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这句话在嘴边打转,呼之欲出却始终没有出来。我想对他说,其实他也是可以离开我的,但是时光过去了他还在,我也会在。

他回到上海的时候又给我发了短信,说:兄弟,我没事。都分手一年多了,所有阴影都化为乌有了,你不用为我担心。

我看到短信,久久没有回复。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我打开电脑D盘,找到了那部《重庆森林》,开始第11遍的全身心感知欣赏。

影片结束的时候,我给他回了短信。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都会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谢谢你让我知道凡事都是有例外的,为那不过期的友情醉生梦死一回。干杯!


微博:@居经纬    大三在读  钟爱处女座 喜欢八月长安 一见钟情患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至诚顶礼伟大的佛陀!至诚顶礼祖师大德、父母师长!至诚顶礼尊敬的格西麦克老师及所有金刚智慧的老师...
    如意宝阅读 188评论 0 1
  •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一瞬之息,美若灿花。我们每一天都在忙碌的奔波为生计,即使无奈也会是心甘情愿的坦然接受。 就像是...
    阿俊xi阅读 318评论 2 5
  • 近日,一条程序员跳楼的新闻震惊了网络,程序员欧某,42岁,因被公司解雇而跳楼自杀。不讨论公司的行为是否合宜,仅就被...
    瞳言勿记阅读 5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