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良好的睡眠习惯从0开始

婴儿睡眠模式

先来了解一下0-6个月宝宝的睡眠模式,由于睡眠时间的长短和模式会随婴儿的年龄而有所改变,所以仅做参考。

婴儿睡眠状态

宝宝的睡眠模式和成年人不同,他们的睡眠有不同的状态:浅睡、熟睡、做梦、睡醒等,睡觉时这些睡眠状态会不断地转换、循环。

成年人一入睡就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但是3个月内的新生儿一开始睡眠是进入活跃睡眠,也就是浅睡眠阶段,这个阶段大概会持续20分钟。在浅睡眠状态时,宝宝很容易受环境影响,比如声音、抱睡放下时的落差感等,他会表现出惊吓、身体自然抖动,然后继续入睡,但也可能会彻底清醒过来。

案例分享

“新生儿成长群”里的很多妈妈就遇上了这样的问题

分享人1:云朵妈,宝宝2个月。抱在手里能睡,一放床就哭。

分享人2:琪琪妈,宝宝2个月。不会自己入睡,一定要抱着哄睡,睡眠时间极端,哄睡时间超级长。

分享人3:灿灿妈,宝宝4个月。搬来之前自己玩会儿哄哄就睡了,现在被他奶奶抱睡,现在每次要睡觉不抱着哄就拼命哭。

“新生儿成长群”里的很多妈妈反应自己的宝宝抱着睡着后,总是放不下来,一放下来就会秒醒,就像一个定时炸弹。

其实就是因为宝宝还没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建议在入睡20分钟后,观察宝宝的眼球不再快速转动、呼吸沉稳、表情动作放松的状态下,再非常轻柔的放下,先放臀部,再缓缓放下头。

不干预接觉

在婴儿期,宝宝的睡眠周期大概是40-45分钟一个循环,在循环与循环之间,会有短暂的清醒时段,他可能醒来,然后再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所以宝宝睡到半夜醒来是非常正常的事。

家长发现宝宝有动静不应该立刻去安抚,而是应该安静观察宝宝是否是真的清醒了,再选择对应的安抚方式。如果太早去安抚,反而会导致宝宝清醒,也会干预他们自己接觉的能力。

过早干预也是导致宝宝频繁夜醒的原因之一,频繁夜醒又会加重抱睡、奶睡等问题。因为半夜宝宝醒来,家长肯定希望他们尽快入睡,不然自己也没法得到好的休息,于是就会通过喂奶、摇晃、轻拍等安抚手段让宝宝快点睡觉。

案例分享

分享人:来自“新生儿成长群”的桐桐妈,宝宝3个月

以前桐桐睡觉时只要有动静,我都会干预,拍拍、抱抱或是喂奶,所以从差不多2个月开始,桐桐就有频繁夜醒的问题。

后来我了解到原来不能过早干预,就根据他吃奶的间隔时间做了调整。晚上哭或是哼唧,我会根据时间来排除他是否饿了,如果不是我就不会特意去干预。桐桐的接受能力也很快,每次哭几声,哼唧十几分钟,便会自行入睡。

所以我建议宝妈们在宝宝半夜有动静的时候先观察几分钟,如果感觉宝宝确实无法入睡了再去安抚,不然过早干预难以培养孩子自己接觉的能力。

让宝宝自行入睡

奶睡、抱睡、摇晃、踱步等不良的睡眠习惯是妨碍宝宝顺利入睡的常见原因,这些入睡习惯一旦养成,宝宝就会特别依赖这些方式才肯入睡。

所以建议在新生儿时期就要开始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当宝宝有睡意时或有睡意前,就把他放入婴儿床,让他自己入睡。

如果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就睡着了,可以停止喂奶,把他放入婴儿床,这样可以减少宝宝养成吃着奶睡着的习惯,然后提前下一次喂奶的时间即可。

但需要注意的是,小月龄、特别是0-3个月的宝宝,由于身体发育的不成熟,睡眠会比较没有规律。所以我建议不用严格要求他们一定要自己入睡,抱睡奶睡都不是问题,等他们睡着了再放下即可。但是抱睡奶睡不等于全程抱着睡、吸着奶睡,这样的睡眠习惯是非常不好的。

随着宝宝身体的发育成熟,作息时间逐渐规律,再慢慢培养他们自行入睡。而在此之前,建立良好的睡前程序、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案例分享

“新生儿成长群”里的很多妈妈就遇上了这样的问题

分享人1:云朵妈,宝宝2个月。抱在手里能睡,一放床就哭。

分享人2:琪琪妈,宝宝2个月。不会自己入睡,一定要吃着安抚奶嘴抱着哄睡,睡眠时间极端,哄睡时间超级长。

分享人3:灿灿妈,宝宝4个月。搬来之前自己玩会儿哄哄就睡了,现在被他奶奶抱睡,现在每次要睡觉不抱着哄就拼命哭。

建立睡前程序

当你的宝宝2-3个月大时,就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良好、固定、有规律的睡前程序了。也就是每次睡觉前,都有一系列固定的活动,久而久之,宝宝习惯了这样的睡前程序,每到睡觉的时间,他就会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身体和精神都会比较放松,也就比较容易入睡了。

不同宝宝会有不同的喜好和习惯,家长应该配合自家宝宝的习惯来建立适合的睡前程序。但是前提是把入睡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比如已经吃饱了、换上了干净的尿片、穿好了睡袋等。

案例分享

分享人:墨妈,momo 2岁

很多人不理解什么是睡前程序,举个例子,2岁的momo每天的睡前程序是:洗澡喝奶刷牙在床上玩一会儿(看书、唱歌或其他玩乐活动)关灯睡觉。

这个程序已经保持了一年多,基本上关灯后momo就会自行安静下来,慢慢入睡。如果我擅自改变其中一点,他反而会不习惯,比如我某天把喝奶放到了洗澡前,他会在洗澡后要求再喝一次。

这个案例是想说明,父母在找到了适合自己宝宝的睡前程序后,请不要擅自变化,尽量保持这一系列的活动顺序。这样即使你们因为外出不住在家里,在陌生的环境中,宝宝也能很快的平静下来。而且随着宝宝的不断长大,他会越来越适应这套程序,入睡变得越来越简单。

帮助宝宝分辨日夜

由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不分白昼与黑夜的,而且相信很多孕妈妈都会发现,宝宝经常在半夜三更在肚子里踢来踢去,非常活跃。当宝宝出生后,一时半会儿无法适应外界的环境,就会发生作息时间日夜颠倒的情况。需要家长帮助宝宝分辨日夜,调整时差。

具体方法请戳:新生儿:怎样给睡眠日夜颠倒的宝宝倒时差?

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除了要尽早开始外,还需要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另外得到家中长辈的支持和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每个婴儿都是独立的个体,不是流水线上生产的机器人。所以有些宝宝睡得多,有些宝宝睡得少,家长不要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做比较,只要宝宝健康成长就好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人:桐桐妈 宝妈:桐桐妈 职业:全职妈妈 坐标:辽宁葫芦岛 宝宝:桐桐 年龄:6个月 性别:男 这次的分享嘉宾...
    新生儿母婴百科阅读 846评论 0 1
  • 当了妈妈之后才发现,婴儿般的睡眠只是听上去很美。都说月子里的宝宝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吃吃睡睡,我们家的高需求宝宝...
    kitty的幸福生活阅读 863评论 0 6
  • 睡眠绝对是宝宝成长发育中的大事,几乎所有妈妈都或多或少走过因为孩子睡觉而头疼的时候,下面就分享一些关于宝宝睡眠方面...
    知了的树洞阅读 402评论 0 0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61评论 0 2
  • 都说女人的哭闹都是无理取闹,没有人懂得女人的哭闹,身旁的在熟睡,可曾给过安慰,心里可能还在谩骂这哭闹。哭,闹,不只...
    8f0d33a8e2b4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