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哲,你是那记永不过火的白月光|致 张信哲

文/金泽香 

乐坛怎能没有张信哲。

哪怕现今,被新生代歌手、流量小生占据的歌坛,张信哲仍是那独特的一枝。

一枚已然50岁的歌手,不紧不慢地悠游于潮流多变的流行音乐汪洋,靠一幅清亮之嗓,一袭柔和的书生气,居然踏过苒苒风华,行了30年。更令人称奇的是,生于六十年代的阿哲,依然是邻家男儿模样,白净脸庞不染岁月尘埃,无同龄男性的大腹便便,双目未因世事浸染呈现黯淡,眉目皎洁笑来弯成月牙,透着清澈,直见人心,简单如他,一边吟一边唱,如此轻盈并不负重地前行了30年。

上天爱他,一幅好嗓,音乐之路平顺,一出道便是情歌王子,唱尽爱恨离愁。一首《爱如潮水》如海啸,瞬间冲进华语音乐听众的耳膜。初时惊艳,再见依然。情歌有许多,张氏与众不同。不嘶吼、不愤怒、不颓靡,他克制又清柔,是听者心情灰暗时遇见的一条水波粼粼的溪流,岸边有杂草乱石,脚下有不知名野花,阳光不热烈,几缕光线跳跃水面,漾开的波纹似流淌的音符,独自静坐,好似能流进心里,疗愈伤裂的内心,又像是一种莫名的药水,当阿哲的声音经过,已并非残垣断壁,一种自我复苏的能量正缓缓涌动。于是听者将双手沁入清亮溪流,掬一捧晶莹,冲去面颊尘灰,甩甩头,站起身,开启下一程。重新上路,不再孤寂,有阿哲的声音相伴,和着节拍,边吟边唱,唱曾经的执迷不悔,唱那些有过的感同身受。有一种痛,当可直面相视时,意味正在愈合,最怕躲起闭目封口不愿触碰任其溃腐。渐渐,人生行囊有轻有重,有存有弃,唯阿哲的歌默默占据一格,纹丝不动,无人时拿出来就着月光晾晒,从《过火》《宽容》唱至《直觉》《信仰》,从《爱你的宿命》听至《别怕我伤心》,从《爱就一个字》到《且行且珍惜》,别人唱得伤筋恸骨,撕心裂肺,阿哲是行吟诗人,哀而不伤,绝处又予希望。这个出生于牧师家庭的男子,曾是教堂虔诚的唱诗班的一员,以同病相怜的心境诉说:虽然生命很难 我的心仍然柔软/虽然你不再爱我 我仍然爱我自己/也不忍心去伤害爱过的你/但是那痛啊那痛啊无以匹配。

情歌里的阿哲像个小男子,细腻婉约,不唱宏大,只唱小情小爱,与身边寻常贴心好友无异。他知晓所有爱恨,痛惜所有为情而困的人,因无法一一抚慰,只好一遍遍唱,唱至沦落天涯的失意人不得不收下这份不离不弃的陪伴。

从事文艺工作的,难免生活工作混为一体,情感难以分离,相互影响。像阿哲唱了30年的情歌,未见沉溺其间,从出道至今洁身自好,几乎是绯闻的绝缘体,实属特例。除了唱歌,他痴迷于收藏。阿哲说,收藏是“一再的淘洗自己生命”的过程。

他对藏品不仅热爱,还颇有研究,谈及清代服饰时说道:“清代官制服饰纹样与颜色都有严格限制,但女袍就不一样,可以在颜色和纹饰等细节处有更多的发挥与变化空间,所以更能呈现中国特有的设计感,这种织绣中展现的是中国最高级的色彩美学。”他还收有一件在北京找到的光绪时期的袈裟,是宫廷送给寺庙做供奉时所用,袈裟上绣有500罗汉,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表情,表达出不同的情绪,其精美程度可谓殊为难得。唱小情歌的阿哲与谈藏品文化的阿哲,简直是唱片的AB面。他曾亲自担任古玩策展者,从构想到实现花了3年,看到布展完成,有感而发:“这些东西放在我家太可惜了!真的要一个合适的地方好好展现。”大牌如他,临发布前晚,紧张至失眠,如大考来临,担心展览不够完美,想来越爱越怕是如此吧。

唱歌的小情与对收藏的大爱,张信哲人如其名,以张氏哲学自如切换穿行。2016年,令许多大牌歌手都需考虑再三的演唱比赛真人秀节目,张信哲带着“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希望大家重新认识我”的谦恭心态,全情参与《我是歌手》的录制。真实不掺假的投票,严苛的赛制,他愿接受挑战。

众目睽睽下,坦然又真诚,也许有几分忐忑,歌坛推陈出新太快,谁都怕自己于不知不觉间被观众视为旧日陈迹。有的歌手抱持现有名气,极度爱惜,不指望高升,也不希望就此破损,而张信哲不是,跨过一个九零年代,他愿意将自己展露于众,他愿意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他再次来到舞台中央,不是以开演唱会的姿态,而是以考试的郑重,将自己完全的交给现场观众。一次我打开电视,正好看到他参加新一期的比赛,率一个新人组合,一起演绎改编后的《平凡之路》+《See You Again》,这不是昔日的阿哲,这不是他的绵绵曲风,改编后曲子有苏格兰风笛、有打击乐/大鼓、有声势厚实的伴音团,阿哲声域宽广辽阔,不是以往的清幽寡静,而是脚踩大地的振奋和热烈,他将原唱朴树的《平凡之路》唱出了新的意境,那一晚现场被激情四射的阿哲点燃,大家起立双手挥舞喝彩,连原本坐着的我,也忍不住站到电视荧幕旁近距离观看,果然,阿哲凭借此曲获得单场冠军。

台上台下激动不已,我们长大了,阿哲并未老,他正向自己发起挑战,我们见证了他的勇气与胆魄,他还是那个焕发青春光彩,流行乐坛独一无二的歌者——张信哲!

他是归来的王者,所以歌坛,怎能没有张信哲。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阿哲,你是那记不过火的白月光。此去经年,不说再见,不言珍重,唯愿且行且珍惜。你我踩踏岁月节拍,一路唱一路吟。待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相关阅读:除了阿哲,还有他们……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山丘》李宗盛 X 高晓松《越过山丘》

此生多寒凉 此身越重洋:朴树从一种白到另一种白|朴树《清白之年》

许美静,踏月前来的夜归人



(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