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僧

-1-

这五百年里,我不曾爱过他,只闻和尚无色无欲,四大皆空,只想试他一试。

这五百年里,我和数不清的和尚交姌过,或成佛,荣登极乐;或成魔,疯傻痴缠;或丧命,重入轮回,唯有他不曾碰我。

这五百年里,我不曾见他嘴角有过一丝笑意,玉面寒霜,仿佛要冰封所有人间疾苦。而我见过的那些和尚,他们无一不是面带微笑,一脸仁慈,人畜无害,立誓普渡苍生。

这五百年里,他眉头深锁,看日升月落,看岁月流转,看战火纷飞,看朝代更迭,看众生生离死别。

这五百年里,他看尽众生相,唯独没有看过一眼我赤裸的身体。

这五百年里,一根九环锡杖,一顶紫金钵盂,一身锦斓袈裟,是一直陪伴他的所有东西,五佛冠早已被他打得粉碎。

如果我也是一个东西的话,那就再加上一条鱼。

四百年前,他亲眼看着猴子打破了三十三重天,只留下众生头顶的一片虚空,踏碎了十八层地狱只留下拖持众生的一层大地,最后只一棒子就打破了西天。

从此众神幻灭,众佛消亡,地狱也不再存在,通通都化作了混沌之气。

西天缺一角,天西倾,将崩。

为免众生疾苦,本就是混沌元气所化的猴子散尽所有法力,化作西天一角,用一万年才幻化出来的那根铁棒子做擎天柱,世界得以太平。

只有那一刻,我才见他眉头稍展。

他不再讲禅,也再无佛,无禅。

与我交姌过的那些光头所悟的所谓的禅,不过是他当初的一声叹息,他们所成的佛,不过是猴子残存的一丝意念。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谁比我陪伴他更久。

我叫锦鲤,是一条鱼,有着血红色的鳞片,鲜妍艳丽,金色的瞳孔,能看透转世之人的前生。

我出生在金山寺脚下的一条河里,刚出生不久便被浪花卷入一个木盆里。睁开眼,慌乱中我看见他睁着大大的眼睛盯着我,满脸好奇。

彼时他尚不会开口说话,我看见他眼里盛满悲伤,像跌落在陈年旧事的影子里,我整个身子都落在他眼睛里。他似乎要把我吸进去,我吓坏了,浑身发抖。

如果那时我有心肯定狂跳不已,后来我暗暗地想。

那时我还不过寸许,他有指甲的话,我就只有他指甲盖那么长吧,而他连牙齿都还没有,和现在一样也没有头发。

在这个木盆里,我陪他飘荡了数个时辰,那是我最初的记忆。我用自己的语言告诉他以后我就叫他秃驴,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听得懂,他依旧睁着眼睛看着我,皱了一下眉头。

不久他便在叽喳叫嚷中被一个老和尚带走了。木盆失去了重量,很快被浪潮打翻,我重新回到水里,从此数年不见他。

那河里的水太冰,也没有一条像我一样的鱼,他们听不懂我说的话,也不喜欢我。

他们说,我不是一条鱼,我生来就是一个怪物。

他们说,一条不向往大海的鱼不配做一条鱼。

可是,他们都是淡水鱼,是永远也去不了大海的,他们的“海”,不过是一个大点的湖。他们说我是疯子,他们说那就是海,广阔无垠,无边无际。

直到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在他被抱走的那个岸边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在一个网里。我没有挣扎,也没有叫喊,任由那些奇怪的生物对我评头论足,叽喳怪嚷。

我不喜欢那里,也不想回去。

无论这些怪物要对我蒸炸煮炖,还是开膛破肚,切片腌制我都无所畏惧,随他们去吧。

或许是离开水太久了,我开始口干舌燥,浑身难受,红色的鳞片开始慢慢褪色,我开始呼吸困难。我想我大概是要死了的吧,这就是死亡的感觉吗?好难受啊,不知道秃驴死的时候会不会也这么难受,要是这样的话我可不希望他像我现在这样。

我开始意识模糊,我想我就要死了吧,真好。

-3-

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在一个水缸里,我想,这就是那些怪物说的地狱吗?我仔细打量着,四周都是用红黑色的东西围着的,抬头能看到一片圆圆的天空,与我在河里看到的没什么不一样的。

难道每条鱼死了之后就会被安置在这样一个容器里吗?那和没死有什么区别呢?

不知过了多久,我听见周围有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我睁着大大的鱼眼睛看着那方圆圆的,小小的天空,然后看到了一双特别熟悉的眼睛。

是他,秃驴。

我一眼就能认出他的眼睛,那双盛满悲伤,跌落在陈年旧事的影子里的眼睛。我高兴的手舞足蹈,傻傻的笑,可是我没有手,也没有脚,只能在水里胡乱的转圈圈,我的笑声也化作一串咕噜咕噜冒着的气泡。

原谅我是一条鱼,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心情。

但他好像知道我的意思,想把手伸进水里,可是因为他的手太短,离水面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我拼命的跃出水面,只是想感受一下他手掌的温度,可是这段距离好长好长啊,我用尽了所有力气,终究不能够。

后来他告诉我,他是从渔夫手里把我骗过来的。

他说,他一路抱着我,头也不回地往山上跑,像偷了东西一样胆战心惊,又像拿回自己的东西一样心安理得。

他说,当时我身上鲜红的鳞片在不断地渗血,比河里的水还要凉。

那是他五百年来第一次抱着我,亦是最后一次。我不知他胸膛的温度是否和他的脸一样,冷若寒霜。

-4-

有一天,我正在鱼缸里无聊地吐泡泡,听到两个小沙弥在说话。

“师傅说山下的女人是老虎,你说是真的吗?”

“不知道,我听山下的人说女人是男人最大的快乐…”

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变成一个人啊,我要日夜陪伴在他身边。

直到遇到观音,我的命运从此有了新的方向。

那天我看到一束光落在水缸的边上,观音化成和尚的样子手里拿着一颗药丸问我,“吃了它你便可以化成人形,但是作为交换每隔七秒我会收取你的记忆,你需要吸取人的精气才能维持人形,精气越纯粹维持的时间便越久,你愿意吗?”

我没有犹豫就吃下了药丸。

观音将我变成锦斓袈裟里的一根金线,并且把这件袈裟送给了秃驴。

那天我第一次变成人的样子,一身红色长裙,玉手纤纤,我听着他均匀的呼吸,看着他一如冰山似的脸庞,心里突然好难过,我知道七秒之后我就会忘了他。

我一定要维持人形,即便是七秒后我再不记得他是谁,他一定会认出我的,我想。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着眼前这个陌生的和尚,听着他均匀的呼吸,再到那张冰山似的脸,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似乎在哪里见过,可是怎么也想不起来。

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念头,我要不断地吸食人的精气才能保持人形,我一定要保持人形。我不知道这种念头是从哪里来的,却异常坚定。

看着眼前的和尚,我想,只闻和尚四大皆空,今天我便要试他一试。他正在打坐,窗外夜凉如水,我靠过去,包裹住他,他闭着眼,依旧念着心经。我试图解他的袈裟,他抓住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我看到他眼里流淌的悲伤,似曾相识,我再次失去记忆,拼命地逃开。

那天我潜入另一个和尚的房间,轻而易举地便让他缴械投降,看着那副恶心的嘴脸,我结束了他的生命。

后来寺庙里经常会有和尚莫名其妙的死亡,流言四起…

可只有他,始终都不曾看我一眼赤裸的身躯,也不曾见他有任何愤怒或者怜惜…

终于有一天,他说,我们走吧,去西天找一个人。说完这句话我又变成了那袈裟上的一缕金线。

西行路漫漫,他收了三个徒弟,一只被压在山底的猴子,见人就说自己曾是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每次猴子看晚霞的时候不许任何人打扰。一只喜欢对着月亮流眼泪的猪。还有一个痴傻的流沙怪,抱着一堆琉璃盏的碎片,永远拼不出一个完整的形状。

在大雷音寺,他对佛祖说,“我又回来了,我知道这里什么都没有,我会让一切都烟消云散,你怕吗?”

如来拈花而笑,“金蝉子,我是这西天的主宰,享受世人香火的供奉,只要人间香火不断,我如来便不灭,只要世人仍有诸般欲望,这西天便不灭,你还不死心吗?”

-6-

成为斗战胜佛的猴子,一百年年安然无事,直到他看到如来坐前那盏没有灯芯的枯灯落满厚厚的灰尘,他一怒之下打破了西天,众佛消散。

那一刻,我看到他稍稍舒展了眉头。

这四百年,他一直在人世间流浪,万里河山走遍,众生疾苦,朝代更迭,他冷眼旁观。

这一日,他来到南海落伽山紫竹林。观音正在池边浣足喂鱼,眼前是从我记忆力传来的所有他的影像。

他说,妙善,我知道那条鱼是你池里的,我今天把她带回来了。我都忘了有几百年了,从金蝉子到玄奘再到金蝉子,西天都消散四百年了,我累了,以后不管众生如何我只留在这里陪你。

说完,他解下袈裟,抽出那一缕金线,放入池里,我变成了一尾鲤鱼,连最后七秒的记忆也消失了,和池里所有普通的鲤鱼没有任何差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色色空空,空空色色。 许多年前,我以为我参透了。 许多...
    梨涡小篆本尊阅读 1,561评论 0 0
  • 唐。会昌五年。武宗下令举国灭佛。 寺庙拆毁,经教焚烧,佛像被熔化铸钱,寺产良田没收充公,二十六万僧尼被勒令还俗。 ...
    心蓝丫头阅读 2,673评论 42 44
  • 南方的春天是从三月的一声惊雷开始的,这一天,也叫惊蛰。 金蝉寺外雷声轰鸣,掩盖了经堂里年轻女人的哭声。女人说,她是...
    少女Yy阅读 343评论 0 0
  • 又一天 昨夜迟睡,今早迟起。 一切照旧——洗漱,挤车,打卡…… 上午,先温故,后背了背《八至》。 想幽他一默,无奈...
    剑笑阅读 156评论 0 0
  • 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 因为一句词,红了一条路。 在《成都》这首歌走红之前,成都就已经被称为了一座网红城市。新年...
    辰永阅读 8,161评论 19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