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改善的传统月子餐照样让我爱不释口

或许是经常在外的原因,每次回来吃到妈妈亲手做的饭菜真的回味无穷,此刻外面的神马美味佳肴、特色小吃都是浮云啦。因为婆婆已故,怀孕五个月的时候就回妈妈家了,熟悉的亲人,熟悉的环境,什么都不用担心,当然也包括坐月子时的饮食-月子餐,这个在宝宝出生前我从未考虑过。

虽然我的月子餐不是月子中心定制的,或许也不是那么滴科学,可那却是妈妈精心为我准备的。饭菜营养可口,每顿都吃的饱饱的,奶水足,宝宝长胖不少,我产后恢复的不错,主要没怎么长肉,老妈的功劳大大的。俗话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我觉得妈妈是我的大棉袄,如果整个月子没有妈妈帮忙,别说可口的饭菜了,忙的焦头烂额是肯定的。


先说说老妈对传统月子餐的改善之处,妈妈做的菜里不放味精、鸡精、花椒大料等调料,酱油也基本不放,不能吃的不吃,讲科学;不能吃的太咸,这个是我们这边的老规矩了,但也不是一点盐都不放,所以我的饭菜不是清淡无味;出院刚回来的时候,妈妈还让我列了下奶和回奶的食物清单;鸡蛋不用吃那么多,老妈真明智。

我的月子餐,虽说是传统月子里的食物,可经老妈一改善,我这个吃货却品出了些许味道。

1、老妈做的月子餐是有顺序的。开始主要以下奶为主,主食小米粥、鸡蛋,出院后的三天时间里,各种下奶汤鲫鱼汤、猪蹄汤、黄花菜汤等都尝了个遍,奶量终于上来了,供大于求;中期为了不让我出现上火、便秘的情况,逐渐添加了青菜,红薯、玉米粥、蒸热的苹果等,吃了后宝宝没有异常反应,后面就大胆吃起来,汤类添加了白菜豆腐汤,蘑菇汤等;孕后期的饮食逐渐趋于平常化,但是很是很丰富的,只要不回奶都可以做给我吃了。

2、种类多,力求营养均衡。每天营养粥、鸡蛋、牛奶、荤汤基本都不会少,后面又加了青菜和水果,维生素、蛋白质、脂肪这些就都有了。

3、精致量少,避免出月子后过胖。汤菜类够吃一顿就好,是不会留到下次再吃的。鸡蛋每天我就吃2-3个煮的,多了就吃不下。后来老妈就煮两个啦,说实话,鸡蛋吃太多对我们身体确实不好。

4、月子里的菜基本都用猪油做。老一辈人都说猪油有下奶的作用,我感觉确实有效果。

5、月子餐包含了老妈满满的爱。听别人说月子里吃羊肉能改善体寒体质,老妈向别人请教后立马买来羊肉,给做了羊肉包子,煲汤怕我喝不来味道,老妈大爱哦。

小米、鸡蛋、各种荤汤就是传统的月子饭,食材也都很常见,但是妈妈用心做出来得就是不一样。别人都说月子里的饭菜都吃腻了,可是我出月子了还没吃够呢。

老妈做的这些月子饭都有什么作用呢,怎么把我和宝宝养的这么好?

小米粥:小米粥可起到温中补气、健脾养胃及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对于身体虚弱的产妇而言小米粥无疑是最好的滋补品之一。我月子里每天基本都不少,早上或晚上喝。

鸡蛋:鸡蛋营养易吸收,做法多样,坐月子吃鸡蛋有利于调养身体,尽快恢复身体健康。我吃的鸡蛋是水煮蛋和鸡蛋羹。


排骨萝卜汤:排骨汤的营养很丰富,能够很好的调理气血。而且具有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的作用。月子里经常喝的一种汤。

猪蹄汤:猪蹄跟花生一起熬煮,可以起到催乳的作用。下奶后基本没喝了。

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我吃的鲫鱼是爸爸夏天在河里抓的野生鲫鱼,汤很美味哦。鲫鱼汤月子里还没喝够呢。

黄花菜:产后吃黄花菜不仅不会回奶,而且黄花菜还有催奶的功效,营养专家表示,黄花菜还可以作为产妇的产后调养品来食用。可惜黄花菜是我月子后期才吃的,我一直以为它是回奶的食物。

白菜豆腐汤: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脂肪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白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可起到润肠通便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月子这个汤喝了不少,不过再来点粉条就更好了。


红薯:红薯含有粗纤维,是粗粮,能够促进产妇排便排毒的,妈妈一般都是和小米一起煮的,红薯就是吃不够啊,可是不能多吃的。


老妈为我精心准备的月子餐,在她的能力范围之内,力求营养均衡,力求科学合理,吃在嘴上,感动在心里。还没吃够呢,月子就悄悄过去了,对于我来说,我的月子餐就是高价定制的,就是科学定制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