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重庆,还有美人

重庆市,简称巴和渝,别称山城渝都雾都桥都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温泉之都,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艺术、文化、教育、科技等中心,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是巴渝文化发祥地。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又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无论到上海、甘肃、深圳、杭州,下了车的第一口气我都比较重视——一定要大大吸一口。当然,如果我说我闻到了火锅的味道,就好像是说飞机在成都上空800米就能听到麻将声一样,那肯定是成都人在吹牛假打。不过可以说,这就是我想象中的重庆味道。

重庆北站

来之前想采集一个关于重庆人很(hei)耿直的故事。坐上轻轨,低头一看,这张图基本就够了。这是轻轨每节车厢地板上都有的,可以作为城市名片的展示位啊!其他城市大体都会展示我们的地铁温馨舒适,和谐和谐云云。这满屏的暴走表情……真是很(hei)耿直的真实,“你尽管来挤,挤不死你算我输!”

暴走轻轨(︶︹︺)

一二三公里,你们在哪里。

站名集锦

会不会出现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分数站台

既然说到地铁,顺便把交通扯了吧。老司机职业病,第一眼就捕捉到了红绿灯的不同,成都除了特殊路口,基本上是没有右转信号灯的,随便转;而重庆的路口基本上都是有右转信号灯的,需要按灯通行。另外,看着那起起伏伏的山城“山路”,心头估算着大概开车比平地要多出一个点的油耗?另外是不是他们坡道起步都很厉害哈哈哈!不过,坡有坡的好处,少了很多乱串乱拱的电马儿。遗憾的是这次没有给重庆出租拍一个,黄黄的,怪不得人家说重庆是小香港。

右转红绿灯

很多年前,《山城棒棒军》红遍大西南。模模糊糊有这么个印象:人摸狗样的时尚女郎,喊一句“棒棒儿”,矮瘦的梅老坎满脸堆笑的走上前来揽生意。现在电视荧幕早就换成了《三生三世》这样的,没想到这个职业却还在,路上见到,总有种穿越感。

棒棒军(摄于两路口)

本来是去找小面吃的,生意太火爆,外面一圈站满了人。旁边就是宋庆龄故居,干脆进去避避风头。这也是我们重庆游的唯一参观的“红色旅游”区,挺精致的一栋小楼!

宋庆龄石像(摄于:宋庆龄故居)

国母的毛毯好生精致!

国母毛毯(摄于:宋庆龄故居)

墙上是男神,女神结婚照。

国母卧室(摄于:宋庆龄故居)

全息投影技术应用到馆中,小朋友们应该很喜欢。

国母琴房(摄于:宋庆龄故居)

参观一番,肚子更饿了(尤其是当我站在国母卧室外能直接望见小面馆的时候)。这时候人没那么多,赶紧找两个位置坐下。妹子说要找那种端着在老巷子吃的……我说可以啊,你待会儿端着去街对面石梯那儿去吧……以下省去白眼50个。

胖妹面庄(摄于:两路口)

这家是综合了知乎各个套路问答来的。其实一直对成都面馆做的牛肉、排骨、杂酱、肥肠面特别认可,那真是巴适。重庆小面则另辟蹊径,把素面做到了极致,麻辣爽。

凉糕&小面(摄于:两路口)
小面(摄于:两路口)

本来没有挑下面这张图,看到它突然又想起当时那种凌乱的心情……事情是这样的,地图上显示,住的酒店离长江索道只有一公里,远远就能望见,决定走过去。快到时发现不对劲,怎么悬在头上那么高!最后吭哧吭哧顶着大太阳爬了个小山坡才到。想起了同事分享的经验“在重庆别打滴滴,经常师傅开到你头上面或者脚下面那条路”。在此,我想增加一条,“在重庆,别以地图标尺估算你要经历的人生”。

长江索道(摄于:南滨路)

在电视节目,电影上也看多很多次了。周末坐索道大概得要排20来分钟的队伍,满满一车厢人关里面,浪里个浪荡向长江。应该都是游客了吧,本地人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了。

长江索道(摄于:新华路)

解放碑早已淹没在时尚潮流中,一如春熙路的中山先生。对了,碑上面的钟,有大大的劳力士LOGO。

解放碑(摄于:解放碑步行街)

从解放碑走去吃火锅的路上遇到的一个路牌。莫名脑海里冒出一个问题:谁是邹容?

路牌(摄于:邹容路)

下面这家看起来不火爆的老火锅在百度地图上是找不到的。我们先是导航去了离解放碑不远的那家,外面围满了人,到前台拿号的时候已经是34号,恰好有一对东北老夫妻也是在那儿等,老板儿看他们辛苦,给他们说可以开车载去另一家分店,人少不排队。然后刚好我们在旁边,就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就果断去了。于是坐着闪闪亮的Q5,到了分店,直接坐下开吃。

MANG HOT POT(摄于:不知名小路)

对,没有香菜,没有耗油。牛肉是大肉片,粉条是扁的。中辣,狠辣。

重庆火锅(摄于:邓氏莽子老火锅)

点酒献丑了。本来自以为很专业的跟大妈说,“来瓶山城!”。大妈竟然是一脸蒙蔽的样子,我又重复了一次,大妈才淡淡问,“纯生吗国宾?”。结果嘛,情急之下就近原则,当然选择了听说过的纯生。话说苹果这虚化,怎么把瓶颈上的字都给虚没了……

重庆纯生(摄于:邓氏莽子老火锅)

白天爬坡上坎走得热,晚上船上吹江风冷。买票的时候,有好多个档次的船,我问小哥,这些船有啥子区别?小哥说,贵的上面有表演。虎躯一震,表演?表……演?表演!“不不不,表演就算了,我们主要是看夜景。”

重庆夜景(摄于:朝天门码头)

最经典的洪崖洞夜景。

重庆夜景(摄于:洪崖洞)

上通车,下通轻轨,下下通船的东水门大桥。这桥墩有点像是在穿针线。

江上游船(摄于:东水门大桥)

早上起来在江景房上看的江景。不过其实晚上游了船,逛了洪崖洞那边,夜景江景都尽收眼底了。倒没有必要专门再住江景房,大概可以省顿火锅钱。

江景(摄于:南滨路)

磁器口,街特别窄,人特别多。值得欣慰的是古风古貌保留的很好,而且不像成都古镇那么“荷花池”即视感,好歹人家卖的特产也是现熬火锅底料!

磁器口古镇

二楼显出了历史感。

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的街上有很多小水吧。装修布置上,有些文艺小清新,有些小资小酒还带驻唱。发展路线很清晰,就是要成为年轻人的热门去处。

磁器口古镇

这是新世界百货楼上一家面馆的墙。和成都一样,重庆新兴的80后、90后,也都深深认同自己的地方文化,并以更潮的方式表达着这种特色,让人甚是喜爱。

墙(摄于:新世界百货)

外面在下雨,好像肯德基是中国的第二候车室。哦,还有第二公厕。有点儿遗憾的是没有尝一下重庆的“香辣鸡腿堡”会不会更辣一些。

手动微笑(摄于:新世界百货)

同事提醒过我,重庆北站有南广场和北广场,目前不互通,需要公交摆渡过去。在摆渡车上听人说,重庆北站南广场总是有很多人,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改签的!哈哈哈,千万一定记得提前出发。再见的时候到了。从哪里来的,都要回哪里去,万水千山不怕,总有过山车载你。

地铁卡(摄于:观音桥地铁站)

既然看到这里了,给个王之蔑视彩蛋吧!

独自莫凭栏。(翻译自图片左下方提示语。)


长江里面全是水 (¬_¬)

未尽之事:

0、没有过长江大桥

1、没有坐重庆的公交车

2、没有给大家多拍重庆美女

3、没有到母亲大人曾就读的重庆大学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