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异乡-从泰国游客到当地人的转变

这篇文章的缘起是儿子老师布置的作文--谈谈你对泰国的印象,此刻,他低着小脑袋还在纠结着怎么可以少混一点字数,而我却在一边哭笑不得,写作文也许对我从来不是难题,可是对于儿子来说,他虽然话痨得很,到了纸上却是惜字如金。

我低头看着我给儿子整理的mind map(思维导图),从“衣食住行”到“天气”“住宿”“假期”“学习”“玩耍”各个方面来诉说两边生活的不同,一字一句描画着这段时间走过的变化。这些虚拟的标签可以代表自己的心得吗?也许不能,于是我从心底里思考着怎么表述我对泰国的理解。

大半年前,我和全家飞抵泰国曼谷,这个城市以意料外的凉爽迎接了我。接下来在临时的住宅中,我们开始踏出了新鲜人的脚步,从四处寻找超市菜场,到后来无意中发现当地人常去的大卖场,生活也一步步走向安然舒适。

第一次吃当地食物是在路边摊,临时住宅出门不久就是一条窄小的小巷,左边是汽车修理厂,堆满了各种改装车的零件,右边是居民矮小的住宅。我不由想起多年前来泰国旅游的印象:这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就靠旅游作为主要发展行业。我们走到巷口可以看到路边的大排档,略为刺鼻的食物气味从摊位中传来,许多当地人从暮色中走来,然后纷纷落座,我于是提议体验一下这样的大排档。这里的摊位提供寿司和各类盖浇饭,而旁边摊位居然有本地牛排加汉堡套餐,食物虽然外观不甚漂亮,但是味道还不错,临走时候老板热情地递来了积分卡,然后用半生不熟的英语告知我们:经常光顾可以打折。

回去的路上下起了雨,异国他乡的雨令人感觉分外孤独。在昏黄路灯下,我们走向最近的Seven11超市,整条街上似乎这是唯一亮灯的地方。路边的灯牌也显得有些模糊不清,那犹如跳舞一般的泰国文字显得非常陌生。耳边回旋的是泰语问候,可是我除了“你好谢谢”外不通泰语,所以在当地人的微笑问候后我尴尬地沉默了,只好抱歉地用英语说:“我听不懂。”

那时印象深刻的是全家超市的音乐,当它响起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城市在哪里都差不多。在中国,我的生活是家庭-工作-亲友/购物/聚餐-回家。在这里,我的生活是家庭-工作,我已经没有了原来熟悉的社交环境,换言之,我得学习如何和自己相处,如何和三口之家中的每一个重新相处。

不久,我们搬到了现在的住处,小区不大,但是环境整洁。最近的百货公司离开这里大约两公里,步行可达。我这时才发觉其实泰国并不比中国落后,但是它也是一个贫富差异极其悬殊的国度。我在水上市场坐船巡河,沿途人家有安逸的小楼,美丽的花园,但突然闯入眼帘的也有简陋的小屋,坐落在垃圾堆中;桥下的木棚,一个身形佝偻的老人正在独自烧菜,弥漫的白汽中,老人的面容显得模糊而苍老。他散乱的白发在风中摆动,似乎诉说着自己的无助和孤独。四处散布的木板和各种垃圾描述着他窘迫的生活状况。这就是泰国。

然而,下一瞬间,走进任何一家曼谷的商场。有些商场规模之大远远超过我去过的北京、上海和香港的商场,这里的商场就是一个巨型生活圈,而两层楼大小的宜家、大型超市和类似好饰家装修商场往往只占据商场的一个小角落。身为美术设计的朋友来我家住了段时间,不由感叹这里商场橱窗设计的心思齐巧,说是国内的百货公司布置和设计还无法企及。迎面而来的泰国女子往往浓妆艳抹,打扮精心,让素面朝天的我不由有些不习惯。虽然上海北京的街头不乏美丽时髦的女子,但是这里的女子可能更注重外貌吧。在小区泳池边,看到孩子们快乐地在水中扑腾,穿着套装描着精致美艳眉眼的妈妈们却从不下水,就在一边聊天。这里的人格外注重外表,注重美观,这也是我开头不习惯的地方。同样,他们也挥霍金钱,在商场中一掷千金,这也是泰国。

陪朋友也去一些游客会到的地方,比如去芭提雅或者华欣的海滩,欣赏当地的人妖秀,其实我越来越感觉到--这不是老百姓们的泰国。对于百姓来说,泰国就是在国王赞歌中清醒过来的早晨,在街头可以品尝各类廉价美味的小吃,在认真工作一天后可以在巷尾和朋友小酌聊天,到了周末可以去各大公园或者近郊出游。

随着对当地了解,我去的地方也越来越当地化。家附近不远就是公园,非常大,我连续在曼谷去的好几个公园都比上海的世纪公园大许多,公园里不乏奇花异草,更多的是热爱拍照的泰国人民,在每一束花和每块别致石头前露出笑脸。我最喜欢的是当地的一个小公园,只有沿途的两圈跑道。一圈给骑自行车者,一圈给跑步和散步者,沿途行去,看到花团锦簇,湖面波光粼粼,几条小船在湖中荡漾。而这些公园都是免费的。

几个公园都有健身设备,并不仅是城市街头常见的锻炼器材,还有健身房内练习肌肉的设施和杠铃等,把手均是黝黑,看来光顾的人不少。这里会云集一群肌肉男,有黑人、白人和当地人,在玩器械之余在阳光下秀一下自己的肌肉。有一次,我和家人在长椅上休息,看到一个年老的白人开始练引体向上--在横杠上拉起自己的身体,我数到50的时候嘴巴都快合不拢了,而那个人气定神闲地离开横杠,休息片刻,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端来呢。

有的公园里还有室内健身设备和游泳池,羽毛球场,我特地去打听了一下会费,一年40巴,对,你没有听错,就是一年人民币8元。同样的费用也是当地的赛艇俱乐部,一年8元,人人可以参加,包括我这种异乡游客。

我还是吃不太习惯泰国菜,我也知道了泰国人的微笑友好有时也是表面功夫,背后也不伐家长里短的闲话。但是我想起刚来时候一个同事的话:在这里你永远不会感觉被怠慢。在服务的时候,这里人确实更有服务意识,对顾客总是笑脸相迎,不厌其烦。而商场的洗手间总是比较干净,甚至小地方的洗手间也弄的至少干干净净。

于是,我不能再同意朋友说的泰国比较落后了。我也开始真正习惯当地的氛围,虽然我的泰语有限,但随着交流的增加,我感受当地人的善意和友好,能理解有时指路人甚至提议用摩托车送你过去。我也听说了许多当地的不安全因素,比如偏僻地区的抢劫,但是同样住偏僻地区的我在商场停了一个月的自行车,不上锁,也没人偷。顺便提下,这里自行车一般都不上锁。

我开始习惯停车一般不收费,吃饭要放小费,撞到别人或被撞到都先说对不起,汽车和别人车碰擦后对方笑了递张名片了事,之后也没追究。我并没有把异乡当故乡,我无比想念家乡菜,但是我又忍不住在新闻里看到中国游客新闻时,感觉到一丝遗憾。

如果我们都能为别人考虑一些,那中国人的口碑会不会好一些?

这几年也许就是匆匆过客,犹如品尝新奇食物的吃客,每一口有着奇妙的滋味,也唤起了心头固有的记忆,我看清楚了泰国,也更看清楚了自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