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ing Real 第十四章

第十四章 支持

第一节 感同身受

拆掉开发与支持之间的墙
在餐饮业,厨房和前台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两边能够互相理解和同情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烹饪学校和餐馆经常会让主厨在前堂当服务员,这样他们就能与顾客交流,了解到前线是什么样的。

许多软件开发者的情况与之相似。设计师和程序员在“厨房”工作,而支持人员负责客户。不幸的是,这意味着软件大厨们永远无法听见客户的声音。这是有问题的,因为倾听客户的声音是调整产品优劣的最佳途径。

解决方案?避免在客户和开发/设计团队之间架起高墙。不要将客服团队外包给呼叫中心或第三方。靠你自己来完成。你和你的整个团队应该知道你的客户在说什么。当客户恼火的时候,你需要知道。你要听到他们的抱怨。你也要因此而恼火。

在 37signals ,我们的所有支持邮件都是由产品的开发者人工回复的。为什么?首先,这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支持。他们从产品的开发者那里获得直接的回复。其次,这能让我们与客户保持联系,并及时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当他们感到沮丧,我们也是。我们可以说,“我了解你的痛苦”,我们感同身受。

前线是行为发生的地方。去到那里。让你的厨师成为服务员。阅读客户邮件,聆听他们的挫折,听取他们的建议,向他们学习。


砍掉中间人

在 Campaign Monitor ,几乎所有的开发、支持、营销工作都是由两个人完成的。即使我们不得不扩张团队,我们也绝不会将技术支持从开发团队中剥离。通过人工回复每条请求,我们逼迫自己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

了解你的用户为什么需要,而不仅仅是需要什么,这很重要。这对我们的产品设计有直接的影响。砍掉中间人。当你的耳朵贴近地面,你就更容易给予客户真正需要的东西。

我和许多人讨论过这个问题,第一反应常常是“你不是应该招聘一个初级人员来应付技术支持吗?”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想让牛排按照你喜欢的方式烹饪,你应该和餐厅的杂工交谈还是和真正动手的主厨呢?

—— David Greiner, Campaign Monitor 创始人

第二节 零培训

利用应用内的帮助和FAQ文档,这样你的产品就不需要使用手册或培训
当你使用 Yahoo 、Google 、Amazon 的时候,你不需要一本使用手册。为什么不创建一个无需使用手册的产品呢?努力搭建一个零培训的工具。

如何做到这点?如我们之前提到的,让一切保持简单。应用复杂度越低,用户需要的帮助就越少。之后,利用应用内帮助和 FAQ 文档对可能存疑的地方进行预先支持。

例如:在使用 Basecamp 时,我们在上传 logo 的界面提供了预先支持。因为浏览器缓存的问题,一些用户会看见未更新的 logo 。于是,我们在 “提交 logo”区域的旁边,增加了一个链接,指向一条 FAQ ,向客户解释如何让浏览器强制刷新,以显示更新后的 logo 。在此之前,我们每天收到 5 封关于这个问题的邮件。 如今,一封都没有。

第三节 快速回复

对支持查询的快速回复应该具备最高优先级
当你快速回复问题的时候,客户会很高兴的。因为他们总是在几天之后才收能到一条预设回复。而通过快速、周到的回复,你能够与竞争对手产生明显的差异性。在工作时间,90% 的技术支持邮件会在 90 分钟内得到回复,通常都是半小时内。这深受欢迎。

即使你无法给出一个完美的回复,你也可以通过公开、坦诚的方式获得良好的商誉。如果某人抱怨的问题无法迅速得到修复,可以告诉他们,“我们听到了你的声音,会在未来进行处理。”这可以很好地消除潜在的负面状况。

如果能够以坦诚的态度快速回复,客户会欣赏这种坦率,并从愤怒转变为礼貌。


多数人的军队

一个只有三人的小团队,如何创造一个创新的产品,并在与巨头的竞争中获胜?答案就是争取多数人的军队。

从第一天起就记住,客户是你最重要的资产,他们对你的长期成功至关重要。像皇室一样对待你的用户社区。与巨头竞争的关键是,从小团队开始,重视你的每一个客户。

第一时间提醒你有 bug 的是你的用户,也是他们会提醒你一个从未被满足过的需求,为你摇旗呐喊并传播讯息的也是你的第一批用户。

这不是说你的产品在发布时就必须是完美的。恰恰相反,尽快发布,经常更新。然而,当你的用户遇到 bug 的时候,确保给予一个快速的回复,并感谢他们的告知。

客户并不期待你的产品是完美的,也不期待所有的功能都能够实现。但是,客户希望你在倾听,并对其重视,那就展现给他们。大部分大公司在这方面是有缺陷的,所以要尽快建立起社区意识。

在 Blinklist ,每条客户邮件都会得到回复,通常是一个小时内(除非我们在睡觉)。我们也有一个在线的论坛,我们确保每一个帖子和评论都得到重视。

同样重要的是,所有的开发者都会收到客户邮件反馈,他们也活跃与论坛的讨论。这样,我们慢慢地建立起一个活跃的,忠诚的 BlinkList 社区。

—— Michael Reining, Mindvalley & Blinklist 联合创始人

第四节 严厉的爱

愿意对客户说不
谈到功能要求时,客户就不总是对的了。如果把客户要求的每个功能都添加进去,没人想要我们的产品。

如果我们听从了客户的每一个奇思妙想, Basecamp 将拥有如下这些功能: 全面的时间追踪,全面的账单系统,全面的会议行程安排,全面的日历系统,全面的子任务系统,全面的即时通讯,全面的百科功能,以及全面的你能想象到的一切。

但是,我们从客户调查中得到的第一需求是,让 Basecamp 保持简洁。

这里是另外一个案例:尽管有一些抱怨,但我们决定不支持 IE5 。这意味着我们排除了 7% 的市场。但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考虑剩余的 93 % 。为 IE5 修复 bug 和测试的时间与价值不符。我们更愿意为其余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一个软件开发公司,你必须像一个过滤器。不是每个建议都是正确的。我们会考虑所有的需求,但客户不是永远正确的。有时你必须惹恼一些人,但这就是生活。

与此相关,作为一个开发公司,你必须热爱你的产品。如果你的产品充满了你不认同的内容,你不会喜欢的。当你相信这个功能不是必须的,这是另外一个拒绝用户的理由。

第五节 良好的论坛

利用论坛或聊天工具让用户互相帮助
论坛或基于网络的群组聊天是一个让用户提问并互相帮助的好方法。通过消除中间人,你提供了一个开发的交流环境,也节省了你的时间。

在我们的产品论坛,用户发布使用技巧,功能需求,等等。我们时不时地会跳出来提供一些帮助,但论坛整体是一个用户互相帮助,分享经验的场所。

你会惊讶于那么多人愿意互相帮助。

第六节 公开你搞砸的事情

把坏消息公布出来
如果某些事情错了,直接告诉人们。即使他们起初并没有看见。

例如:Basecamp 曾经在某个夜里宕机了几个小时。99% 的用户都不知道,但我们依旧在博客上贴出了“意外停机”通知。我们认为客户应该知道。

当发生错误的时候,我们会这么说:“我们为今早的故障感到抱歉,一些数据库方面的问题导致某些用户的访问延迟和故障。我们已经解决了问题,并采取措施确保不再发生。感谢你的耐心,再次,我们对故障表示道歉。”

尽量保持开放,坦诚和透明。不要隐藏秘密也不要遮遮掩掩。知情的用户是你最好的用户。此外,你会了解到,大部分你搞砸的事情在用户看来并没有那么糟糕。客户通常都乐于给你一些喘息的空间,因为他们知道你是诚实的。

顺便说一下消息的发布,无论好坏:当坏消息来了,马上对外公开。好消息,相反的,则应该一点一点地向外透露。如果你能延续这种良好的气氛,马上做。


保持敏捷、直接、坦诚

听起来可能奇怪,但最好的情况是由公司自己披露坏消息。这是一个主动的措施,能防止公司处于防守的弱势。

—— Greg Sherwin, Vice President of Application Thecnology, CNET, and Emily Avila, Principal, Calypso Communications(from A Primer for Crisis P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第十三章 推广 第一节 好莱坞式的运作 从预告到预览版再到发布如果在发布之前不进行任何的预热,没人会知道你的产品。...
    Talen阅读 270评论 0 1
  • 时间是刘夕高考后,去大学报道的前一天,也是情人节的前一天晚上。 刘夕从睡梦中醒来,习惯性的盯着屏幕发呆,她的壁纸是...
    你是那样多情的人物阅读 330评论 0 0
  • 带我进步,可能是一句开玩笑的誓言,全部都要靠自己进步的,没人能帮进步,这个现实必须认得清楚!!这是划重点!再好听也...
    华夫饼和鱼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