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联盟的成功之本----官渡之战

人生的棋子

三国演义中有三大战役,分别是官渡、赤壁、彝陵发生的战争。现在,我们就来讲一讲官渡之战。

官渡之战历时九月,只因曹操势力越来越大,袁绍手下谋士提起于是有了开始的导火索,又因孙策去世、孙权与曹操结盟,大怒之下起了各州军马合计七十万大军向官渡前进,曹操又起七万大军据之,长达九月的官渡之战就此拉开帷幕。

袁绍曹操皆是兵精(一方以数量,一方以经验。),但曹操缺粮,于是已有回许都之心,因此打袁绍粮道,令其也不得粮。因为没粮,曹操就写书令荀彧措办粮草,不料,被袁军劫获,并与书带人齐送至许攸处,许攸告袁绍,却因审配来信说许攸子侄犯罪,袁绍生气,遂投曹军。到曹军许攸与曹多次谈粮草道出曹操粮已尽,并道出袁绍屯粮于乌巢。于是曹操毁了袁绍,并得到了张郃、高览两员大将,曹操不断雄起,而袁绍在渐渐走向失败。

曹操破了袁绍后又用十面埋伏阵,还趁袁氏兄弟内乱打下了河北基业,获得了曹魏集团创业史上的一次空前绝后的成功。

整个官渡之战就这样差不多就完了,但是里面的故事还没有完。

从战争的一开始,胜负就已定了。袁绍要兴兵讨曹操,沮授出言说天时不利于伐曹操,可袁绍不信,反倒认为他蛊惑军心就将他锁在了禁军之中待战后处置。后来许攸投曹乌巢兵败,郭图害怕露馅就将罪推在张郃、高览身上,袁军大将多数已死,张郃、高览又投曹操,官渡之战的转盘已经要选向“袁败曹胜”了。之前许攸又得到了曹军无粮的消息,如袁绍努力前进,必胜,却败在了主见上面。许攸尽知袁绍虚实,又因袁绍不听许攸之言,所以投靠曹操。结局彻底定了。

整场官渡之战的局势,曹操几乎完完全全没插手,全部都是袁军自己干的好事情:不听忠臣沮授言,反听奸臣郭图言。袁绍七十曹七万,袁曹兵力差十倍。郭图贪生大将失,张郃高览投降曹。许攸获曹要粮书,急上拿其告袁绍。审配一书冤枉攸,许攸一怒弃袁绍。曹操得攸谈几粮,几番骗说还有粮。许攸告曹袁屯粮,原来袁粮屯乌巢。多亏乌巢兵不强,才能得来双大将。十面埋伏败袁,袁氏兄弟又内乱。曹操横脚插一腿,河北基业尽属曹。官渡一战袁绍败,袁家风云从此无。

袁绍自己坑自己,曹操最后反倒插了一脚,大获全胜,发生了三千六百度的大转变。

袁绍开始官渡之战并不是本意,而是因为孙权和曹操联盟,孙策明是他先搞定的,咋换到孙权。这孙家联的人就不是他了,而是曹操。想到此处,袁绍心里一定是一万个曹操奔过,第二个念头就是愤怒,杀孙权,杀曹操,得天下。这他就犯了大戒:早不发兵,晚不发兵,偏偏是天时不利时发兵,白白给曹操捡了个大便宜。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句话用在袁绍身上是最亲切的了。袁绍因为孙权和曹操联盟等事导致了心急而不趁天时地利时兴兵以至于吃不到“热豆腐”(许昌或皇帝的打印位置)反倒打败而回。

袁绍,四世三公,没有丝毫的政治策略。当初,他被引荐为反董卓,救汉室的首领,不是因为他有谋略,而是因为声望。袁绍和袁术为什么都是四世三公,袁绍却更受爱戴呢?原因是这样的:原来袁绍和袁术虽为兄弟,却从不和睦。袁绍庶出,可是却想出人头地,但是因为庶出的原因,声望不高,于是借吊丧三年未出家门才得 到声望,并在后期成了三国的一位“大地主”。

在封建社会中最重要的是声望。

当时的汉朝是赞同儒家风流。这个传统是汉武帝发起的。而当时儒家的信就是“忠、孝”。袁绍当时无官无禄,没法显示对汉室的忠。而且后期他也是要拿玉玺当皇帝的。所以如果选忠,前期还好,后期便会一落千丈了。因此孝是最好的选择,而且不管他叛不叛变,孝这个字仍旧是在的。真是处心积虑呀!

袁绍的几次败仗,大多都输在无主见上,官渡之战更是听了奸臣郭图的挑拨,一次次气跑忠臣,而大失原来必胜的局面,走上了一去不复返的堕落的路程最后则变成了:“四世三公已成梦。”

这次战役的另一方的主帅------曹操。从小就显示了他的奸雄本色。他用计骗了他的伯父生了病,结果等他伯父告诉了他的父亲,他又站了起来,于是曹操愈加放纵了。是不是很奸诈?

从史料上记载,曹操从各种方面得下的结论,得出来是这样的------一个狡猾又奸诈的矮胖子。

当时的曹操,算得上是太监之后,而他好像也是凭这个条件才放上来某个县令。布下五色棒,不管何人,胆敢犯令,格杀勿论。当时曹操真是奸诈到极点了,用袁绍相比,一百个袁绍也不及他一半------他不选忠义,一个“严”字,不管身份。犯规,格杀勿论!于是杀了名富豪强的子弟,人民中建立威望,名扬八方。所以说一个处心积虑是不能形容他的,至少要老谋深算这种词。

整场官渡之战这样就结束了。袁绍的呆、无主见和曹操的奸,知人心形成了天地般的差距:袁绍七十万大军能臣武将数不胜数(以奸者居重);曹操七万军马,能臣武将随广,却兵力乏少。这样的差距,使袁绍放纵,加上奸臣郭图的挑拨使袁氏的四世三公已成空。

官渡之战的最终结果是袁绍败,如果袁绍是一个为纯利益着想的人的话,也许最后的结局就会是袁氏得了天下了。

曹操的老谋深算似乎早就预料上袁绍会走这一步,瓮中捉鳖,最后就是横插一脚大获全胜。

无论是人生还是战争,都是一个意思:像一部围棋,落棋无悔……

人生如棋,落棋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渡之战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这次战争增强了曹操的实力,也加速了他统一北方的步伐,同样让袁绍,从...
    百合花教室王一妍阅读 1,130评论 0 0
  • 官渡之战是《三国演义》中三大著名战役中的一个,它由袁绍发起,到袁尚袁熙之死结束。因官渡之战袁氏家族开始走向...
    百合花杨贻宸阅读 1,219评论 0 0
  • 在三国演义中有过很多的战役,而最著名的三大战役,其中也有官渡之战,非常战役是袁绍和曹操打仗,袁绍当时处于有利的...
    山西地之锦阅读 491评论 0 1
  • 近,离的很近, 近在咫尺, 甚至伸手就能摸到, 却,不说一句话, 又感觉不到存在, 恰似,离的很远, 远的陌生,路...
    时尚女人兰阅读 416评论 0 0
  • 在现实中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生活已经够烦恼了,糟糕透了,不如聊点轻松,不费脑子的话题吧,这会使你变得快乐起来...
    以君之名阅读 5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