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Y姐的故事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写写和钟点Y姐的故事吧。

       随着肚子变大,行动逐渐不方便,简单的家务都让我喘不上气,决定找个钟点工帮忙。接儿子放学的时,遇到楼上做了四五年的保姆阿姨Z姐,平日里我俩经常一起去接孩子,她照看的孩子和我儿子同班。我请她给推荐相熟识的能做晚饭的钟点工。孩子出门一天,放学到家我想陪他们玩,还要做饭,分身乏术。

  晚上Z姐微信我,说带一个朋友面谈。见面后发现是在电梯里遇到过的Y姐,她大概两三年持续在同一家做,经常见她接孩子放学。既然能做两三年,那么一定是做的不错。我们直奔主题谈工资,她说楼下给她两千八一个月,每周工作五天每天工作四个小时,有带薪法定假。我家只做饭和日常清扫,一周清扫一遍即可,不用每天清扫一遍,三个小时就够了。她说两千四吧,要有带薪法定假期。前几年请钟点工,从来没说过带薪法定假期的事情,我需要问中介公司,如果中介公司规定要有带薪法定假,那么就没啥说的,如果没这种情况,那就再协商。

第二天Y姐来上班,进门就强调带薪法定假的事儿。正规的中介公司的规定是住家保姆有带薪法定假期,钟点工是没有带薪法定假,钟点工就是按照钟点计费;目前市场一周五天每天三小时钟点工的费用是两千三百元,不是两千四百元。Y姐听后没说话,我以为她是默认了。

 第二天Y姐来上班,抱怨我家里脏,乱,难打扫。

我说:我妈妈走半个月了,确实家里比较脏乱,我行动不方便,两个孩子,还有工作,这半个月我只做了基本的清扫,深度的清扫咱们慢慢来,今天做厨房清洁,明天做卫生间清洁,后天做客厅。

Y姐说:昨晚我去楼下上班,告诉楼下女主人在你家工作,女主人说你家脏的很,建议我不要来,太难清扫了。

我问她:楼下的怎么知道我家脏呢?她没来过我家,我和她只是在电梯里遇到过,从没有打过招呼。

Y姐说:十楼那家卖红酒的说的,她经常去十楼买红酒。

我说:十楼那家卖红酒的也没来过我家,我和他家人也就是电梯里遇到,点头之交而已。

Y姐用不可辩驳的语气说:她肯定来过你家,不然怎么知道你家很脏呢。

我无语,看来我家来过什么人她比我清楚。不过也没必要为这个争论,她无非是想说工作量大,干着费劲,想得到多的工钱。我已经给了她超过市场行情的工钱。并且,我本意是想请做晚饭的,她目前在楼下做晚饭,只能帮我们做中饭。

在之后的日子里,她时不时的会告诉我哪里太脏,她清扫的比较艰难。偶尔会说在某家工作超过时间后,那家主人会主动补钱给她;哪家主人很会做人,过节会发红包给她;哪一家比较小气发的红包比较少;哪家人素质高,某些活儿不让她干。我也就听着,嗯一声算是回应。明白她这是变相的告诉我,哪些活儿她不干,过节要给她发红包,超过时间了要补钱给她。我不接她话,不愿意干就放那我来做;咱们处的好,过节我也会表示;从来没有要求你一次性干多少活儿,超钟点我不会额外补钱给你。她见我不做声,也没多说,但总会过几天重复一次。我琢磨着等我俩慢慢磨合好了,就顺遂了。

元旦前两天,她又在说带薪法定假的事儿,说之前某某家不同意给带薪法定假,她离开不做了,如果我们不给带薪法定假,她也不来了。其实元旦一天的假期,给她开工钱也没什么。但是春节我们回老家大概要一个月时间,这个怎么算呢?她说这一个月她会照常来清扫,我要照常付钱给她,但我家没人时不需要她每天清扫呀。

实在忍不住了,我说:要不这个月做完我找别人吧,我们需要的是灵活的钟点工,家中没人的一个月里,不需要清扫也不想承担费用。钟点大姐听到后,脸色一下就变了,接下来的厨房中发出一阵阵的乒乒乓乓声音,那天的菜特别多的油,菜和汤都比较咸。看到这种情况,我当天就给她结算了费用。虽然还有两天不够一个月,但她不用来上班了,多给的钱是补偿她拖钟的费用。

就这样,我结束了和Y姐的磨合,内心轻松了很多,不用因哪里太脏而羞愧,不用担心被她归为素质不高的那一类人,更不用考虑过节要发多少红包给她,以免被她归为不会做人的小气鬼。

每人都不容易,都想多挣钱,但是我们要挣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不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要也要不来。这个世界上没人是傻子,我们不是有钱人家,即使是有钱人家,也不会随便拿钞票给别人吧?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