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营养】读后感——关于愤怒情绪的管理

愤怒是一种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人们往往会想办法克服它。世界上有很多方法克服愤怒,其中一种就是惩罚。

父母、老师在孩子小时候就反复给孩子灌输一种思想——生气是不好的,你不能生气。“发脾气”的孩子会被家长揍,或者被老师惩罚。

当一个人压抑愤怒的时候,这种情绪并没有走开,它拥有的力量也没有消散,相反,它沉入内心更深的地方。有人可能会找一些薄弱的环节发泄出来,比如对更弱的人发泄,或者任由这种情绪在身体里日渐积累,造成内在在的混乱。

如果一个孩子在经历“愤怒”这种情绪的时候,总不能顺利表达,可能会造成两种后果,有人会将自己所有的挫折、痛苦、自卑等感觉用愤怒去表达,滥用愤怒的力量,不去触碰自己真实的内在,失去了思考的机会,渐渐成为“垃圾人”。

另一些人则用生命力去压制它——用身体去承载愤怒的力量,等待某一次极端的爆发,或者转向自我攻击。总之他们不会去了解自己愤怒背后的含义。

一个在童年时期压制了太多愤怒的孩子,可能进入青春期以后会特别叛逆,尤其反叛曾经压制过自己的父母、学校制度等等。

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会将曾经压抑的愤怒在某一个阶段表现出来,还有一些人会用一些方式关闭自己的感觉系统,他们可能会将自己看成一个“思考型的人”,这种人给人的感觉往往比较理性、淡定,人们会对他的从容和善表示赞赏。

但是因为这种人自己不会去处理情绪,他们其实很难与别人在情感上连接。那些不愿意表露愤怒的人往往会在婚姻关系上遇到阻碍,而且很难成为一个好的伴侣。

在婚姻中,夫妻双方都能够表达愤怒,比一方表达愤怒、一方无所回应的关系健康得多。当伴侣表达愤怒或者不满的时候,这种“思考型的人”要么回避,要么强调自己观点的“正确性”,完全看不到对方的感受。

更加恐怖的是,情感丰富的人与情感“克制”的人会相互吸引,所以这类“思考型的人”和他们吸引来的伴侣在婚姻中的幸福感往往较低。

怎样让孩子学会表达愤怒,而又不至于让他“愤怒的力量”失控呢?

父母要记住,愤怒往往是一种替代情绪,愤怒之下可能还有其他的情绪。此外,愤怒总是伴随某一种“想法”。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父母要学会引导孩子去思考愤怒真实的意义是什么,而不是禁止他们表达愤怒。父母只需要说一句话:“我知道你在生气,你也可以生气。但是生气在告诉你什么?”或者“我知道你生气了,你可以生气。你生气的原因是什么?”或者,“我知道你在生气,你可以先生一会儿气,除了生气你还有别的什么感觉吗?”

当一个人的感受被别人看到时,他的感觉会好很多。同时,当孩子去思考自己生气的原因,或者描述自己感受的时候,大脑额叶皮质会被激活,他的愤怒就会很快过去。更好的是,他会学会思考愤怒到底在告诉他什么,这才是愤怒真正的意义。

父母也应该在事后和孩子谈论那些让他生气的场景,这样孩子会更明白生气的真实原因。当孩子习惯这样对待自己的愤怒时,他就离高情商的人更进了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