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无风雨也无晴

蘇軾【定風波】詞    唐夢/書

近日,儿子学校放假后,又前往深圳培训一星期,便天天和秋月到“别处”居住。早上起来,悠哉悠哉在食堂吃过早餐,返回城里上班。中午快餐,吃完在城里午休。下午下班后赶往“别处”食堂吃晚饭,接着散步,至8点、9点,泳池里的“亲子人群”走得差不多了,便是“梦月包场”。通常也就游泳、泡水玩水三、四十分钟,回去冲完凉,看场电影,或看看电视,我偶尔就着简单的佐料哈点小锅米酒。就这样,又过了一天。别看夏天酷热得如此嚣张,也是不经我们磨的,我想,秋天很快就会到来。

被我称作“别处”的地方,其实是“福晋老年公寓”,因为检测出水质含量很高的硒,老板又将其更名为“富硒养生谷”,我和老板不约而同都矫情了一回,只是我矫情得文艺,老板矫情得商业。这是一个离城十来公里,山清水秀,集养老和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度假胜地。自从2013年10月购下一个套间之后,便常常自城里跑出来。套间约60平方,卧房带一客厅一卫生间,空调,电视,电磁炉,木沙发,茶几,床铺,衣柜,书桌,被褥,电热水器,通通都已由养生谷提供准备,我们带了衣物,洗漱用品即可入住。一楼食堂,前面有大片花木草地,山边、入口各有个漂亮的人工湖,泳池常年开放。A3幢,别墅区,湖泮酒店等工程正在动工建设中。

每天自城中和别处穿梭往返,突然不用下厨,不用操持人间烟火,不用理会三餐的荤素多寡,感觉是那样惬意。人生所需原不多,幸福很简单。

按古人的说法,肖虎的我,早已过了知天命之年。一定是品尝了不少荣辱辛甘,应该学会简淡,懂得取舍了。不是你的,不该有的,就不要窥视,不要仰望,不要奢求了。而已有的简朴生活,平凡日子,就淡淡的过,一任流水在溪中潺潺,漫随树叶在风中老去。

自从年初换了个新部门,工作相对清闲了许多。偶尔写写字,抄抄心经,作一两首古诗,心灵是充实的,满足的。

日前与一帮文友到蕉岭三圳观荷,莲叶田田,荷花灼灼,一朵朵大大小小的莲蓬挺在枝叶间,藏在莲荫里。这是一种水果莲,剥吃青青的莲子肉,清甜鲜香。荷田里立了块牌子:“请勿擅摘莲蓬,违者罚款100元。”总有游客顽皮,偏偏要摘来品尝。返程的时候,同行的一位朋友,见不知谁摘来丢在桥栏上的一朵莲蓬,说:别浪费了。刚捡起来,欲往嘴里剥吃莲子,一位穿着迷彩服的管理员快步走过来,硬说是朋友偷摘的莲蓬。朋友蒙受了这不白之冤,整个上午气鼓鼓的不快乐。这是一阵心灵的风雨,也许让你猝不及防,有点小狼狈。

途中,有多少的风雨,需要经历;有多少的晴天,来不及细细品味。

人生,说到底还是环境的色彩,经验的故事,以及自己亲自种下的命运。老舍说过:有什么样的性格,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沙漠里决长不出牡丹来。因此,年轻可以任性,可以栉风沐雨,但一定要懂得阳光,懂得轻盈的美好,别让那颗心灵,沟壑纵横。

年轻时,总爱登楼,劝也劝不住;年长了,却总爱废话,说什么秋天真好,真的就是心里的沧海桑田,渐行渐远,慢慢老去。

四季有葱茏,有芳华,有风霜雨雪,酷暑严寒。人生亦如此,那些青春飞扬,意气风发,那些泥泞,沼泽,挫折,奋斗,欢颜,幸福,一途之来,总有许许多多的雷鸣电闪,风雨交加,丽日风和。经历过,心空便已平静。

每一程,每一途,每一个色彩斑斓的人生,都是轮回,都是从生到死,没有单程票。出发了,努力过,玩累了,要回去。不管世界如何的喧嚣,那些尘垢漫天的名利,那些酒绿灯红的欢场,那些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官戏,都终将落幕,能够守住内心的简淡,便好。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别处一景 】   唐梦/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