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故人·三十六

灯节结束后,成苒一家在黄家住了一宿。

每年过年,娘舅家都会全员聚齐。而今俨然已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了。

这里从早到晚都热闹非凡。大人们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打牌,年轻人约着拍照、玩游戏、爬山、逛街,小孩子们放烟花、捉迷藏、跑来跑去……

在这样的氛围里,成苒总看见外祖母黄刘氏一个人坐在火炉边烤火。是呢,热闹都是年轻人的,与这个耳朵不太好使、眼睛不太好使的、佝偻如虾的老太太有什么关系呢?

老人家劳碌了一辈子,支撑着这个偌大的家,含辛茹苦地把一群儿女拉扯大。

成苒问坐在身边喝茶的黄鑫:“小舅,外婆这段时间身体好么?”

黄鑫放下茶盏:“去年她曾经悄悄到桑园采桑,摔倒了,伤得很严重。那时起不准她离开家里了。只是她坐不住,成天忙这个忙那个的。你小表哥不是国庆结了婚么?她还催你表嫂快点生个孩子,说趁着还有力气,能帮她照顾小孩呢。”

成苒更担心另一件事,道:“外面现在人多车多的,老太太腿脚又不利索,小舅可要看好她。”

黄鑫苦笑一声:“哎,我和你舅母都要上班。你两个表弟还在上学,她要出门是没有办法阻止的。我总不能把自己的老母亲锁在家里吧?你有机会劝劝她,我们说她她会以为我们嫌弃她的。”

成苒看向坐在客厅烤火的老人,没有任何纹饰的银簪被火光照亮,散发出柔和温暖的光。自成苒有记忆以来,外祖母就是用这根银簪拢住满头银丝的了。她的脸被岁月溶蚀成一道道深浅不一的沟壑。不复清澈的眼睛望着一屋子的热闹,透出温婉慈祥的神色。她惯常穿着旗袍,如今过年,平日里的纯黑旗袍换成了纹着红色绣线的黑色旗袍。

成苒曾听母亲说,外祖母的一应用物,衣服、鞋子、被子,都是老太太自己动手做的。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她的几个女儿也和她一样心灵手巧。

黄刘氏感应到成苒的注视,忙招呼外孙女儿近身来坐。

成苒依言过去坐了,拉着外祖母干枯如柴的手。这手只剩下皮包着骨头和青色的血管,夹菜的时候、拿东西的时候会颤抖,但是那掌心传来的温暖一如往昔。

“你平时很少来家里,是不是很忙?”老太太用另一只手握着成苒的手。

“外婆,我在读大学,以后都只能过年才回家了。”成苒黯然道。

老太太笑道:“噢!那没关系,你安心读书。你妈、你阿姨,没有哪一个能读大学呢!”

“以前学费很贵嘛?”

“当然啦!”老人回忆着,“你妈几个读书都读得可好了,可是家里实在供不起这么多人。你外公在你小舅三岁上去当兵就没能再回来了,偌大的家得支撑起来呀!你几个大舅大姨只好小小年纪就出来干活挣工分了。你小舅没人照顾,由上学的人轮流背着去上课,后来老师不让,你妈几个陆续辍学了。”

“那时候日子过得可真苦!”

“是呐!家里没了男人,孤儿寡母的就会被人欺负。后来分产到户了,我们家人口多,地也就分得多。家里有一大片桑园,养蚕很费神,蚕一天要吃很多顿的。还要开荒种棉花、种菜、种粮食,家里这么多人,吃的穿的都从这些开荒的地里来。好在孩子们慢慢长大,日子是越过越轻松了。”

成苒轻拍着外祖母的手背:“外婆,你现在已经苦尽甘来了,不用再过那种提心吊胆的、没日没夜干活的日子了。”

“这倒是……”老人叹息一声,压低声音道:“不过日子过好了也要牢记以前饥荒的时候啊。你们年轻人没吃过苦,不懂得珍惜钱物。你那个小表嫂成天买花回来摆桌子上,没两天花就谢了,真是浪费钱。以前这么多钱都够你妈读完高中了呢!”

成苒按摩着老人的手,道:“外婆,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活法儿。反正嫂子花的是她自己的工资,您就别管了。您呐,该吃吃该喝喝,享享清福吧!”

“怎么能不管呢?人活着,要吃饭就要干活。”老太太不苟同地皱眉,“照我说,结了婚的人了,就要顾家,勤俭持家!还要赶紧生个孩子传宗接代。你小表哥和她却都说要好好过二人世界。哎!我老了,怕是很快就不能帮带曾孙了啊!”

“外婆……”成苒笑道,“您拉扯大了这一大帮孩子、孙子,您的任务早就完成了!至于曾孙,他们应该是由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来照顾。您难道不相信我的舅舅舅妈和表哥表嫂能和您当年做的一样好吗?”

“这……”老太太迟疑着,“可是我还能干活不是?整天只顾闲坐着、吃饭、睡觉,总是不好。”

“哎呀!”成苒佯装生气道,“您现在可不像年轻那会儿有力气了,干活要是伤了,才是给我们年轻人添麻烦呢!听说你去年就伤着了,看病用的钱比你养蚕的还多呢吧?您好生在家烤烤火、看看电视、听听小曲儿,年轻人也安心去上班,就是帮了大忙了!”

老太太半信半疑着,思索了半晌,道:“我真的什么都不做比较好?”

成苒故意板着脸道:“当然啦!外婆您健健康康的,我也能安心读书啦!”

“噢,这样……”

“还有,不要到街上去哟。”成苒趁热打铁,“现在的年轻人车都开得飞快,很危险的!”

老太太捏着成苒的脸笑道:“好,外婆哪儿都不去!”

祖孙俩笑作一团。

“这么开心,在聊什么呢?”成苒妈妈笑着走过来,对黄刘氏道:“妈,我准备回去了。她姑姑来了,还没给回礼。”

老太太颔首:“那你回去吧。不能失了礼数。”

说罢,转头搜了下客厅,冲成苒的小舅妈招了招手。待人走近了问道:“阿鑫嫂,六姐的礼盒收拾好了么?”

“怎么?六姐就要回去?不多住几天?”

“不了,家里也有客人,不知道她姑姑住多久,万一今天她就回去的话,没给回礼总是不好。”

“那你随我来。”

成苒跟着母亲随小舅母走去。

小舅母见了成苒道:“六姐,留阿苒三姐弟多住些时日吧!平日里都是家里的人陪老太太,她念叨来念叨去的,也就那么几件事,大家老早不爱听了。依我看,阿苒倒是和老太太聊得来。”

成苒看向母亲。

“谢谢鑫嫂!只是家里也有客人,还有其他亲戚要去拜年……”

“这样啊……”小舅母叹息一声,对成苒道:“那有时间再来家里,反正也不远。”

成苒应道:“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大街很长,成苒的外婆家是最东那一座宅邸。 还没靠近东大街,就能见到外家亲戚了,他们忙不迭地跟成苒妈妈打招呼,有的...
    读云轩札记阅读 452评论 0 1
  • 我见过那么多的树,各种各样,如此坚强的黑橡树令我动容,它仅靠着唯一的枝叶伸向天空,它渴望生长,渴望被周围的...
    春水枕寒流阅读 881评论 1 2
  • 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人很多事都会渐渐被尘封、被淡忘。 地球不会因为少了谁而停止转动,校园也不会因为谁的离开而有什么...
    读云轩札记阅读 375评论 0 0
  • 早先舍友们相继离校,成苒把她们一个一个送上车。当把倒数第二个回家的穆莘送上火车以后,成苒开始认真思考以后放假第一个...
    读云轩札记阅读 152评论 0 1
  • 未艾漪矣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