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高考志愿填报——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

高考在即,志愿填报的话题成了热门之最。有家长在公众号后台问我——你说到底是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

我说?我说的话,专业也重要,学校也重要,但所有这些都不如——分数重要。

嘿嘿,玩笑归玩笑,说真心话,无论专家何种论调,我素来都有一个坚持:专业大于学校。

高考前最后一次放假,就专业填报问题,和女儿捎带脚的提过那么一句——将来上大学,一定让你选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孩子特别茫然地看着我:“可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啊。”

类似闺女这种类型的孩子还真不少,从小也没什么鲜明特长和爱好,各科成绩也没太大差别,这种孩子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往往是这样也不错那样也凑合。这种状况下如果没有科学指导,极有可能闹笑话。前两天就听到过这么一个事,一个孩子因为喜欢南方,所以填报大学志愿时选择了本溪一所学校。在孩子的想象中,本溪有溪,理应在南方。录取通知书下来一看,傻了,敢情本溪在大辽宁。

孩子茫然,作为家长,支招的功能必须发挥。

这方面,像我这种总喜欢未雨绸缪的家伙,做得老到位了。早在女儿还上高一时,我就开始琢磨高考志愿这种大命题了。琢磨来琢磨去,也没找到合适切入点,恰巧那段时间迷星座,于是比照女儿的星座,在网上百度了大量资料。

闺女是处女座,我就专门研究处女座适合的专业,结合现实考量,加之与孩子沟通,最终将医药类作为主选方向。方向确定之后,开始遴选学校,那时候有两个倾向,一个是医学院,一个是药科大学。

孩子高二的时候,老父亲在医院里待了大半年,一直陪护的我接触医生久了才知道,医学院都是5-7年学制,一琢磨孩子年龄,忽然觉得医学院不太行。高中毕业再读7年医学院,出来二十大几岁了,找对象也受影响啊。另外,亲眼见证了医生的辛苦——有时候一台手术要十几个小时,我闺女那小体格绝对受不了啊。

此念一生,自动PASS掉了医学院这个方向,闺女自己也没什么概念,PASS就PASS,不还有药科大学可选么。

闲暇之余,我关注了N多药科大学,最终根据孩子的大体成绩定出了两所目标大学。为了近一步了解学校强项专业和毕业后的就业安置,我潜水进入那两所大学的贴吧,广泛阅读,各种发帖,孩子还没上高三呢,将两所大学的情况摸了个门清。

高二暑假,恰逢闺蜜家的孩子高考,出来分数后孩子所在学校组织了一场高招会,我浑水摸鱼跟着混进去,要了不少高校资料。当然,资料最详细的,当属我们的目标大学。

也是因为做足了这样的功课,高三一年,其他家长都为志愿着急上火,我是半点都没急。志愿既定,就等孩子的成绩了。没想到的是,进入高三下半年,孩子的成绩就跟坐了滑梯一样出溜下来了。最终成绩出来,两所目标大学都不沾边,我那个伤心就别提了。伤心之余,赶紧转变战略——复读,复读一年进目标大学也行啊。

刚复读的时候,无论孩子还是我,都以目标大学为最终目标,万没想到,学着学着,志愿选择上变卦了。

因为孩子高四,成绩又不稳定,为了杜绝志愿报空这种可能,我特意花了3000元请了一个专业志愿填报老师一对一服务。

老师首先了解了女儿各科的成绩,得知孩子理综成绩一般,尤其生物和化学还比较差时,立即指出:这种状况基本不适合药学,因为药学专业的主要内容就是化学生物。

其次,闺女活泼外向,属于那种不怎么坐得住的孩子,这种性格,也不适合药学这种科研类专业。

听完老师指导,我彻底傻了:坚持了这么久,原来一直在错误道路上瞎跑啊,既然药学不能选,那么,学什么专业呢。

“学什么专业得问孩子。”

“可孩子啥都不懂啊。”

“这是家长的误区,孩子不是什么都不懂,而是你不了解孩子。”

这个……我不想和老师抬杠,可俺家闺女确实不知道自己想学啥。

“她们的不懂更多时候是忙于学习来不及思考,高考以后,我给她做个测试,通过调查问卷了解一下兴趣和特长,然后再定大体专业方向。”

这个么,真可以有。

和老师沟通到这里,按说安心等闺女高考结束做调查问卷就可以了,可我天性中的瞎操心功能停不下来啊,一直摆在心里的指南针紊乱了,再想起未来,就觉得特别茫然:到底上啥学校呢?到底哪种专业合适呢?

那段时间,见人就打听外向型女孩儿适合什么专业。您别说,瞎打误撞的还真有收获。某次出差,动车上遇到一IT高管,作为过来人,他给了不少非常有借鉴性的建议。

这位兄台的建议,简单总结就是三个关键词:兴趣+适合+时代趋势。

作为一枚从小就兴趣特长明显的文科生,我太知道兴趣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了。一定意义上说,强烈的爱好是一个人熬出头来的关键。看看写作圈子的诸多文友,很多学历水平并不高,但个顶个的大牛,随随便便一出手,就够很多文学专业的硕士写两年的。

强烈的兴趣之所以如此给力,是因为它会在个人成长过程中自发转化为永动机,日复一日自打鸡血。央视有个栏目,专门讲述各类江湖奇人,那上面,有热衷航天的农民研制出飞机的,也有喜欢汽车的农民开发出水陆两用汽车的,更有诸多稀奇古怪的发明家。这些人的发明和爱好也许不能换来真金白银,甚至很多人也得不到世俗认可,但当事人沉迷其中乐不思蜀,说起金光闪闪的梦想时那种陶醉感就别提了。

在这些人身上,你不仅会感知到兴趣二字的浓厚魅力,更可以体悟到一个人若能一直奔跑在自己的兴趣之路上,是怎样一种大幸福。

所以,如果孩子有非常明确的兴趣所在,大学专业选择,一定要依从内心的方向,不要太多考虑就业啊收入啊等等。只要真心喜欢,就会有韧劲和毅力,那样的话,再冷门的专业也能甘之若醴并结出硕果。

要知道,茫茫尘世,芸芸众生,三百六十行,真正干着自己兴趣所在的事的人可太少了。这样的前提注定了,一个人但凡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儿,就比别人多出了一份先天的优势,这样的优势,千金难买。

有鲜明兴趣的孩子并不多,更多孩子,还是我闺女这种,没有特别喜欢的,也没有特别反感的。这种情况下,选择适合孩子个性、性格的专业,就显得特别必要。

不妨去分析一下身边人,哪些人做着适合自己的工作,哪些人又是强被撵鸭子上架。分析多了,会发现,一入错行误终身的例子太多了。

头脑灵活眼观六路者,放到生意场上是员虎将,关进实验室却度日如年;性格内向绵软纳言者,一个人做点安静的工作是享受,非要挤进社交场做交际花,哭都找不着北;天生最佳副手,被推到了一把手的位置,面上风光,内里的苦楚烦躁翻江倒海。活在世上,很多人之所以那么委屈自己,其实就是三个字“想不开”。总是不顾个人本性,追着撵着去追逐别人都在追逐的,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追到手,才发现压根不适合自己,那种纠结和挫败感,就别提了。

一个人要想真正得幸福,明白自己适合什么,非常关键。孩子们忙于功课,对自我可能了解不够,但身为父母,我们了解自己孩子啊。关键时刻,帮助孩子定调子把方向,避免让孩子少走弯路,这是每个家长的职责所在。

选择比努力重要,这是人生金律,凡是觉悟到这一点的,基本不会混到太差。

以上两点,若觉得还是不能很好的支招,那么,第三点可以下点功夫了:了解时代发展趋势,看哪些专业是朝阳专业,哪些专业是夕阳专业,看看未来社会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才。

如果把脉准确,即便兴趣不够,性格也不是特别适合,得益于时代大潮流的裹挟,说不定也能混上一碗饭吃。

只不过,这种把脉,不是随便哪个家长都能拿准的,即便精钻细研的专家,很多时候还会看走眼呢。所以,押宝时代趋势这种事儿,只能是赌一把而已,个人不赞成报太大希望。

当然,理论说得再高蹈,离开分数,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关于志愿填报的热议,就好比围绕一扇藏着宝藏的大门轮番试咒语,到底哪个会中,到底是芝麻开门还是西瓜开门,就等22号晚上的揭幕吧。

谨祝各位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
    沛汐阅读 1,261评论 0 3
  • 因为有抗龋齿作用和抗炎作用,口腔卫生产品中常用木糖醇。但是,很少有研究评估木糖醇是否会引起癌症,或治疗癌症,或引起...
    亨利福特健康阅读 1,290评论 0 1
  • #奥斯卡#经典之作!影片既梦幻,又残忍,既幸福,又哀伤,用音乐讲故事! -致追逐梦想的人们
    清清禾阅读 182评论 0 0
  • 细线表格 在表格标签中向通过指定外边距为0来实现细线表格是不靠谱的,其实它是将2条线合并为一条线,所以看上去很不舒...
    GodlinE阅读 309评论 0 0
  • 暮春的河畔花开始凋零草木开始繁盛垂钓者的鱼竿静默地候着等你逐一审阅 我只是个岸上的过客偶然遇见你便驻足于此观察,攀...
    刘小木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