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相关的烧脑悬疑电影大集合

悬疑片是指因情节使人们对主要人物的命运引起关切,而造成高度焦虑和紧张感的一种电影类型。悬疑片常常利用情节引起观众的思考,得出属于观众自己的结论,但往往影片会在片尾处奉上惊天大反转,看的观众朋友大呼变态。

有些观众可能从此都不再喜欢看这类型电影,因为感觉自己的智商被愚弄了,但是对于真正的影迷来说,悬疑片才是让人欲罢不能,明明电影看的的如坐针毡,却依然能坚持都最后,并且大呼不可能的电影类型。

随意明叔时常感觉自己被电影愚弄,还不得不二刷三刷,但是对于悬疑片的喜爱,明叔是不会变滴,今天就由明叔给大家带来世界悬疑电影题材中的一个类型题材,和记忆相关的悬疑烧脑片大推荐:

一、《记忆碎片》

莱昂纳多·谢尔比的生活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向杀害他妻子的凶手复仇。原来在若干时日以前,正值新婚的谢尔比夫妇遭到了一名歹徒的袭击,凶犯残忍地杀害了莱昂纳多的妻子,莱昂纳多自己虽然从死亡线上挣扎了回来,却因为脑部的严重损伤而得了一种奇怪的“短期记忆丧失症”,从此他只能记住十分钟前发生的事情。尽管在警方看来,这是一起每天都会发生的普通抢劫案件,但是莱尼的生活却被彻底改变了。不满于警方草草结案,莱尼发誓要追查到凶手,替惨死的爱妻报仇。可是,支离破碎的记忆却令莱昂纳多举步维艰,他只能凭借一些零碎的小东西诸如纹身、宝丽来快照等才能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而且,每当他找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时,他必须要使用一切方法立即将之记录下来,因为很可能十几分钟后,他就根本无法记得自己在什么地方、来做什么。

调查艰难地进行着,莱昂纳多遇上一个粗俗的酒吧女招待娜塔莉娅,她似乎知道一些莱昂纳多感兴趣的事,还有一个自称是他以前好朋友的叫泰迪的家伙,但是他看上去鬼鬼祟祟的,好像不怀好意,到底谁才可以信任,娜塔莉娅?泰迪?还是他自己?那些不断显现出的记忆到底会把自己引向哪里?莱昂纳多陷入了困惑中。

这是一部以倒叙手法来讲述故事的影片,碎片化切割的多段落剧情被连续倒叙展示在观众面前,完全逆反常规人类时间感的顺序,结合紧凑的剧情,看这部影片需要聚精会神,不然,呵呵,等着看第二遍吧。

特意提醒一下,不是国产的那部《记忆碎片》因为国产的这部只能算的上是碎片……

二、《未知死亡》

印度电影版的悬疑、动作、复仇大片。该片的复仇片段大量借鉴了欧美经典片中的剧情与风格,(说的其实就是《记忆碎片》)。阿米尔汗主演的主角身为幻音公司总裁,他就像隐士一样住在Hiranandani Complex的奥德赛公寓里,虽然很富有却很少在媒体上露脸。再好不容易追上自己喜爱的女人后,却被人用铁棒击中头部,失去了记忆,而他的妻子则惨死在他面前,因为脑部的短时记忆功能的丧失让他只能记得15分钟以内的事情。但是他通过纹身,笔记,宝丽来照片来拼凑着过去的点点滴滴,开始了复仇之路。

虽说有大批人说他抄袭《记忆碎片》,但是我也不是来洗白它的,电影是部好电影,悬疑烧脑元素一样不少,值得一看。

三、《搏击俱乐部》

大卫林奇的经典之作,近二十年来最好的悬疑电影之一。更不用提皮特在其中可圈可点的表演。

剧情简介:杰克是一个大汽车公司的职员,患有严重的失眠症,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危机和憎恨。一个偶然的机会,杰克遇上了卖肥皂的商人泰勒,一个浑身充满叛逆、残酷和暴烈的痞子英雄,并因为自己公寓失火而住进了泰勒破旧不堪的家中。两人因缘际会地成为了好朋友,并创立了“搏击俱乐部”:一个让人们不戴护具而徒手搏击,宗旨在于发泄情绪的地下组织。  俱乐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地下组织,而泰勒也以自己个人的魅力,吸引着那些盲目的信徒。俱乐部的成员们到处滋事打架、大肆破坏,泰勒本人的行为也越来越疯狂。杰克对于“搏击俱乐部”的现况及泰勒的行为越来越无法忍受,和泰勒发生争执,泰勒离开了他。然而,杰克发现,他走到何处都无法摆脱泰勒的影子,他开始思考:我到底是谁?

或许有点朋友会觉得和记忆的关联度好像并不是太高,更多的是关注我是谁,以及我到底在追求什么的人生迷思,但是明叔就是忍住不把它推荐出来,好电影,大家一定要看啊。

四、《禁闭岛》

本片根据美国小说家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的同名小说改编。 1954年,联邦警官泰迪和搭档查克乘船来到波士顿附近的禁闭岛精神病犯监狱调查一桩离奇失踪案。手刃亲生骨肉的女犯蕾切尔从戒备森严的牢室神秘逃脱,藏匿于孤岛深处。  泰迪怀疑监狱的主治精神病医师约翰·考利有意隐瞒内情,并向查克透露他上岛的真实目的其实是寻找当年纵火烧死他妻子德洛丽丝的管理员,并揭露美国政府利用精神病犯人进行人体科学实验的罪行。但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真相却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

明叔个人感觉,在莱昂纳多的作品里,此片的剧情结构比《盗梦空间》更加严谨,影片虚实结合,气氛诡异神秘,画面血腥而又唯美,极具视觉冲击力,是一部上佳的惊悚片。

五、《源代码》

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科特史蒂文斯上尉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在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上,而他的身边坐着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克里斯蒂安正在与自己讲话。科尔不知自己为什么会在这辆车上,而且他发现自己居然是以另一个人的身份存在,正当他迷惑不解的时候,列车上忽然发生爆炸……

科特又一次惊醒,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闭的太空仓里,有一位女军官古德温正在通过视频和自己对话,并要求自己报告列车上发生的事情。一头雾水的科特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时,他又一次被送上那辆列车。这次之后,科特终于明白自己在执行一件任务,负责调察芝加哥火车爆炸案找到恐怖份子并查出他的下一个目标。科特被一次又一次的送上那辆高速列车,每次只有八分钟的时间调察,调察过程中,科特发现自己已在一周前去世,原来他正在参与是一项“脑波原代码”的秘密任务,这项任务通过已经死亡的科特尚未完全死亡的脑细胞影像来还原事件,调查事情的真相。最终,科特顺利完成了任务,但是他却决定再一次返回列车,拯救列车上那些无辜的生命……

《源代码》用精密和谨慎剧情,给世界传达了一个,不要忘记土拨鼠菲尔效应和为和平干杯的信念。

六、《玩命记忆》

原本只是一次普通的绑架,却因为失忆而变的复杂起来。因化学品的意外泄露,仓库里的人都昏了过去。当他们相继醒来,都忘记了自己是谁,混淆了绑匪和被绑架者的身份。这时,电话响起,绑匪的同伴将在日落之后回来。于是,在无法确定自己属于哪一方而无法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这群相互猜疑的人又必须联合起来。说到失忆,就会想起《记忆碎片》来。不过这里的失忆和《记忆碎片》里的失忆还是很大的不同的,没有那么费劲,要观众和主角一起去完成关于记忆的拼图。

一开始都一头雾水,剧情却不断反转,让观众被吸引,不到最后不知道真象,不妨在观影过程中可以自己猜猜看。

七、《无姓之人》

在2092年的未来,火星已成了地球人热衷的度假胜地。118岁高龄的尼莫诺巴蒂是最后一位仍未死亡的自然人。记忆混乱的他在一次次的催眠及采访之中不断回忆自己的童年,却在每个人生分岔点都衍生出完全不同的人生。在这些不同的版本中,有母亲和父亲离婚后再婚而变成了尼莫"妹妹"的安娜,有身患抑郁症婚后情绪不稳的埃莉斯,还有与他育有三名子女的亚洲女孩吉恩。交织在宇宙大爆炸理论、超弦理论和时间特性的解释中,尼莫的人生真相究竟为何呢?

这部电影的“科幻”内容似乎更适合读作电影“无知”主题的参照:即使科学昌明,也无法剔除生命的“无知”本性。即使我们将来在技术上完全摆脱了时间、空间甚至死亡的束缚,我们的生活就能因此获得更多的幸福吗?

八、《不明身份》

马丁·哈里斯博士去柏林参加一次学术研讨会,结果却意外遭遇车祸,当他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之后,发现他的妻子伊丽莎白完全不认识他了,把他当成了一个陌生人,而且还有另外一个男人“马丁2号”假扮成了他的身份,这个男人仿佛正在用险恶的手段隐藏着某个真相。

记忆相关,也能烧点脑子,对于深度悬疑片爱好者来说,这部作品好像更像特工电影,不过毕竟和主题有点关联,明叔一起给大家推荐了,保不准大家的口味都不一样呢?

九、《全面回忆》

主人公道格拉斯·奎德是一名普通的工厂工人。尽管他有一位漂亮的妻子,两人看似恩爱,但他内心似乎依然不满足。思绪旅行听起来像是个完美的假期,让他从沮丧的生活中得到放松——作为一名特工的真实记忆可能正是他所需要的。但是当这个过程出现可怕的异常时,奎德变成了一个被追杀的逃犯。他发现自己正在躲避受考哈根长官控制的警察,没有一个人是奎德可以信任的,除了一名叛军的女战士,她为地下抵抗组织的首领工作。幻想和现实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他的命运凶吉难卜,因为奎德发现了他的真实身份,他的真爱,还有他真正的命运。

《全面回忆》创造了一个未来世界,并且按照这个世界规则将奎德个人的剧情完美镶嵌其中。电影在很多层面制造出关键的经典剧情,并且借助大量眩目娴熟的技巧,设计出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寻找真实身份之旅。影片中出现的植入手掌的移动电话、记忆植入机器、面部改装效果器以及地心穿梭隧道等新鲜设计,引发了观众的热情。影片以构筑的“英联邦”和“殖民地”为背景,也调动了许多影迷的心理学和文学知识。

十、《宇宙威龙》

未来世界中,工程工人道格拉斯被持续的梦境困扰,那是一系列发生在红色火星上的体验。道格拉斯在广告上发现了回忆旅行公司的介绍,虽然同事警告他这种虚拟旅行可能会危害人类的大脑,但比起亲自去一趟充斥着反政府武装的火星,回忆旅行公司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道格拉斯如愿接受了回忆旅行的服务,但是虚拟记忆的过程突然出现错误,自此一系列不可思议的经历出现在道格拉斯的身上,先是妻子劳瑞向他发起攻击并承认自己是监视道格拉斯的间谍,后来有陌生人出现帮助他逃脱并指出他是火星独裁者针对反政府武装派出的特工,结果因为一名女子梅丽改变了立场……道格拉斯动身前往火星,那里有一切的谜底,或者一切又只是梦境一场?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故事有点眼熟?

没错,因为上一部《全面回忆》就是翻拍的《宇宙威龙》,州长的科幻巨著之一,记忆、烧脑、悬疑、科幻、动作在本片中一个都不少,犹记得明叔小时候看到电影中人类暴露在火星环境中的下场,吓的我从此不再梦想当宇航员了,这个锅得让州长背!

今天的和记忆相关的悬疑烧脑电影推荐就到这里,欢迎继续关注明叔其他精彩内容,明叔的特长可不止是电影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