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了没调,是为格调

图片来自网络

看到王小波先生的一篇文章《关于格调》,里面说到:“各种作品,各种人,尤其是各种事件,既然有高有低,就有了尺度问题。众所周知,一般人都希望自己格调高,但总免不了要干些格调低的事。这就使得格调问题带有了一定的复杂性。”

格调该怎么去理解?自认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谈格调。就像奢饰品,物质基础要达到一定level之后才行。要是眼界达到一定level才可以谈格调。经常看到一些书教育我们要有格调,尤其是一些商业人士看的书籍,所强调的是要有远见,心胸开阔之类的意思。今天坐在这来说格调,有些惭愧。屌丝一枚,平平庸庸的,生活也没啥大风大浪,事业也不是红红火火;要是俞敏洪写了一篇格调文章,自然是众人追捧,或是作为了人生方向。我么,同样的道理写出来,一是没人看,二来看了的人也会骂我。

要是有人骂我也好,说明有人会看我的文章。我作为一届屌丝,自然也想有格调,可是毕竟经历,名誉,身份什么的在那放着,最多能换来一个评价”你脾气真好!“。那这”脾气好“算是我格调修养的开始吧,起码先能容得下那些骂我的人。要说骂我的人中,说白了就是喜欢批判性的对我说”SB“。这种直接在我文章或者后台留言的,倒是一些真心朋友。反倒是那些看了我文章,在心理暗暗鄙视我的,哎,虽然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总会有那么一时一刻,关注我的众多粉丝中有那么一些人吧。不过没有取关我,也算是感谢了。

·“俗咖”的格调

图片来自网络

以前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就是喜欢生来骂人“SB”么?我追求格调高,自是想像高格调的人看齐。这基本的修养问题都没有,还怎么做人?基本的尊重要有的,关系再好也要有尊重吧。以前,有几个同学在一起,见面打招呼总是:喂,SB去哪?听着心理可不爽了,就觉得说话鄙俗不堪,不想与之合污。这点我该反省,有人说我“内心有一种自命不凡的清高”,就是骨子里这份自以为是的清高感。

倒不是鼓吹这种粗俗的打招呼方式,只是对自己的这种短见感到耻辱。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每种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状态,我们总不能用自己的生活状态作为标准去衡量别人的生活状态。之所以觉得对方粗鄙,只是这个社会架在我们身上的道德标准,或者说是孔孟之道对现世的影响。那这种标准为何不是一种虚伪的礼仪?就像奢侈品,这不都是上流社会显示身份地位的一种日常用品而已。但这些上流社会制定的标准,自然不适合普通老百姓。那用不起奢饰品的民众就自是低人一等吗?这是不公平的,生命本应是平等的。

所以说到生活态度上,这些“俗咖”们只是习惯了这种简单粗暴的交流方式。生活中本就没有什么之乎者也,也从来没接触所谓的之乎者也。自然不懂你们“文明人”的礼仪。就算知道这种礼仪,但老子用的难受,老子觉得虚伪。虽然嘴上天天说“SB”,倒不是真的认为你“SB”。我觉得这倒是一种率真不做作。“文明人”把“SB”定义成了骂人的话,但“俗咖”们只会觉得我其实是说“哥们,去哪?”

这样看来,那“俗咖”也确实算是一种格调。姑且不能说这格调的高低,但起码也是一种比较真切的感情。所以,现在我也经常会自嘲说“我是俗咖,别整那些没用的,能给老子说点实际点的不?”

·女孩子该有的格调

高中有一个我很喜欢的语文老师给我们说过

:女人一定要读点历史,要不然就变成小女人了。

是在说女孩子的格调。顾家带孩子这是传统女人的形象。我们现在怎么评价女人:女神?女汉子?腐女?萌宝宝?或者绿茶婊?对女孩子最高称呼无外呼就是女神了。都成了“神”了,这简直是高高在上的存在,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要是谁有幸和女神在一起,这就是传说中的“人神”恋了。

但是现在所谓的女神大多给人感觉第一标准是肤白貌美,胸大腿细的,拍出照片来就是一种小清新。还真的很难看到人们会把某某事业型女人称为女神。这是从男生视角出发,因为男人不喜欢女强人,我们只喜欢脸蛋漂亮,身材好的。我常常觉得,女孩子按照这个标准发展是是有点悲哀。这是什么标准?不是指外在长相如何,别为“男人的眼光”活着呀。

所以说到女孩子的格调也是很少有人谈论,格调似乎是要给男人的一种标签吧。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说到这,我想到了一位朋友,那是我的女神。长得漂亮倒是一方面,光从长相来说确实是“女神"级别,有时候觉得简直美到让人流泪。但是让我真正流泪的倒不是因为外貌,是性格:明明可以靠脸吃饭,非要靠实力。她常常给我说:我才不要男人养嘞,我要自己养活自己。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女孩子这种自强。

不过,真的是像语文老师说的,读点史吧,要不就会是小女人。她虽然好强,身上终究有点小女人的气质。但是对于很多不是很貌美的姑娘,自强也是一种天性。不能靠脸吃饭,只能靠实力吃饭了。既然靠实力吃饭,自然还是要多读点书为好。把眼界放宽了,女孩子自然就有了魅力。当然除了读书,旅行也是放宽眼界一种的方法。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韬光养晦。这样比“女神”更接地气。

所以说格调这种东西,我虽定位自己是高level的,但毕竟是“俗咖”出身,还没混出个头脸来,实在不好在这吹嘘格调的高低。倒是有一天我要有了孩子,作为父亲还是可以给他说说“格调”的,是女孩子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男子就“脚踏实地,真真切切。”

——————————————————————————————————

潇哲茗

一个普通的人,一个迷惘的男孩,一个很作的男人

在这里,写下我的故事,写下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ཡུལ་ཤུལ་སློབ་བའི་ཞིག་གི་རེ་འབོད།
    Appeal呐喊阅读 140评论 0 1
  • 从小到老一直生活在南方,即使去旅游,也是选择秋天,去北京看枫叶之时,导游对我们说过几天才下雪。去草原,导游说...
    梁汝阅读 400评论 2 1
  • --我从不信一见倾心,但从遇见你时我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我还不懂爱情,只知道想和你在一起 布莱斯家搬到...
    烽火偎佳人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