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有些事,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早晨刷朋友圈,看到有人晒了一张图,是电影《爱在日落黄昏时》里的一段对话:

  杰西给赛琳娜讲了一个故事,说占领巴黎的德军撤出的时候,在巴黎圣母院埋了很多的炸药,但是他们得留下一个人,来按下爆破的按钮。

可是那个士兵却下不了手,他只是呆呆地坐着,惊叹这地方的美妙。当盟军部队到达的时候,他们发现,炸药还在那里,但按钮没人碰过。

  这张图最后,是赛琳娜问杰西: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

  再往下刷,又是一条与之相关的动态:

  “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就这样在大火中倒塌了,真的好遗憾,以前总说要去看看卡西莫多住的城堡,可惜现在,再也没有以后了。”

  心里震惊,打开微博,才看到新闻:

法国当地时间四月十五号傍晚,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大火在蔓延数小时后,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倒塌了,从1260年存在至今的一扇玫瑰花窗也不幸受损,天花板基本被烧毁……

  好在火情得到控制,主体建筑结构基本得以保留,一些珍贵文物被及时抢救了出来,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将对其进行重修。

但有些东西已经离去了,哪怕再怎样重修复原,也终究不是它最初的样子了。

@La-Carotte-奉:“一直没有爬上钟楼,总是不愿意排队,总是嫌人多,总是嫌麻烦,总是觉得反正她永远在那儿,等下次吧。

尽管她已经矗立了856年,但她不会一直等你的。

  突然想起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写道: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有多少人小时候在语文课本里看到巴黎圣母院,暗暗想以后有机会了一定要去看看这个浪漫的地方;有多少人也许每天都在路过风景,却总想着下次吧下次吧。

  可是啊,时光从来不曾驻足,更不会为谁停留。

有些事,再不做就真的来不及了;有些人,也许你们早就已经见过了,这辈子的最后一面了。

  02.

  我记得,曾在后台收到过一条让我印象很深刻的留言。

  他说自己离家工作前,和爸爸大吵了一架,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虽然事后一直觉得后悔,但一直没有找个时间跟他道歉,总觉得不好意思,而且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来弥补这个亏欠。

  可谁能想到,就是一个很平常的下午,他的父亲在家里突发脑溢血,都没来得及见他最后一面,就离开了。

他说:“这是我一辈子的痛,那句道歉,再也说不出口了。

  我们总是习惯说“以后”,习惯说“下次”,习惯说“改天”,可是以后是什么时候,下次是哪次,改天是哪天?

不等到失去的痛苦猛烈袭来,我们就总是以为时间还很长,可现实是,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有些遗憾一旦发生,就注定永远成为裂痕,无法修补。

  就像开头提到的那部电影中,赛琳娜对杰西碎碎念:“我不能永远呆在这里,我们不会长生不老,每每我想到这里,我就愈发觉得不能浪费人生,因为生命仅此一次,每天都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天。”

  我们永远不能预知,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所以每一天,都可能是某个人生命的最后一天。

  更何况,在死亡来临之前,时间已经在很多关系中,隔上了无法跨越的鸿沟。

  初中时候的同桌,拉钩说一辈子都要做好朋友,后来各自有了新的圈子、新的生活,彼此连微信好友都不是了;

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觉得这辈子一定非他不可,可后来爱过几个人,伤过几次心,发现原来真的没有谁是离不开谁的;

  有些美景胜地,有些想去已久的执念,在心里缠绕过好多好多圈,可总腾不出时间、抽不出身,总想着要不下次吧,等来等去,却终究徒留遗憾和追忆……

任何的人事物,都不会一直在某个地方等待着谁,它们有自己的轨迹,也许在下一秒,就要说再见。

  而我们能做的,只有趁着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好好珍惜值得珍惜的事,认真爱该爱的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03.

  王菲在《红豆》里唱:

  有时候

  有时候

  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

  相聚离开

  都有时候

  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人会病、会老、会死;关系会疏、会淡、会远;食物会过期;建筑会被腐朽,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

我们之间的缘分,其实最长也就这一辈子而已,就算真的有来生,谁还能记得谁,谁还能认识谁呢。

  所以,如果还有什么事想做,还想什么人想见,就早点去做、去见吧,过去的已过去,未来的还没来,我们能珍惜的,只有当下。

  以前看过一句话,到现在也依然很喜欢,想用作结尾,更希望我们在余生的每一天都时时记得:

“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做你想做的事。

答应自己,别等热爱变为遗憾,别让希望空成失望,别等一切都来不及,再去珍惜,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rt.1 半年前,嘉禾参加一个户外活动时,对总是坐在角落里男生一见钟情。 在归程的车上,一群人玩得狼人杀玩得超...
    赵墨璃阅读 376评论 2 1
  • 2019年2月13日,是个特别的日子。 因为这一天,Sir“灵魂出窍”了。 一直以来,Sir都有个荒唐的小愿望——...
    Sir电影阅读 2,631评论 10 64
  • 又到 春水初生 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 不如你
    葛志力阅读 170评论 0 0
  • 冷峻寒沙漫苍穹, 黄土恣意忘形中。 扬沙欲封行人眼, 归途难辨西与东。
    木棉飘香阅读 236评论 2 2
  • 夏殇秋绽。秋尽了,冬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萌芽。窗外弥漫着薄凉的雾,微醺的日光洒在窗棂,迷蒙中点亮室内的浮尘,坠坠悬...
    依梦罗娜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