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有些事,我想今晚做完

有些事,不用一个晚上都做完,我们又不赶时间——《春娇与志明》

part.1

半年前,嘉禾参加一个户外活动时,对总是坐在角落里男生一见钟情。

在归程的车上,一群人玩得狼人杀玩得超嗨,有人提议互加微信,方便以后再续前缘,嘉禾也掏出了自己的手机。

后来,得知他俩交往,大家都是惊讶万分,嘉禾却一改往日的温吞羞涩,大方承认地说:“回北京后,我就约他出来吃饭了,他那么好的一个人,我可不想错过他。”

也许,当我们遇见了那个想要靠近的人,多等一秒,都是煎熬吧。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人防备心越来越重,明明喜欢却总给自己假设很多条条框框,等到自己终于鼓足勇气时,对方早已被人捷足先登。

所以估计你和我一样,特别欣赏那些敢爱敢恨的人,因为自己做不到。

两人交往后,嘉禾才知道他是一个极其慢热的人,而且总是把“来日方长”“慢慢来,不着急”挂在嘴上,起初嘉禾还满心欢喜地说“好”。只是从此以后——

“周末我们去欢乐谷吧?”

“下次吧,最近工作太累了。”

“你说要带我去旅行,什么时候啊?”

“过段时间吧,以后有的是时间。”

就在大家以为两人感情浓到会奉子成婚时,前方却传来了分手的消息。

嘉禾说,自己很爱男友,可是感觉对方并不那么爱她,做什么事情都是五分热度,就连两人看电影都能睡得打呼噜,总说自己工作忙忙忙,但他又不是996,周末只想着玩游戏和睡觉,明明他们的生活不应该只是宅在家里啊!

是啊,敷衍推脱的约会,来日方长的旅行,犹豫纠结的决定……让原本牢不可破的感情出现裂痕,然后被太慢的速度给拖垮。

来日方长会等来逾期不候,只有现在才是刚刚好。

part.2

小时候,大毛总是眺望山的那边,希望长大了可以走出大山,后来,看见了山那边的城也不过如此,便渴望能去更远的地方。

妈妈说,去吧,但你一定得比把爸妈更有出息才行。

大毛说,记得那个时候,我信誓旦旦的对她说,以后要带他们出去看看。

逐渐长大,离家越远越长,老爸总在电话里说:“记得多给你妈打打电话,她总怕打扰你工作,一直坚持打字发微信,但你妈眼睛不好,你有空就多给她打打电话发发视频,也花不了你多少时间。”

转眼间,那些承诺已经过了十年。

几次出游中,大毛都是与他们隔着屏幕,一起共赏周庄的青石小桥、上海繁华的外滩、西塘的烟雨长廊、苍山的白雪苍茫……

如今工作多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大多假期都被“加班”、“聚会”、“出游”和“下次再回家”塞满,而那“带他们出去看看”的诺言,早已泛黄发黑。去年春节回家,帮妈妈梳头,大毛发现长长的头发里,不知不觉中已经掺杂了不少的白发,爸爸原本挺直的躯干,有了驼背的迹象。

她难过的吸吸鼻子,对妈妈说,咱今年旅行过春节吧。

在我们一次次“以后”的敷衍中,父母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老去。

别让以后,成为遗憾。

part.3

2009年夏天,川琦把电话号码写在一张纸上,夹在刚给因子讲完数学题的本子里,他说:“我把电话号码给你,你以后哪里不懂就打电话给我。”

因子捏着那张纸,笑着说道:“数学试卷后面的大题我都不会做,明天我就给你打电话呗。”

周末玩疯了的因子,早已将作业抛在脑后,顺道把跟川琦说过的话也忘得一干二净。从那以后,川琦再也没有来过学校。

再次听到关于川琦的消息,是在半个月后的周日,班主任沉重地说,川琦跳楼自杀了。

不知患上抑郁症的川琦,花了多大的力气说服自己靠近活泼开朗的因子,握着手机在期待与失望交替中苏醒又沉睡,一次次等待,一次次幻灭,他终于熬不住了。

川琦跳楼后,因子揣着那张纸条哭了好久好久,她自责、后悔、难过……但已经没有任何作用了。

其实有些人,我们已经见过这辈子最后一面了,只是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而已。

part.4

电影《爱在日落黄昏时》里有一幕:

分手九年,杰西和席琳在书店再次相遇。

日落之前,杰西就要离开,他们只剩一个下午的相处时间。

两个人在护城河上泛舟,杰西给席琳讲了一个故事:

“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

一语成谶。

巴黎圣母院被烧了!

当这八个字组合在一起的时候,你根本不敢相信这种事会发生在21世纪。2019年4月15日,这是会被写进历史里的一天。

这是属于全人类的悲伤一天,我们也是见证遗憾的一部分。

三年前,和闺蜜讨论过要不要去法国巴黎,看看圣母院,看看埃菲尔铁塔

闺蜜说:“没事,不着急,有生之年我们肯定可以去。”

你想啊,它都八百多岁了,经历过战乱,见证过无数人,也活跃在各个年代。

但它就这么突如其来被烧了,也许某一天就消失在历史长河里了。

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想到,在和平年代,我们就这样见证这份浪漫的消失。

part.5

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本书没有看完了,也记不清有多少件事情埋葬在“明天再说”,只是在某突发状况前望着“一地鸡毛”,时常懊悔不已。

我们似乎都有严重的拖延症,“明天”是最好的偷懒借口,很多事都不需要一个晚上做完,因为一觉醒来还有大把时间可以去做。工作、学习、陪伴家人、约会……一件又一件的被时间偷走,你也猜不到这一次的挥手告别是不是TA留在你脑海里最后的印象。

就像春娇所说:你总说有些事不用急着一个晚上做完,但有些事情是一夜没做完,以后都没有机会再做了。

如果,你与一个人约定在某个时候再聚一次,那就不要用“来日方长”来搪塞,去见见吧,哪怕只是说说闲话,也好。

所以,去恋爱的吧,有些人错过这个拥抱,下一次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去陪伴吧,别再等了,你的努力是跑不赢父母老去的速度的;去约见吧,哪怕只有匆匆一晚的时间,也无法阻挡你们把酒言欢,互诉衷肠……

此刻你最想做什么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初雨,瓢泼而不缠绵,耳机里流淌着萧敬腾深情的低吼,“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为何你还来,拨动我心跳…...
    寓安阅读 878评论 0 3
  • 雨天,一本字帖,一支狼毫,一砚香墨,三尺宣纸,乐趣无穷…… 《雁塔圣教序记》节录: 栖...
    清越轩语阅读 529评论 0 7
  • 从汇编角度来看:无论是C函数或者是OC方法,他们同样都是一个函数的地址。区别为:C函数调用直接通过 函数名(参数)...
    YYT1992阅读 4,116评论 0 1
  • 都是这样的年轻人啊 “ 坑有多大,我都没办法估计了。 ” 现在的账务,有很大的坑,并且!坑有多大,我现在自己已经没...
    报_apple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