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巴黎书店》:文学的药房,情感的药方

八月份读完英国女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的《摆渡人》,我写了一篇名为《〈摆渡人〉:一本营销成功的无聊畅销书》的书评,对这部“相似的画面周而复始”的无趣小说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当时还引发了一些争论,有的人觉得这明明是一本符合宣传的好书。我自然是保留自己的观点,同时也尊重他人的看法啦。

妮娜·乔治《小小巴黎书店》

最近读了德国女作家妮娜·乔治(同样是女作家呢!)的小说《小小巴黎书店》,蓦然发现小说的主线构思居然跟《摆渡人》大同小异——《摆渡人》是讲从某个起点(女主角发生事故的死亡现场)到某个终点(灵魂进入另一个世界)的途中故事,《小小巴黎书店》同样是从某个起点(塞纳河上的书舫)到某个终点(普罗旺斯的博尼约小村庄)的途中故事,但是读完之后的感觉却大相径庭。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说,《小小巴黎书店》值得我为之疯狂打call!(哈哈~~)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戏剧性的差别?先搬好小板凳,听我梳理一下全书的主要情节,好的故事值得花时间来读。


图片来源网络

《小小巴黎书店》所指的书店,是一艘长五米,宽四米,经过改装的书船,美其名曰“水上文学药房”。这艘书舫一直静静地停泊在塞纳河畔20年了,书舫的老板让·佩尔杜先生是个年届五旬的单身汉,在外人眼中,也是个奇怪的人。他租住在极简的公寓房里,过着极简的生活。一杯一碗一箸,几件衣服,几件家具,粗茶淡饭,独来独往。

但是,在卖书方面他又有着天赋异禀,他知道什么人该读什么书,他能够通过察言观色了解每一位顾客的身上发生的故事,喜悦或痛苦,悲伤或忧郁,他都能恰如其分地找到治愈他们的书。如果顾客挑了不适合自己的书,佩尔杜先生还会坚决不卖。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佩尔杜的“特异功能”能够治愈别人,却始终无法治愈自己。他对20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他的恋人曼侬不辞而别一直耿耿于怀。除了萨纳里的《南方之光》能够给他慰藉之外,别无良方。

曼侬,这个来自普罗旺斯的20岁女孩,青春洋溢,生机勃勃。她既不娇贵,也不完美,从不计划,永远活在当下。她和佩尔杜在火车上相遇,一见倾心。那个时候,曼侬已经在南方家乡——普罗旺斯的博尼约村订婚了,她的未婚夫卢克在乡下经营葡萄酒庄园。

图片来源网络

佩尔杜也知道曼侬有未婚夫,而且她也绝对不会离开卢克,因为卢克可以给她无条件的自由。尽管如此,曼侬和佩尔杜还是热烈地相爱了,五年的时光充满欢乐,甜蜜的阳光洒满每一间房。直到1992年的那个夏天,曼侬突然不辞而别,只在离开两周之后寄给他一封信。

气愤、悲伤的佩尔杜认为这是曼侬厌倦旧情人的惯用伎俩,为了保持自尊,他拒绝拆开这封信,把它丢进餐桌的抽屉里封死。曼侬的离开让佩尔杜心如死灰,他毁掉了所有能够想起曼侬的东西,把曼侬的房间永久关闭,不吃任何能够勾起欲望的食物,不再和任何女人交往……整整20年,他的大部分人生都是封闭、僵死的。

图片来源网络

直到有一天,佩尔杜租住的公寓里来了新邻居——一个刚被丈夫抛弃的女人凯瑟琳。凯瑟琳(雕塑师)一直在无望的婚姻里挣扎,她的丈夫根本无视她的存在,她却期待浪子回头,最终迎来的却是丈夫带着新情人将她扫地出门。

房东建议佩尔杜给一无所有的凯瑟琳送一张桌子过去,他思虑再三才鼓起勇气打开曼侬的房间,搬出了那张桌子。或许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的缘故,佩尔杜深知凯瑟琳被抛弃的痛苦,他另外送了几本合适的书给凯瑟琳疗伤。当凯瑟琳从桌子抽屉里找出了曼侬的那封信交给他的时候,压抑了20年的痛苦又仿佛重现,但是也该轮到他面对伤疤了。

图片来源网络

佩尔杜鼓起勇气读了信,这才发现自己犯了个愚蠢的错误。是他彻底误会了曼侬。曼侬的离开不是因为厌倦,而是因为她患了重病,即将离开人世。她一直在博尼约等候他,希望临终前能够见到他。可是,20年都过去了……

就在那一瞬间,佩尔杜做一个重要的决定,告别凯瑟琳,扬帆起航,南下普罗旺斯,追寻曼侬的足迹,找回迷失的自己。与他同行的,还有一个被粉丝追得无处可逃的21岁新作家马克斯·佐丹,他因一部处女作一炮而红,却因后续灵感匮乏而痛苦不已。他宣称不找到灵感就不回来,然后仓皇跳上了佩尔杜的书舫。

图片来源网络

佩尔杜和佐丹,虽然他们只是临时凑出来的航行伙伴,虽然仓促起航的船上生活总显得捉襟见肘,但两个人却相处得如父子般情深。佩尔杜只告诉佐丹他是去普罗旺斯寻找曾经的爱人,却没有告诉佐丹他的爱人曼侬早就不在人世。他始终无法面对曼侬离去的事实。而佐丹也有家庭的烦恼,父亲从来不懂得如何爱他,也看不到他的成就。

在航行的途中,后来又有一个新的伙伴加入——无所不能的意大利人库尼奥,为了寻找与他有过一夜情缘的女人薇薇特,四处漂泊,做过各种工作。库尼奥一上船就带来了新的改变,他擅长做美食,拒绝美食20年的佩尔杜也被库尼奥的美食俘获了,同时冰封的心也在味觉的复苏中渐渐融化。

图片来源网络

书舫一路向南,越接近普罗旺斯,佩尔杜的心就越焦虑。他不知道该如何告诉伙伴们曼侬已死的事实,航行这么久去见一个已经不在的人,这听起来太荒谬了。然而佩尔杜不是一个人。库尼奥后来才坦承:他早就找到了薇薇特,只不过她不再是当年美丽的薇薇特,而是嫁作他人妇、身材臃肿变形的孩子他妈。而且,薇薇特已经不认识他了。可是,他仍然在寻找。

佩尔杜也终于卸下心防,亲口承认曼侬已经离开了人世。没想到的是,其实佐丹早就知道曼侬已死,他在书架的某本书中无意中翻到了夹在其中的讣告……

三个各怀心事的男人随着书舫一路漂流,当他们把真实的内心逐渐放在阳光下曝晒,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全新的改变。首先是库尼奥,他遇到了属于他的真爱——《南方之光》的作者萨纳里,她的真实名字叫萨米。接着是佐丹,在博尼约爱上了一个开拖拉机的帅气女孩,她正是曼侬和卢克的女儿维多利亚。佐丹一边住在博尼约的旅舍中写作,一边帮房东夫妇干活,一边追求维多利亚。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佩尔杜还不行。抵达博尼约的那一刻,他便深受刺激。他看到了房东放在桌上的白葡萄酒居然以“曼侬”命名,上面还有曼侬的头像,他知道这是卢克家为纪念曼侬而生产的葡萄酒。他还没准备好面对卢克,也无法放下对曼侬的愧疚。于是,他把书舫交给库尼奥,一个人驾车沿着海岸线疾驰,一直往前开,直到车辆报废,停在了美丽的滨海小镇萨纳里,才安顿下来。

在疗愈圣地萨纳里,佩尔杜在书店打工,换取租房费用。他每天练习滚球,游泳。他相信大海之大足够容下他内心的伤悲。他把所有的眼泪都流干了,终于有一天,他感觉到身体的复苏,他开始相信自己仍然可以被爱。他给凯瑟琳写信。这一路上,他都没忘记给凯瑟琳寄明信片,但是这一次不一样,他向凯瑟琳发出了正式的邀请,没有她,大海少了一种色彩。

图片来源网络

凯瑟琳应约而来,他们仿佛相知已久,很快便在萨纳里热恋。直到萨纳里的阳光和风带给他们足够的勇气和力量,这才启程博尼约,佩尔杜要跨过最后一道心坎。

重回博尼约,佩尔杜首先去见的便是曼侬的丈夫卢克,他在曼侬死后三年另娶了一个妻子,曼侬的父亲还送给他们一个葡萄园作为贺礼。情人和丈夫的会面,将会是怎样的场景呢?佩尔杜做好了挨打的准备,但是卢克只给了他一拳,不是因为佩尔杜是曼侬的情人,而是因为他在该来的时候没有来。

卢克从来没有责怪过曼侬一心爱着两个人,他认为即便是婚姻,都不能完全束缚一个人的自由,他尊重曼侬的选择,他也能接受曼侬的选择(这就是法式浪漫吧?)。他只是心痛曼侬对自己太苛刻,她对自己的行为一直带着深深负罪感。没有等到佩尔杜,她更加不能原谅自己。

图片来源网络

曼侬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都理解了彼此的内心之痛。带着卢克转交给他的曼侬日记,佩尔杜一个人前往山上的曼侬墓地。翻看曼侬日记的时候,他才想起曼侬离世的时候他也有感觉。“不要在意死亡,我们对彼此的意义永远不变”。佩尔杜笑着,心如刀绞,沉默着,心里依然在笑。

“你是对的,曼侬。一切依然存在,我们共度的时光是不朽的,是永恒的,生命从未止息。至爱之人的离去,只是一次结束和一次新的开始之间的门槛。”佩尔杜终于彻底放下了。《小小巴黎书店》迎来了大团圆的结局。


故事讲完了,接下来该说说《小小巴黎书店》比《摆渡人》好在何处了。

图片来源网络

首先一点就是剧情有波澜。不像《摆渡人》看似是永远处于高潮的“打怪升级”,实际上却寡淡如水。《小小巴黎书店》四百多页的篇幅,开始、发展、高潮、结束,环环相扣,读来心情也能随之跌宕起伏。书舫的航行历程,也代表了主人公所经历的心理历程。从爱人离去心如死灰,到重新复活拥抱新生,作者把佩尔杜的心理斗争刻画得入木三分,让读者感同身受。据说《小小巴黎书店》的创作源自真实的事件,我也相信是真的。

其次,人物形象丰满。比起《摆渡人》里单调的二人世界,《小小巴黎书店》的主人公阵容显然要强大很多,他们因为相似的经历而相互吸引走到一起(都曾在感情上受过伤,亲情也好,爱情也罢,总归是心中有伤痕),又有各自不同的特点,随着情节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有着阅书智慧的佩尔杜却在感情上犯了愚蠢的错误,好在他最终能够在寻求原谅的航程中完成了自我的救赎;青春洋溢的曼侬不顾一切地爱着两个人,却在最后没能原谅自己;不被父亲认可、苦于没有灵感的文坛新人佐丹在航行的过程中重树信心,不仅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有担当,也收获了新的作品和爱情……

图片来源网络

第三点,文字富有感染力。既然书名是《小小巴黎书店》,作者自然读过不少的书,小说中信手拈来的书名和相关故事,都能证明她的博学。都说文如其人,读妮娜·乔治的文字,能够感受到一个兰心蕙质、温婉细腻的女子。她的文字有温度,有生命,有色彩,有底蕴,几乎能够调动所有的感官。无论是刻画人物,还是描摹风景,她都驾驭得恰到好处,一群可爱的人,一路绝美的景,读来让人感动又歆羡。

最后一点离不开小说的主题深刻。透过感情的主旋律,我们可以从中读到更多。人的生命中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是内心不应存在的恐惧。佩尔杜也好、凯瑟琳也罢,佐丹也好、库尼奥也罢,他们都曾被过往、被他人束缚住了自己的内心,迷失了自己。如果要让自己彻底的放下,首先必须要勇敢地面对。

图片来源网络

“每具身体中都有一个内在的房间,恶魔潜伏在那里,唯有打开它,面对它,我们才会自由。”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过去的就应该让它过去,活在当下才是最美的姿态。把遗失的美好藏在心间,带着勇气重新出发,一切都蕴含在我们自身之中,没有一样会消失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