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争,希望你十年后可以读读这本书:《小小巴黎书店》

一艘大船,船舱低矮,有一个厨房,两个铺位,一个洗手间,八千本书,是现实世界之外的另一个世界。


小悠,我还是叫你悠悠吧,因为我只有在正式或生气的时候会称呼你“小争”,所以你有点抗拒我叫你“小争”。好久没有看到让人欣慰的小说了,撇开一些公众人物对这本书的推荐,我想给你介绍介绍这本书。

为什么说希望你十年后读读这本书(你现在年纪小自然不感兴趣),因为太过年轻时,你的阅读体验也太年轻,有些感受你触及不到。其实,我觉得这本书对目前的我,读来差不多刚刚好,早几年也可以。


小 说 主 线


 

小说的主线是巴黎一位50岁的卖书人佩尔杜,他的书舫是停泊在塞纳河上的一艘船,他将它命名为“水上文学药房“。他依据客人的需求而不是客人的要求出售他认为合适的书给对方,去解决买书人当下的困惑或者仅仅慰藉他们当下的心情,就像医生诊断病人开处方一样。甚至不惜在客人选择了错误的书时,跟对方争辩到底绝不出售不合适的书。

这样一个固执又睿智的老头,以他独特的方式赢得尊重,很多人慕名而来。

(所以,小悠你看,有时候可以坚持一下好的自我,不必完全同意这个世界。)

然而佩尔杜的内心充满悲凉,因为25岁时他邂逅了一个叫曼侬的姑娘,在一起生活5年后,曼侬不辞而别,几个月后给他寄来一封信。出于自尊,佩尔杜拒绝打开这封信,他认为这封信无非是一个女人厌倦一个恋人之后写的陈词滥调,你知道的,就像我们说“你人很好,可是我们不太合适”或者“都是我的错,是我不好,希望你找到一个配得上你的人”诸如此类!

曼侬走后,佩尔杜砸了房间,毁了不少东西,失恋的人总得找点什么来发泄。他用书架和整书架的书封锁了他们一起住过的房间,连同那封信。一直到二十年后,佩尔杜的邻居向他借一张该死的桌子,佩尔杜借出了桌子,却忘记了桌子里的那封信。

那封放置二十年的信终于被打开,却不是分手的告别而是曼侬快要死了,希望在死前可以再见佩尔杜一面。

简直是晴天霹雳,佩尔杜心力憔悴,曼侬是他此生爱过的唯一的女人,他却为了自尊、可笑的自尊在二十年后才打开这份信。这个五十岁的卖书人,拿出他的工具箱,利索的解开把“水上文学药房”和堤岸连接了20多年的缆绳。

曼侬,我来了(不管早晚)!


 

这个故事主线本身很吸引我:

A、佩尔杜用了二十年思念的人其实也在思念他。

B、出发已晚,佩尔杜还是决绝的出发了,去寻找曼侬,寻找所爱!

我觉得这本书除去主线还有几处很值得一看:

文字本身精准优雅。你会 会心的笑,也会 会心的痛;

一些细致的描述让你心生神往。书给我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因为神往 我们出发,跋山涉水终会到达;

宽容的爱,厚重的爱,爱是这本书的核心。看完你可能会重新定义爱,至少不会让你的爱更狭隘。而且,我想,你会慢慢有意识的对照:什么样的爱适合你,你向往什么样的爱。


文  字  部 分:


 

作者是德国女作家妮娜,73年出生,她的人生体验和我年纪相仿,很多的描写很有趣,精准又新颖。比如前20页:

哭泣的邻居跟佩尔杜说:我需要再哭哭,如果不哭我会淹死的。

佩尔杜跟一个来买书的中年女顾客争执,请她投身于书而不是投身于那些忽略她的男人:这个男人说你不够瘦,下个男人又会说你不够笨。

他形容无礼傲慢的书买人:认为自己是国王,却不幸全然没有王室的礼仪,不打招呼,也不看佩尔杜,就用吃过炸薯条的油乎乎的手指把每本书都摸了个遍。

比如中间的一些描写:

曼侬。这个从普罗旺斯来的女孩,生气勃勃,既不娇贵也不完美。

任何错误都是合理的,只要出于确信。

佩尔杜忽然感到实实在在的孤单,像一只愚蠢的小划艇,漂在轻蔑凉薄的大海上。

还有当他下面裹着浴巾被罗莎利特夫人窥见,他觉得毛巾似乎在她的注视下变小了。

小悠,文字跟穿衣服一样很私人,我喜欢的描述未必入你的眼,所以有机会你自己可以亲自看看。


吸 引 我 的 描 述


书里面对两件事物的描述很吸引我,一是探戈舞会。

佩尔杜教年轻人佐丹:站起来去牵舞伴,这是个英勇的行为。走过去的路上你仍有时间确认她邀请的就是你…………而不是你斜后方的男人。

他帮忐忑的年轻人佐丹寻找合适的舞伴:

女人大约在50-70岁之间,黑色的头发中有一些银灰的发丝,发束如弗拉明戈舞者般扎在颈后;看上去簇新的舞裙;三个婚戒戴在同一根手指上。她姿态如芭蕾舞者,体态纤瘦健美又柔软,如稚嫩的野蔷薇。她是位绝好的舞者,自信稳当且一丝不苟,又有足够的宽厚,能弥补舞伴拙劣和生硬的舞步,用她的优雅掩盖男伴的瑕疵。她会让一切变得容易。

看了书里对探戈还有这段的描述,我很向往,很想立刻滑到舞池里翩翩起舞,你不知道,此时,我有多嫌弃自己不会跳舞呀。

我想我要是会跳舞、会画画、会弹琴,就算老了手里还握着一把好牌,冷不丁给年轻人来个拽拽的王炸!嘿,足以宽慰一下岁月。可是哈哈,我什么都不会啊。

另一处是对曼侬家乡的描述:

地毯式的葡萄园、灼热的阳光、缤纷的田野、山峰、丘陵、小镇、教堂、墓园、酿酒师……

开着拖拉机、带着草帽的姑娘,身材健美,自信满满,脚步轻盈,无忧无虑,终日和土地拥抱,真好。


 

小悠,如果有机会,要去看看,要光脚站在这样的土地上,让土地的温热通过脚掌传到心里。挥汗的劳作,了无牵挂的睡去,和你喜欢的人相拥数星星。

至于这本书的核心——深沉的、宽厚的爱,因为在书中无处不在,所以我很难简单的向你呈现,你会看到爱一个人的厚度和宽度。或许会打开你的眼睛,以看一个男人的角度来审视你遇到的异性,哪些配得上“男人”二字,而哪些只是区分了性别而已。

今天你升四年级的第一天,暑假作业做的我也是醉了,早晨六点来问我不会做的题。送你上学刚刚出门就堵车,我说:你跳下去到学校的速度一定比我快!

你说:妈妈,你确定吗?肯定吗?

我说:相信我。

你打开车门,跳下去,跳过马路,跳到人行道上,跳着往学校奔。夏季的校服藏蓝色的摆裙下两条腿好细,书包很不协调像个龟壳在背上跳来跳去。你跳到一半的路程时回头看看,看到我堵着没动,你回过头满意的跳着走了。

小悠, 这个世界有很多美妙的感受,我要怎样把窗户一扇扇推开展现给你呢?

对了,《小小巴黎书店》的主人公佩尔杜,佩尔杜只是他的姓,他的名字叫让,没错,就是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