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有爱——2021年郑开马赛记

郑开马拉松,经过42.195公里,从郑州跑到开封,简称郑开马。郑开马以笔直平坦的赛道著称,而且有一马连双城的看点,吸引了全国很多跑友慕名前来。2021年的郑开马本来应该在2020年举行,因疫情推迟到了今年。我和LD都是前年报的名,然后苦等了一年半,终于等来了4月18日举行的第14届郑开马拉松。今年郑开马的口号是“一生一世,双城有爱”,为了这句口号,我们夫妻也要一同跑一回郑开马。

郑开马开赛时间是8:30。当天,我们5点起床,6:20打车去比赛起点。等出租时,遇到一位帅哥。一看就是同样参加郑开马比赛的,他也在打车。他问我们这地方怎么说。我说就说是“全季酒店”就行,他看我误会了,接着说“我是说比赛起点”。我笑了笑,“那你告诉司机是郑开大道白沙服务区”。过了一小会,我们叫的车到了。那位帅哥还在用手机叫车,我就跟他说“你跟我们走吧,反正都是去一个地方”。他同意了,我们三个人就上了同一辆车。

我们在车上聊了好多关于跑步、比赛、成绩什么的事情,感觉还比较投机,就互加了微信。帅哥叫“五十国”,在深圳工作,特地从深圳过来参加郑开马。我一看他的号码布是B打头的,就忍不住问,“你是B区,你的成绩是多少?”他说是338。真的是大神啊。而且他是去年才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顿时令我肃然起敬。这样的选手肯定练得挺多的,而且还有天赋。看看人家身材就知道。五十国订了当天4点多的车票去北京,因为他接下来要在北京办事。我们就说你这个时间比较危险,如果你1点钟结束,1点半坐上摆渡车,那你大概3点才能回到郑州,再加上回酒店、去车站,很可能来不及。不过你要跑得快12点结束,就问题不大。他开始犯嘀咕,说“我这次状态不好,要是跑4个半小时,真有可能赶不上火车。那我改签吧。”我们也说“改签吧。”于是他就把车票改晚了一小时。

下车后,他去了B区,我们就分开了。

赛后,五十国先生通过微信告诉我他跑崩了,成绩是411。虽然我们觉得他的成绩已经很好了,但是对于大神来说应该是不满意的。最可乐的是,他说改签完车票,结果到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晕,看来他这次运气不太好。


起跑前,我和LD一起在路边进行了赛前拉伸,但到检录区后我们分开了。LD去了她所在的C区(可能是因为女生少,所以给她C区的待遇),我则去D区等候。这次全马比赛一共一万人参加,分成4个分区起跑。4个分区里,可能D区人最多。我尽量向前走走,可是人实在太多了,挤都挤不动。我最后找左侧靠围栏的地方站住等待起跑。旁边有一个很瘦的小伙子,看上去也就十八岁的样子。

我注意到他穿了双像是耐克的NEXT,就问他,“你这双是NEXT吗?”

“是NEXT2”。

“多少钱买的?”

”原价1400,到手1200。”

“很好的鞋子。”

“我买完就后悔了。”

“为什么?”我很惊讶。

“因为不久出了那事(指新疆棉),我已经退不了了,否则,我会去买特步。”

看来,大家都是爱国的,年轻人有这样的觉悟我很高兴。旁边那位中年大哥接茬道,

“谁说不是呢?我这是最后一双耐克,先把它穿烂,再扔掉。然后我要换李宁。”

我问大哥,“您这是第几个马拉松?”

“我只跑过半马,这是第一个全马。”

小伙子附和道,“我也一样”。

我顿时觉得自己还不错,已经有两个全马了。于是,我就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们,“跑全马,前半程一定要压住,真正的考验是从30公里后开始的。”世界真奇妙,刚才我还在崇敬大神,现在就开始教导小白了。

起跑后,我又跟小伙子并肩跑,并聊了几句,再讲了讲跑步过程中的主要事项,后来我们就分开跑了。我估计他完赛问题不大,因为他的半马成绩很好,又年轻,只是不知道他具体成绩是多少。

为了这次比赛,我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首先,冬训进行得还不错。从去年12月开始,月跑量分别为200公里、150公里、150公里和250公里,一冬累积了750公里的跑量。这样的跑量不敢跟业余好手比,但比我自己以前常常不到100公里的月跑量相比已经多了不少。同时还拉了LSD,并练习了间歇跑,间歇跑可以跑到10个循环,LSD拉到了32公里。自己感觉耐力和速度都比去年有提高,所以对比赛充满了信心。其次,针对郑开马也进行了些准备。经过了解比赛要求和信息,我较早地进行核酸检测,打印好以前的完赛成绩单,准备了帽子防晒。另外,还看了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注意比赛中和比赛前后可能遇到的问题。即使这样,比赛中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这个我后面再说。

开跑后,我首先注意到我的出发时间已经是8点35分30秒了,就是说枪声成绩会比净成绩多5分半,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谁让咱位于最后一个区呢。越过比赛起点后,我的第三场马拉松比赛正式开始了。前两次虽然完成了,但成绩都在5小时开外,PB是506,很有些拿不出手。这次,我树立了比赛目标,那就是440。我在赛前计算了每到一个5公里处最多耗时,做到了心中有数。

很多事情总是出人意料,就算你做了充分的准备,你还是不知道比赛中会发生什么。我刚起跑没多久,心率带就报警了,

“心率过快,请调整呼吸!心率过快,请调整呼吸!”

这种事情,我以前倒是遇到过,但一起跑就报警肯定不对。第一反应是心率带故障,因为我起步并不快。我只能先把手机音量调小,让它自己“悄悄地”报警吧。可是,紧接着,另一个问题就来了。音量太小了,报警是听不到了,可配速也听不到了。1公里结束后,我根本不知道当时配了多少。事后查“咕咚”才知道,第一公里是620的配速。一会LD的微信来了,声音不太清楚,似乎是说我们在2公里处汇合。我收起手机,突然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腰间晃,这才意识到,原来我的心率带从胸部掉下来了。难怪它一直报警。我一边跑,一边调整心率带,再把它挪到胸部固定好。我稍微加了点速度,希望能追上LD,然后和她一起跑。可是到了两公里处,并没有发现她的踪影。我想我可能超过她了,于是我就停在2公里的牌子处等她。过一会仍然不见,就再次跟她连线,声音断断续续,不清楚。过了一会,我们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她说已经跑过2公里了,让我不用找她了,各自跑各自的吧。好吧,这么多人,想找到一个人的确很难。后来,虽然我一直在路上寻找LD,但就是一直没看到她。当我重新上路后,发现这公里用了8分51秒。虽然耽误点时间,但我并不担心,路程才开始嘛。第3公里我跑出了最快的配速516,相当于跑间歇跑了。我计划中的5公里的时间节点是33分,结果到5公里时花了32分,觉得还不错,第一个计时点达标。


刚刚实现了一个小目标,稍微安心了一点,又一个问题就接踵而来。比赛当天天气很热(最高24度),而且阳光很足。从郑州跑向开封,一路都向着太阳,虽然我戴了帽子好点,但眼睛还是很不适应,5公里后就觉得眼睛像进了沙子,越揉越不舒服,还有点流眼泪。有段时间注意力都没在跑步上,都在于眼睛上。后来也没啥办法,就半闭着眼睛跑。想起跑友黄同学赛前曾建议我戴个墨镜,我以没怎么戴过给否定了。这时才知道,那是个多么合理的建议啊,悔之晚矣。7.5公里有水站,我补了第一颗盐丸,然后进站喝水。这么热的天要早点补充盐分。也是在7-8公里的途中,我超过了500的兔子。再见,500的兔子。不,希望不再见。这样,至少我就能破五了。不知不觉中,10公里到了,我补了第一支能量胶。听了一下“咕咚”的播报,耗时1小时1分,比我计划中的1小时6分少了5分钟。但是心率达到了160,太高了,所以10公里后,降了降配速。13公里处是全半程马拉松的分叉处,半程向左、全程向右。有那么一瞬间,我想向左。但很快就被自己否定了。我是跑全马的,怎么能自降级别,去跑个自己已经不太感冒的半马呢?与半程选手分道扬镳后,赛道上的人明显变少。人群不那么拥挤了。更大的利好是,路边已经有那么不宽的一条树荫。大家都挤到树荫下跑步,少晒点太阳。看来,传说中的全程无树荫、无遮蔽也是不准确的。幸福总是短暂的,再过一段路程,树荫没了,又暴晒起来。除了眼睛仍然不舒服,我倒也没什么别的地方不好。跑着跑着,我找到一个好方法,那就是跟跑。找一个速度跟我差不多的人跑着他跑。我也想找美女来着,可美女实在少,只好找个兄弟来跟。先跟了一个高个子,他跑得很稳,一看就是长期跑步而且很有经验的类型。可是我进水站时,他不进就跟丢了。后来我还跟过了一个“枣庄铁人”,可是他越跑越快,我的心跳也越来越快,只能放弃了。跟跑时,的确挺舒服的,只需要机械地跟着就行。以后,也可以采用这个办法。


半程时,我花了209,对我来说是比较快的一个半程,因为我的半程PB也不过是206。由于有全马的经验,我知道前半程根本不算什么,困难在于30公里后。去年的锡马虽然是PB,但37公里后跑崩,走走跑跑地完成了后面4公里。


每次跑马拉松,总能遇到一些奇人趣事,这次也不例外。以前看别人赛记提到过有带着狗狗跑的,这次也让我看到了。当时,狗狗还比较欢乐,就是不知道最后是狗先没体力还是人。途中还看到过两三个作直播的。一时尚MM举着个手机架,一边跑一边说,

"太痛苦了,以后我再也不跑马拉松了。现在我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你们谁也别劝我......"

33公里左右,有个大叔在我右侧跑,跑得相当不错。但旁边的观众大喊加油时,他发飙了,

“你喊加油,你来跑!”

他的话把一个小朋友吓坏了,改口喊,

“漏油!漏油!”

我差点笑疯。

37公里处,我遇到了个性格豪爽的大哥。他问我你以前跑多少?我说跑5个多小时。他说他也快不了多少,但他很喜欢30公里后酸爽的感觉。半马虽然能较轻松完成,但就是不爽。是男人就要跑全马!


沿途的观众的确很热情,城市的、乡村的老少爷们都出来看跑步的,给我们加油。小朋友也比较多,经常是站成一排,等着选手跑过时与他们击掌。我在有体力时还跟他们玩这个游戏,后面迈步困难时,只能老实地放弃击掌了。在开封路段,看到一位大姐,一直在给每个人加油,

"你们都是好样的,开封人民欢迎你!“大姐声音洪亮,热情洋溢。

”谢谢!“我感到了一丝感动。


因为有了较多的跑量积累,我这次没有跑崩,除了在水站喝水偶尔走几步外,都坚持在跑。但是,困难仍然存在。除了眼睛,我的最大问题是腿。大概快到40公里时,感觉腿上有抽筋的感觉。连续在烈日下奋斗了4个多小时,水份和盐份都流失很大,虽然途中补充了4颗盐丸,水站也都进了,但还是不够。眼看着就剩下两公里了,不能掉速太多,但也不敢用力,只能勉强维持着机械地慢跑。但已经比去年走走跑跑地强多了。快到终点时,我看了一下计时牌,是4小时38分。那我的净成绩应该是433左右。哇,我终于到终点了,而且实现了自己制定的440目标!还来不及兴奋,一过终点就抽筋了。小腿异常地坚硬,不敢再迈一步。我站那儿缓了会,才慢慢地往前走。所谓的”一对一“志愿者上来,给我批上一条大浴巾,告诉我向后走。我让她帮我照张终点照。郑开马的志愿者真是值得赞扬。


终点分好多区域,都有志愿者给指路或者服务。先是领完赛包,完赛包里有奖牌。奖牌明晃晃地,用红字刻着“双城有爱”。再后面是冰敷和按摩。冰敷体验很特别,双脚一放进冰水了,就刺骨地凉,泡10秒就受不了了。但还是很享受那清凉的感觉。按摩服务也很好,手法很专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的抽筋问题。

这次比赛,还有一个同事兼跑友孙源一起来参加。不过我们全程都没见到。赛后,我看到了孙源的成绩,是356。这是他的第一个马拉松,首马就能破4,也可列入准大神的行列。孙大神基础很好,大学时就拿过全校长跑比赛的第三名。当然,这次的好成绩也是他艰苦训练的结果,他这一年跑量很大,还不断钻研跑步技术,所以我早就预期他能破四。我为孙源的精彩表现喝彩!

在排队按摩时,跟周围几个跑友聊了聊。我后面一个“黑T恤”说他跑崩了,半程两个小时,完赛450。我理解,说今天太热了。我看到他的T恤上到处是白碱。旁边一个“小红帽”也说他跟他很像,半程150,全程500。我看到“小红帽”的号码是B打头的,问,

“你的PB是多少?”

小红帽拿出手机给我看,去年的上马是330。

我惊讶了,“你差也不应该差这么多吧!”

“没办法,我整个冬天都没怎么跑,加起来也就五十多公里。”

“你基础那么好,怎么不继续训练呢?”

“家庭原因。去年上马时孩子住院,我坚持跑完了才回家看孩子。老婆一直在埋怨。所以之后就没怎么跑了。”

“难怪。”

“我今天就是来玩的,前半程还可以保持,后半程根本不行,最后几公里是走下来的。”

从小红帽的经历我悟出两个道理:跑步源于热爱,但跑步不是人生的全部;即使是大神,缺少了训练成绩一样会很差。


一会,LD的电话来了,她也跑完了。我赶快去跟她汇合。她还没收到短信,估计成绩是504。这成绩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她之前的PB是516,这次天气又热,她自已计划520跑完,没想到跑得这么好。我们拉伸完之后就去照相。好几个热门地点都要排队,我们就找不那么热门的地点拍了合照。一生一世,双城有爱,双双完赛,同时PB,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算是一次完美的比赛。

对于郑开马的评价,我给出中等偏上。好的地方是补给不错,2.5公里一个补给站,除了常规的水、饮料外,还提供香蕉、橘子、小西红柿、草莓和面包、榨菜和盐丸等。志愿者尽职尽责,服务很到位。赛事不足的是开赛时间较晚,赛前的提示和说明太少,赛后的摆渡车乘坐混乱无序。

在回郑州的摆渡车上,我疲惫但兴奋地瘫坐着,LD坐在后面两排。旁边的一中年人和我聊了会。那位中年人就是郑州本地人。我说那你占据地利优势,不用来回奔波。但他有他的烦恼。

“这次没有PB,差了4分。”原来,他的PB在上次的郑开马取得,成绩是415。这次他满以为能PB、甚至破4,结果还慢了。

“4分钟是有点可惜,也的确不是每次都能PB的,跟训练、天气、状态等都有关系。”

“谁说不是,我这次本来练得挺好,但两个月前摔了一跤,造成了肋骨骨裂。后面就差了很多。”

“那更说明你跑得相当好了。这种情况下都差点PB,相当不错了。”

“你老婆支持你跑马拉松吗?”他突然引起一个新话题。

“这次我们是一起来参赛的,她就坐后面。”

他伸出大拇指,“真棒!我老婆就不支持我,所以我这次骗她说就跑个半马。”

原来跑个马拉松,背后也这么多故事。我不禁回头看了一下LD。有家人的支持和陪伴真好,尤其是我们的兴趣是相同的,可以互相支持和鼓励。

赛后,我们得到了比赛的成绩证书,LD的官方成绩是5小时4分,总排名6429,女生中排第865。我是4小时32分,总排名4502,在男生中排第3955。我还看了她的分段成绩和配速,前面非常快,第一个5公里只花了31分,难怪我没追上她。她后面掉速较多,但还是维持了40分/5公里以内,总体算平稳。我们愉快地谈论着比赛中的见闻和体会,意犹未尽地结束了这场郑开马拉松比赛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