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了婚的女人,家在哪里?

文:二次元猫小姐

—01—

好友安妮说,结婚后,才真心体会到那句网络名言:“婆婆不是妈,娘家不是家。”

安妮怀孕的时候才跟婆婆正式相处。因孕早期胎盘低置,医生建议静养,安妮便辞了工作安心养胎,婆婆也从老家赶来照顾她。

婆婆热心勤快,家务事向来不用安妮动手,对外声称把安妮当女儿一样疼。

但是,婆婆的好,却是有针对性的。

婆婆会把儿子媳妇的衣服一起洗掉,但买菜的时候永远只记得自己儿子的喜好。

餐桌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菜就是猪肉、肥肠、芹菜、木耳和冬瓜。

安妮怀孕后一闻到猪肉和肥肠的味道就会反胃,而芹菜是打小就不爱吃的,木耳活血,冬瓜性寒,医生交待养胎期间要尽量少吃。

每次安妮都是挑点菜汤泡饭,吃一点点就不想再吃了。

安妮让老公跟婆婆沟通,以后做菜尽量避开这几样,老公一字不漏地转达给婆婆听了,没想到,婆婆当即摔了盘子:我们那一辈的孕妇,能吃饱饭就不错了,没人这么娇气,生下的孩子也都好好的!告诉她,我们家一向都是这么吃的,嫌我老太婆做的不好吃,叫她自己妈过来伺候!

婆婆的声音洪亮如钟,安妮知道是故意说给自己听的。安妮关在卧室,默默地抹眼泪。

老公安抚好了婆婆,回来安抚她:我妈就这么个臭脾气,你让着她点儿,别往心里去!

然而这句话却让安妮更委屈了:我离开了自己的妈嫁给你,你却要我来让着你妈?


—02—

安妮婆媳的矛盾,在安妮生完孩子后急剧激化。

一天半夜,孩子无缘无故地哭了起来,筋疲力尽的安妮让老公抱着哄哄。

未料,婆婆的声音即时在门口响起:阿杰明天还上班呢!你嫌吵以后就由我带着孩子睡吧!

安妮又累又困,听到这话顿时崩溃了,隔着房门不客气地回敬婆婆:你儿子都还没说什么呢,你急个什么劲?!

婆婆不甘示弱,叉着腰在门外数落着儿媳妇,自己含辛茹苦地把儿子带大,不是送给你让你欺负的……

其实安妮明白,自己有多爱孩子,婆婆就有多爱阿杰。但是婆婆有意无意的敌对却让她如鲠在喉。

原本婚前,这母子俩的相处模式就不是很完美。可婚后,一切矛盾的源头都指向了安妮。每每有了矛盾,若阿杰为安妮说话,婆婆一定会认为是安妮教唆的;若阿杰偏向婆婆,婆婆更是肆无忌惮地抱怨对这个儿媳妇的不满;甚至连阿杰惹了事,婆婆也会怪是安妮没管好。

虽然这里是安妮与老公的家,但在婆婆眼里,安妮才是打破他们家庭和平的那个侵略者。

自从婆婆进了家门,安妮就觉得自己女主人的身份被架空了。婆婆事事都想做主,大到宝宝的喂养方式,小到拖鞋的摆放位置,都要给意见。

安妮几次跟阿杰暗示,婆婆不必管太多。阿杰却责怪安妮不懂事:她是我妈,我的家就是她的家,有必要搞得跟外人似的吗?

安妮心里苦,阿杰怕自己的妈被当成外人,却丝毫不在意自己的老婆是否成了外人。

阿杰依然觉得原生家庭才是他的家,可是,安妮的家又在哪儿呢?

—03—

自从安妮结婚后,她与娘家的关系就变得微妙起来。

婚后回门,她依然像往常一样开心地窝在沙发上吃吃喝喝看电视。吃完准备收拾地上的瓜子壳时,妈妈抢过扫把说:还是我自己来吧!

前一天的女儿,隔天就成了客人。

按当地习俗,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是不能与姑爷同房住的。每次回去,都是安妮与弟媳同住,阿杰与弟弟同住。虽然房间还在,书柜里的书和衣橱里的衣服都还在,安妮却再也找不回那种徜徉在自己世界里的自在感。

父母与她的对话渐渐变得生分起来,弟弟弟媳也越来越客气,曾经的亲密无间不复存在。

安妮曾想请自己妈妈去帮忙照看孩子,却被妈妈拒绝了。妈妈一来怕得罪亲家母,让女儿在婆家的日子更难过;二来怕自家儿媳妇有话说:撇下亲孙去带外孙,老了就靠女儿去吧!

这个曾经被安妮称为“家”的地方,承载了她三十多年的成长时光,如今却不再有她的一席之地。

安妮感觉自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被抛弃了。

婚前,娘在的地方就是家。婚后,娘在的地方是娘家

—04—

我身边有很多像安妮一样的朋友。

名义上,婆家娘家都是家,实际上,婆家娘家都拿自己当外人。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传统的中国家庭是失衡的,亲子关系是核心,夫妻关系是配角。

儿子是婆婆最重要的情感寄托,连丈夫都没有儿子重要,更不用说半路迎进的儿媳妇了。在婆婆眼里,儿媳在家里的位置不过是儿子的附属品。

对于家中有哥哥弟弟的姑娘来说,出嫁就意味着与娘家渐行渐远。

传统中国家庭的养老责任都是在儿子身上,对女儿的偏袒无疑是给自己的晚年生活找不快,即使儿子不介意,儿媳也是会介意的。

所以,很多姑娘怀着建立新家的梦想,结了婚却发现哪里都不是自己的家。

结了婚的女人,家在自己心里。

结婚以前,婆媳是路人,眼看着一个素不相识的女人来瓜分儿子的爱,婆婆心里难免会有不平衡。从路人到家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是几年,也许是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

而娘家这边,从家人到客人,却是一个瞬间的过程,就那么一顿饭,就那么几杯酒,爹妈就不再方便插手你的生活。

作为媳妇,要明白婆婆对自己没有亏欠,不必对婆婆抱有过高的期待;而婆婆对自己的任何情谊,都值得感恩;

作为妻子,要懂得经营夫妻感情,很多时候,婆婆对你是否尊重,是丈夫的态度决定的;如果丈夫不把你当女主人,你在婆家永远都是外人。

作为女儿,要理解父母的不易,父母与子女的缘分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情谊;他们不可能给子女当一辈子的保护伞,这世界的风雨,最终都得靠我们独自面对。

自尊,自信,自强。

只有内心强大,才能无所惧怕。

—END—

※作者简介:

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草田 结束了和家人短暂的争执,小鸥收拾了自己留在家中所有的衣物,逃难似的回到租住的小屋。 结婚四个年头,最初...
    九空阅读 541评论 0 3
  • 文|在昔 ―01― 老李的儿子要结婚了! 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了了,老李和老伴仿佛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心里就像绷紧了...
    在昔阅读 570评论 2 5
  • msg_send方法 可以帮助我们调用系统的私有方法 `Person * person = objc_msgSen...
    有一种再见叫青春阅读 271评论 0 2
  • 家,是我爸妈所在的地方,是爸妈他们,不是我儿子在的地方,也不是我心爱的儿子。 5年前,爸妈坚持反对我嫁那么远,我还...
    依一倩子阅读 306评论 0 0
  • 时光、总是离不开生活,人们都是为了心中的生活才把自己交给时光,任时光蹂躏、剥削、践踏、甚至沦为the walkin...
    AriesJesse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