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失去是死亡

        好久就想自己找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写着自己,写着自己的人生,写着自己的思想,写的自己的痛苦,写着自己的快乐,写着自己的感动,写着自己的生命。

       没想到自己的第一篇文章竟然起了个这么大的名字,大到可以包含一生。今年我才24岁,确实是没有资格谈这个问题的,或许只有死人才有这个资格。如果是那样的话,你我面对这个问题不都一样吗?可能有人有更多的感想,有更多的见识,但我们面对死亡与灵魂的时候又有多少不同呢?

      我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原来人是会死的。对于我来说,至少我三、四岁的时候是没有这个概念的,那时候我的姥姥去世了,我并没有悲伤,也没有难过,现在我甚至记不得姥姥的样子,也记不得当时的情景,对于那段往事,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只记得自己胳膊与脚腕上扎着白布条,看着周围的人在悲伤地哭泣。在那一段时间里面,我妈妈难过了好久,每次去上坟回来,我妈的眼睛总是红红的。我并不明白那种痛苦,直到我在某一天读到了一篇文章,文中一段对白我依旧记得:母亲对儿子说,你知道我再也没有了妈妈了吗?

       小时候,我并不懂得生命的宝贵,也不懂得如何善待生命,拿着放大镜借着太阳光灼烧着蚂蚁,抓到蜻蜓把它们的翅膀折断,它们既飞不高也飞不跑,把一些小昆虫当做玩物。直到的自己养了小狗,也丢过小狗,小狗也有的得病死了。渐渐地我才懂得,原来死亡就在我们身边。每当大喇叭的哀乐演奏起来的时候,大人们都在打听谁又去世了。当时的我只知道,发丧的时候小孩子会有好吃的东西,发丧的抬供奉的人在上完坟回来,小孩子可以去要一些水果与点心。是啊,小孩子的世界,永远只有两样东西,好吃的与好玩的。

       上小学一年级了,班里淹死了一个小孩,高年级的学生就吓唬我们低年级的,说有鬼,就在墙上呢!吓得我们都没人敢带钥匙去每天给教室开门。好像小时候我们都挺怕鬼的,尤其是一个人走夜路的时候,听着自己的脚步声,自己走的越急,自己的脚步声也越急,仿佛有什么东西跟着我们,猛然回头,却看到漆黑一片,啥都没有。就像一句话说的:非是旗动,亦非风动,是你的心在动。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普通的鬼怪故事我们已经无动于衷,我们变成了无神论者,不相信有神明,自然也不相信有鬼。但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每个人都会死的。那种虚无,万般皆空的虚无折磨着我们,让人感觉做什么都是徒劳。于是我们只好去思索生命的意义,想想自己短暂的一生到底为了什么而活,想自己的价值。

       我曾经问母亲,人这一生到底为了什么活着?母亲告诉我,不就是为了吃饭嘛。我笑了,我知道母亲是一个不喜欢表达感情的人,在母亲的回答里面,我读到了爱,对家庭的爱。后来,我一个人出去工作了,才知道母亲曾经说的没错,人确实有时候只是为了有口饭吃。不靠别人,靠自己,有口饭吃。

       去年十月份,奶奶去世了。去年过年的时候,奶奶的身体还很好,我是一个很不耐烦的孩子,总是听不惯奶奶的叨唠,所以奶奶一叨唠,我就跑远了。她总是问我:饿了吗?渴了吗?冷了吗?多穿点,别冻着,你的手怎么这么凉,我给你暖暖。有时候会半夜为了盖被子,会给我煮饭,我睡觉的时候,会静静的坐在我的床边。

       我去读大学了,每次我回家的时候,奶奶都特别高兴,总是说可把你盼来了。在奶奶快去世的那几天里,我从我姑姑家的表妹那里得知,每次她的弟弟也就是我的表弟去看我奶奶的时候,奶奶总是把表弟看成我,喊着我的名字。听到这里,我的心里感到如此的内疚与悲伤,我的眼睛里面满是热泪,热泪仿佛长起了云彩,模糊了双眼。

      小时候,奶奶是和爷爷一起住的,并不住在我家,每次放假的时候,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去看望爷爷奶奶,并且在那里会住好久,奶奶会煮许多家养的小小的笨鸡蛋,那种鸡蛋鸡蛋黄很大,鸡蛋清很少,我特别喜欢吃她腌制的咸鸡蛋,大大的蛋黄,留着油,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爷爷会把野生酸枣研磨碎,放到水中煮开,然后放上糖,那是世界上最好喝的饮料。从我记事起,奶奶就一直很平和,她特别喜欢给我讲以前的故事,我也很爱听,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不耐烦了,总是自己就跑开了。现在想想自己是多麽的愚蠢。前一段时间看到一句话: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我的奶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我结婚,可惜我并没有实现她的这个愿望。我伯伯家的哥哥有了两个儿子,我的奶奶也是看到了自己的重孙子长大。但是对于我,这个一直让她牵肠挂肚的孩子,我总是想她,在许多夜晚,在梦里,在陌生的环境中,在看到大街上的各位奶奶带着自己孙子的时候。每当我去奶奶住的那间房子的时候,我总是感觉奶奶就在那里,她在看着我,对着我笑,但是我进去的时候却发现那里确实什么都没有。是啊,我再也没有奶奶了。

        我依旧记得,那几天奶奶精神很不错,能喝一点水,吃一点小米粥了,但是奶奶并不能说话,我注视着奶奶,奶奶也歪着头看着我,我叫她,她点着头,我的心感觉很痛,鼻子里面抽泣着,眼睛又被云彩模糊了。我给她说着自己的名字,生怕她认不出来我,奶奶那时候确实已经认不清许多人了,但是我,她却每次都认得。

          发丧的那天,我跪在地上,客人来祭奠,我磕头谢客。我的心很痛,抽泣的时候感觉都在颤抖。那时候我已经没有泪了,只剩下悲伤。

         当我站在奶奶的坟前的时候,我自己告诉自己:一定要过好自己的一生,当我结完婚,一定要带她来看望我的奶奶。

          死亡往往是一件很忌讳的事情,人们总是避免去谈论它。对于我来说,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的失去与永不再见。

        但我还是相信有灵魂的,什么是灵魂?就是区别你我的那个东西。有了灵魂,才有了万千生命,才有了万千个体,才有了万千思想。那死亡后灵魂的归宿在哪里?有人说,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完全了消失于世界上,无论你多么的聪明,无论你多么的富有,也不过一抔黄土,你的聪明不会遗传给后代,你的富有也不过毫无意义。我却不相信一个人死了,真的就毫无存在了,灵魂只不过是脱离了它的皮囊,没有了限制,更加自由。即使人死后什么都没有了,但是在爱他们的人眼里,他们不过是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我们早晚要去那里和他们团聚的世界。


                                                                                                   2017年3月30日     凌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