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欢迎大家来到《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读书会

第三次讨论:2月15日,20点开始

主持人:杜妤欣

记录员:心境

内容:第二章 三岁 四岁 五岁

Part1分享印象深刻的话(多少句段随意)

分享您阅读顾后印象深刻的话,带上页数,便于他人浏览。别人分享的你认可的可以句子后面+1。

Part2 讨论交流

1、通过这一章节的阅读,说说你认为三岁、四岁、五岁孩子绘画的特点分别是什么?

2、你有交过孩子画形象或填色画吗?为什么不能过早的教孩子画形象和填色画?今后我们可以怎么做?

3、在孩子画画时,你有干扰过孩子吗?对于孩子画画方面你有过什么疑问吗?

4、分享一下你家娃在画画方面的故事(拍一下孩子的作品,有3-5岁的最好)。

5、对于“经过别人教授的画,通常会变得很不认真和粗糙”这句话的理解?

Part3-总结

通过这一章节阅读,你的收获是什么,我们今后可以怎么做?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art1分享印象深刻的话(多少句段随意)

分享您阅读顾后印象深刻的话,带上页数,便于他人浏览。别人分享的你认可的可以句子后面+1。

1.P81到了三岁,孩子脑海里首先浮现想要画的东西,随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动手画画。尽管还不能画具体的想象,但孩子把圆圈当做要画的东西,一个又一个地画着圆圈。

2.P85这些线条和圆圈变成了能够表达、象征孩子感受的东西。

3.P87千万不要斥责孩子:为什么不画耳朵?为什么没有手和脚?等

4.P91不妨放弃妈妈看着孩子作画的做法,总是在家长的监管下画画,孩子会渐渐地厌烦画画这件事。我觉得家长可以尝试着给孩子创造和朋友们一起画画的机会,这样做,对孩子更好些。

5.P101请妈妈去发掘孩子自由的涂鸦,并怀着喜悦之情去欣赏吧。

6.P105妈妈要让孩子像三岁的孩子那样画圆圈。画的时候,把大的圆圈和小的圆圈区分开画,同时和孩子聊聊画画的感受,用画圆圈来代表各种事物。

7.P108为什么说这对孩子是危害呢?因为他否定了,孩子好不容易从自己的认识中获得的表达形式。

8.P110如果在这个时期成人教给孩子如何画画就是剥夺了孩子认识事物的乐趣,甚至是磋商了,孩子认识世界的积极性。

9.P110如果在这个时期成人教给孩子如何画画,就是剥夺了孩子认识事物的乐趣,甚至是挫伤了孩子认识世界的积极性。成人如果这样做就是阻碍了孩子成长为人的最重要的学习和发展的能力。没有比这更严重的罪过了。

10.P112孩子想要画出来的,是只有孩子能了解到的事实,即孩子内心的真实。

11.P112孩子的画是用来反映存在于孩子内心的真实的东西。

12.P125孩子不喜欢绘画,大概是因为在这之前,孩子涂鸦期的时候,父母没有积极地给予赞赏吧。

13.P127在这个年龄段,形象绘画本身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孩子有可能总是画同一种类型、图案的画。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应该丰富孩子的生活体验,让孩子广交朋友、尽情玩耍。这样的话,孩子绘画的内容也会变得丰富起来。另外,家长要多听听孩子对绘画内容的讲述。

14.P113如果你仔细听听孩子的解释,就能发现,在孩子的脑袋里。这些事物都是有关联,有联系的。

15.P116这个时期的孩子,即使是没有真实体验过的事情,也能够凭空想象,并画出来。

16.P126给孩子一种颜色就好。如果孩子想用多一点颜色,最多给他六种颜色。

17.P130不是按照自己看到的,而是按照自己认识到的,只画自己感兴趣和关心的事物。这种现象是四到八岁左右孩子绘画的特点。

18.P134在孩子二至五岁半的那段时期,我们只要问问孩子这是什么就可以了,而到了现在这段时期,我希望家长仔细问问孩子:“谁?在哪里?在干什么?”为了让孩子能画出更多的故事情节,家长请尽量去丰富孩子的生活吧。

19.P138 角色扮演游戏是一种培养孩子想象力的游戏。作为发展想象力的重要阶段,人的一生里,没有比这个时期更重要的了。五岁的孩子正是通过画这种角色扮演游戏的画,来培养这种重要的能力。

20.P140为了丰富孩子的想象力,请多给孩子讲民间故事和各种传说故事。如果孩子喜欢的话,他会一遍又一遍地央求你讲给她听。请做那种总是让孩子央求你讲故事给他听的父母。一旦孩子成为一个爱听故事的孩子,她就会成长为爱画画、爱讲话,对各种事物有丰富印象的孩子。如果父母不擅长讲故事,就念书上的故事给孩子听吧。

21.P142妈妈如果只让孩子画眼前看到的事实,就是在抹杀孩子对事物的印象。

22.P144 通常我们会看到六至七岁的孩子经常遇到这样的矛盾,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用白色在白色的纸上画雪。他们会不考虑画面的表现效果,按照自己知道的真实情况用白色去画雪。最好的方式是让孩子自己发现这种表达效果之间的矛盾,而不应该在她发现之前由其他人告诉。这样会剥夺孩子主动学习和发现的机会。

23.P148画形象本身不是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孩子有可能总是画同样题材、内容、形式的画。请家长仔细倾听孩子们讲述他们绘画中的故事,还要尽量丰富孩子的生活体验。

Part2 讨论交流

1、通过这一章节的阅读,说说你认为三岁、四岁、五岁孩子绘画的特点分别是什么?

Q1到了三岁,孩子脑海里首先浮现想要画的东西,随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动手画画。尽管还不能画具体的想象,但孩子把圆圈当做要画的东西,一个又一个地画着圆圈。

Q1    三岁开始又目的的动手画画,喜欢玩模仿游戏。用极具象征的手法表现现实生活事物的线条(表征主义时代)。

Q1三岁,画画之前已经想好了要画啥

Q1三岁拟人化表现手法(画的太阳有眼睛、鼻子等)。

Q1 孩子到了四岁就可以通过语言来描述画画的主题和内容,并结合脑海中的印象来画出大人们眼中像样的形象。孩子想要画出来的,是只有孩子能了解到的事实,即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并且会把印象最为深刻的部分画得大而夸张。

从四岁半以后,孩子喜欢在纸上画出各种各样的形象,并且会有同一形象反复出现的情况,也会有像商品目录一样排队罗列的表达方式。如果听了孩子的解释,就会发现在他们的脑袋里,这些事物都是有关联有故事的。

Q1四岁:有头足人像,还出现头体二足人像。用语言描述画画的内容。罗列表达。

Q1五岁:明白事物之间的关系。把感兴趣的事情按照自己的认识画出来,开始出现基地线。把对故事的印象画成一副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你有教过孩子画形象或填色画吗?为什么不能过早的教孩子画形象和填色画?今后我们可以怎么做?

Q2印象中好像有给孩子画过简笔画,填色画曾经有一段时间孩子很喜欢,也买过相关的填色画书给她

Q2我之前没有特意教孩子画形象,她问我例如苹果怎么画,我随手就画了,后来发现孩子每次画到苹果,都说不会画

Q2我们的行为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Q2 调色书限制了孩子的思想

Q2更重要的是手臂的力量得不到充分的练习:弧线、半圆

Q2可可五岁左右,痴迷迷宫游戏,也对公主的填色画狂热一阵子。现在庆幸我对她画的里出外进的没说过啥

Q2我女儿每次都涂到外面,其他家长会觉得自己孩子画的好,都画到了里面

Q2 这也是孩子在探索

Q2犯错误也是成长、 绘画更是

3、在孩子画画时,你有干扰过孩子吗?对于孩子画画方面你有过什么疑问吗?

Q3我以前貌似干扰过孩子,会觉得她画画没有耐心

Q3我对孩子没有过干扰,不过我们一起画画时,她有时候会觉得我画得比她好,她当下就会表现出兴趣缺缺

Q3我班上有个4岁半的男孩回家后跟他妈妈说他觉得画的不好,所以把火山给涂抹了,我把图发上来:第一个是另外孩子画的、第二个是男孩涂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课上说他觉得外面不安全有怪兽,所以把火山藏起来了

4、分享一下你家娃在画画方面的故事(拍一下孩子的作品,有3-5岁的最好)。

Q4这个是2012年可可画的

大富翁游戏
Q4女儿今天刚画的城堡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Q4  分享画情绪:跟小伙伴吵架以及自己的情绪如何恢复如何和好的故事: 人物的表情到位极了, 完全画出了过程, 这个孩子4岁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Q4 女儿画的龙卷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Q4女儿1月画的,太阳月亮快快乐乐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Q4 你看猫咪的表情,被屁熏的、 快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对于“经过别人教授的画,通常会变得很不认真和粗糙”这句话的理解?

Q5 我的理解是不是她的想法,她会被动,不是由内而外的

Q5觉得孩子真的就是感兴趣才会愿意动笔

Q5因为他觉得不是他自己作品,别人的想法,会不情愿吧

Q5如果是我们被干扰,也会情绪不好吧,也会粗暴对待

Q5比如让孩子画水墨画或者水果写生,他们都不喜欢,都会问可以了吗?好累啊

Q5我是非常抗拒别人在我纸上乱写乱画:尊重

Q5艺术真的是个感性的玩意儿,要不然就造板砖了

Part3-总结

通过这一章节阅读,你的收获是什么,我们今后可以怎么做?

1、 我继续保持我的初心,多一点耐心,听他们讲他们的想法

2、不斥责孩子:为什么不画…?

3、倾听孩子画的内容

4、 为什么不跟谁谁一样、为什么涂在外面、对对,为什么不画头发等等

5、还有丰富孩子的生活体验,孩子的画源于生活

6、画画是孩子自己的事,不干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