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读后感

1.jpeg

记得在前一家公司工作的时候曾有位同事在开会的时候,跟我们说到《番茄工作法》。当时觉得很有意思,后来就买了这本书想要看看其中的内容。由于不是当时看完就写的。已经过了一些时间了,看书的时间大概是2018-02,所以就简单说下自己的感受吧。

书的内容其实并没有特别之处,很多概念自己也能简单理解。但是生活当中确很少这么做。甚至我觉得我就从来没实用过类似的方法学习or工作。
【番茄工作法】的核心是将我们的任务或目标碎片化。专注于一个较小的时间段(通常建议为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或者多个专注的时间片段来完成一个任务碎片或小目标。这里我们将一个时间片段叫做一个番茄钟。一个番茄钟标志着在这段时间里的前25分钟你是绝对专注于当前的任务的,无论是学习也好、工作也好、冥想或是休息等等。通过一个番茄钟的努力付出之后,我们在时间片段中尽可能充分地利用里时间同时也得到了短暂的休息。如果任务完成,就算解决了一个目标。如果任务没有完成可以继续下一个番茄钟。当然,人的经历是有限的,作者本人通过长期的实践,一般认为一天能使用到8个番茄钟就算是很好了。每间隔4个番茄钟时,休息一刻钟。这样能得到更好的休息。
通过使用【番茄工作法】,我们可以提前拟定自己的一些目标。类似于任务管理四象限原则。


2.png

然后,我们拟定一个每日清单,根据有限顺序并通过【番茄工作法】将任务进行下去。我也通过这样的方法给自己定了一些小目标,起初定的一个小目标就是规定每天阅读的时间,然后看完这本书。最终实现了这个小目标。

2.jpeg

我看完书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好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感觉学习这件事情出了毕业之后有在工作中得到体现之外,我很少在工作之余有做什么有价值的事情。或者说做得太少。有时候要做一件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尤其是当你开始行动起来的时候。你的身体状态就会发生改变。一旦你习惯了这种执行力之后,你的效率就上来了。


3.jpeg

读书的这段时间,我很多事情也因为新的工作而收到了影响。自己好不容易开始学习的日语课程也开始停滞了。这让人难免有些沮丧。尤其这是你所喜欢的事情。关于《番茄工作法》的原理,这里我想说一些另外一本书——芭芭拉的《学习之道》,【学习之道】中所说的专注思维和发散思维的完美结合,我想在【番茄工作法】中也得到了较好的体现。一个番茄钟包括其中休息的时间,这个番茄不论我们拿来做什么,只要保持足够的专注度,那么它就一定会比你原本的执行任务的专注度更高且更有效率。


4.jpeg

其实任何一本书可能所要表达的就是一种意识,当我们生活的环境影响到自己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某种意识来改变自我。而这就是读书的意义之一。通过几个月的实践,我感觉我已经开始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就是无论上班还是工作之余的学习也好、此时此刻的写东西也好、学吉他也好。我都在使用番茄工作法。我还做了相关的记录。可能有的朋友会觉得这很耗时间,其实并不然。相比没有系统和统计的去不规律的利用时间。这样具有统计记录的利用时间才更加的高效,也便于自己查询、跟踪、优化。


8.png

在2018-7月份,虽然工作中开始学习新的内容,下班之后也还会话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但是我确在这个时候又开始了我的日语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再说一下时间的碎片化利用。就是利用零碎的时间来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例如我现在学日语的事情:
早上07:15起床~学习一个番茄钟的日语,中午午休的时候 阅读使用一个番茄钟,并且我之后还可以休息40分钟在继续上班。下午的时候我可以最晚在21:00的时候开始使用番茄工作法学习,还可以使用2个番茄钟学习日语,之后的4个番茄钟学习编程。
综上,这样我每天就有3个番茄钟学习日语,4个番茄钟学习编程,1个番茄钟阅读。这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不过有时候加班或者打球等其他情况会对此时间利导致一些影响。单常规下我还是这样利用时间的。想起来每天8个番茄钟的利用还是相当多的。我做过统计,在上班的时候使用番茄工作法,平均每天差不多也是8个番茄钟的样子。当然有时候会有10+番茄钟不等。然而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是在连续的不断的专注的情况下。最终还是需要长时间的休息。不然后面就没有精力继续专注了。
最后总结:【番茄工作法】是一种将任务分解,然后使用特定的时间片段,专注于时间片段并解决任务的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其实我觉得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把原本看似庞大的任务分解之后再去完成单一任务时,就不会觉得那么胆怯和懈怠。【番茄工作法】强调的是解决问题应该专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而实际上正是这样的多个碎片的过程组合起来才解决了最终以个庞大的问题。这里延伸说一下关于学习,很多事情看似每天的付出渺小,遥遥无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及时得到付出后的反馈。如果你细心回想,你会发现每次的小测验or作业就是最好的反馈。如果这是你人生的一次大考试,那么你可能早上学完的知识,下午就派上用场了。然后你会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付出了多少并又得到了多少。真正的人生大开始也是一样的,只是它来的稍晚一些,它就是我们将无数的小测试、小作业完成之后的一次大的考试。如果碎片被很好的利用,我们更加专注于过程。那么成功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款我用过的感觉还不错的App
BeFocused
在mac和iPhone上都有, pro版还可以进行数据同步。
有很好的数据统计更能和分类报时功能。个人觉得是目前最好的一款。只是少了一些“情怀”。


1.png
2.png
3.png

下面一款是关于“情怀”的, 潮汐App
这一款里面会有更多的文字分享和背景音乐,还有专注分类等,当然这些你在BeFocused里面也都是可以自己设计的。而且个人觉得BeFocused里面的提示音更好一些。

4.jpg
5.png

还有一款也是iPhone上的 名字叫做 极简番茄。。。我用了差不多8个月,起初觉得是很好的一款软件,后来发现了一个巨大的bug 就是在放音乐的时候,这款App的定时功能会停止。。。这个bug叫人无法忍受,后面发现App很长时间都没有跟新了,我也给开发者反馈了bug,无果。最后只好舍弃了。毕竟这个bug很坑爹。
同类型的软件还有很多,如果感兴趣的话 可以去知乎上面搜一下,记得上面有很多大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叫李文婷。 我的三个标签是一名广告人,我是时间管理践行者,还是一名男孩的宝妈。 今天已经是6月2...
    wavislee阅读 598评论 0 0
  • 2.0精进天使班J1班6组 ❤陈宝婉番茄工作法读后感❤ 这本书我已经接触很久了,但是从没有很认真的静下心好好了解...
    认真的宝阅读 586评论 0 2
  • 《番茄工作法》是一本介绍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书。我读了以后,在实际工作中尝试应用,感觉效果出乎意料。 ...
    我是水水阅读 920评论 0 0
  • 本周阅读完了番茄工作法24-44页。番茄工作法第三阶段:估测某项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在每天的开始,估测一下清单中的...
    Lilian_09ff阅读 157评论 0 0
  • 番茄工作法的序言提到了番茄工作法的成功来自自己大学考试失败,迷茫,心情低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是浪费时间。...
    Lilian_09ff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