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神是如何炼成的?(1)

据河南教育通讯社报导,洛 阳 新 安 二中 优秀女教师张会芳带着大女儿自杀了。

张老师严于律己,力求在工作上做到尽善尽美,刚休完产假就带高三,晚上经常抱着孩子备课到十点,工作和家庭压力巨大,她患上了抑郁症,而且病情愈发严重。

她生前曾三番两次向校方请假。校方以不要影响学生学业为由,两次三番让她克服困难,继续上课。高三毕业班带完了,学生送走了。张老师也走了。

张老师毕业于新安二中,大学毕业后执教于新安二中,她把短暂而美好的一生,奉献给了新安二中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曾经的教师,我扼腕长叹!可怜她上有未尽孝的父母双亲要白发人送黑发人,下有未成年嗷嗷待哺的老二要哭向苍天少人问,中间有失了她就会孤苦无依的丈夫泪满襟。

可是,我们谁都没有资格说她不够坚强!不能说她主动选择了这条最糟糕的路!是冷漠的校领导和抑郁症逼迫她走上这条万劫不复的不归路。

她在遗书中写道:

走了,我终究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临走也不知该说什么,工作压力大,无法忍受,生活也毫无乐趣,无法接受现在这个面目全非的自己,给亲人带来的伤害真的很抱歉。

我是自己走的,孩子是我带走的,我认为这是对她们好,一切不再解释!

在中学教师的群体里,流传着这么一段新时代的新民谚:上辈子杀过猪,这辈子来教书;上辈子杀过人,这辈子教语文;上辈子偷东西,这辈子教地理;上辈子不孝娘,这辈子当校长。

这段调侃之言,乍一看,幽默而戏谑,细一想,充满血泪和心酸。尤其是教主课的中学老师,那简直是上辈子积恶重重,这辈子才被罚负罪前行,教书就是赎罪啊!

当中学一线教师难,当“教神”更难,当“女教神”难上加难!

这个问题在20年前就已现端倪,境洁20年前是体制内的中学教师,她讲过几个片段,我现在记忆犹新:

境洁上班第一年就发现学校图书室负责打扫卫生的老师英语水平非常高,拿着大部头的英文原著,看得津津有味,得意之处还会诵念一段,不管身后倚靠的就是扫把杆儿。

境洁很讶异,英语水平如此之高的老师为什么像一个勤杂工一样,在图书室负责打扫卫生?

年长的老师神秘一笑,说这位老师原本是教高中英语的,不幸的是,她的第一个孩子3岁时夭折了,孩子夭折一年后,这位老师又怀孕了,生下老二,当她产假休满,回到学校的时候,学校就把她调到了这个在校图书室打扫卫生的岗位。

她不服,跑到校长办想弄个明白,校长告诉她,无故脱岗时间太长,必须调离,以儆效尤。原来,校方认为一个女职工只有一次产假的额度,而她在生老大时已经使用过了,生第二个,她没有资格歇产假。偏偏,她歇了,故意占国家的便宜,占学校的便宜,不顾学校利益,不顾学生学业,必须严惩。

难道第一个孩子夭折是这位老师策划的?难道失去一个孩子对这位女老师的打击不够沉重?难道这位老师应该生下孩子休息半个月就要重返讲台?

这种真实的残忍故事无独有偶,宽哥二十年前刚上班时,发现化学实验室刷瓶子的老师,原本是教数学的,悄悄打听之下,他终于知道,那位数学老师的男朋友,考研离开学校,校长的愤怒无处发泄,于是把身为女朋友的她调离教学岗位,分到化学实验室刷试剂瓶子。

可怜那位数学老师,刷瓶子的同时,等来了男友和她分手的消息,宽哥说,那位老师流着泪说“现在好了,可以重返教学岗位了!”的样子,是他离职的最大原因。

“之所以辞职,我不是矫情!在那样缺乏人文关怀的学校里,我觉得窒息!”现在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老板的宽哥说。

在国家提倡晚婚晚育的二十年前,教师要领结婚证,除了年满25周岁,符合晚婚条件之外,还必须有单位盖着大红章的结婚证明,不然,民政局是不会颁发结婚证的。

朵朵和男友感情一直很好,年满25周岁那年她教高三,去学校开结婚证明时,主任盯着她看了足足三分钟,一句话都没有说。

心里发毛的朵朵受不了主任的目光,深吸一口气对主任说:“我不结婚了。” 主任长叹一声,刷刷刷开了证明,递给她时,幽幽来了一句:“你的肚子等得?”

朵朵大喊:“主任,你想什么?我没有怀孕!”主任不解地问:“没怀孕?刚25,不好好工作,结什么婚!”

朵朵拿着结婚证明逃出主任的办公室,她说,领证之后她特意把婚礼放在了高考结束后,可是,学校领导还是在她身上打上了“不安心工作”的标签,说她“早恋”。

朵朵教的班级高考成绩很好,校领导达成的共识却是:“朵朵老师有学生缘,学生盲目地喜欢她,自发学习,能动性高,她不教也会出成绩。

当她听见主任说:“现在的孩子,潜力大得很!”的时候,她下决心离开心爱的讲台。

这些故事如果都不够荒诞的话,看看这个吧!

曾经有那么一所学校,针对女教师有这么一条校规:女教师怀孕必须经过校方允许,在学校允许之前怀孕算无故怀孕。学校大会小会要点名批评,女教师得接受处分。这不算完,批评,处分之后,还要请教师的家长到学校接受教育。

东东也曾做过体制内的教师,刚上班时的他就是毛头小子一个,在和老教师结对子的时候,他看中了教学踏踏实实,为人正直,他认为颇有两把刷子的李老师,于是,在入职的第一个月,按学校要求,他选择和李老师结了“一带一”的对子。

一个月过去了,新教师进行说课汇报赛,东东,按照李老师给的指导,认真地讲了下来,觉得很完美,起码以他当时的水平是没有什么能再提高的了。说课结束,主任说:“啊,你这篇教案面面俱到,看似很详细,但是没有重点,这一点很不好,一节课下来学生没有突出的收获,怎么能行呢?”

东东没有说话,第二个月说课汇报的时候,他把新的教案特意设计成突出一个重点,以点带面的教学方式,确保做到一课一得。结束的时候主任又说:“哎!东东老师啊,你这样讲课可不行,虽然突出了重点,可是大面儿上你没有把握全呢!一节课学习结束了,学生只学到了一点知识,这可怎么行啊?一节课45分钟呢,就这一点收获?“

东东彻底蒙了,第三个月快要进行说课汇报时,他焦虑得上火,嘴上起了大燎泡。就在这个时候,年级组长对他挤眉弄眼一笑:“你紧张个啥呀?这次你一定会获好评!“

东东不信,缠着年级组长问:怎么可能呢?我第一节课的重点是平行性的,所以设计了三个重点,主任说与其面面俱到,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第二次我设计的重点突出,主任又说我以点带面,只讲透一点是不可取的,学生会了解不全,像瞎子摸象;这次,我根本不会设计教案了啊!

年级组长神秘地笑着说:“可是你要知道,现在你结对的老师已经升成教学副校长了呀,等着看吧,你这次怎么讲都是对的!”

带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东东又走上说课汇报的讲台,他刚刚说出“这次汇报到此结束”的时候,主任站起来,哈哈大笑着说“东东老师是咱们学校年轻教师里进步最快的,太让人欣慰了!已经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好的苗子了,看这说课教案,可以直接去参加省里的竞赛了。”

慧是在高中的讲台上兢兢业业的站了十年之后,辞职离开教师岗位的。她说,虽然做了学校的学科带头人,可是,戴着镣铐跳舞,实在太累了。

慧老师教两个班,一个班有将近70个学生,考试平均分出来了,提升三五分,校长不会有一句话,更别提有什么夸赞鼓励之词。可是,如果降了0.3,校长就会很严肃,很语重心长的对他说:“这个问题得好好反思呀,写一份说明上来吧,为什么这次平均分下降了?”(这种情况好像是,是年轻教师就碰到过)

这种分析写了N年,慧老师觉得自己也算是一名老教师了,可以和校长深度沟通一下。谁知,话刚出口,校长看她一眼,愤怒地拂袖而去。

晚上,年级组长就找到她:“哎!妹妹呦!怎么能那样和校长说话呢?看把校长给气的,直说我把你惯坏了!他让你找原因,你就找原因呗!”

慧不理解校长的愤怒从何而来,问年级组长:“组长,您觉得这原因找的到吗?”

年级组长苦笑着说:“哎,不就是6000字吗?一个语文老师随便编编就写够了,我教化学的还能编2000字呢!咱们交上去校长就看写几张,又不看写什么!”

慧老师的父亲查出失智症,而且是以暴力打人的方式作为病发期最突出的特点,她拿着父亲的诊断证明找到了学校,想请两个月的假带父亲出去治疗,缓解病情,老父亲总在家里打老母亲,不是法子呀!

她这么说的时候,主任走了过来,拍着她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哎,这是个人的困难,要自己好好克服,不能让学校帮你分担,你像我,老母亲生前病了20年,卧床二十年我一天假都没请过!”

慧心里满惭愧,惊讶地看着主任,他从来不知道主任还有这么辛苦的经历,主任拍拍她的肩膀,丢下句“你家不是有兄弟姐妹嘛!为啥非要你管?你不管,你哥你姐不就得出手管?”走了。

物理老师走过来,轻轻拽了拽慧慧说:“走吧!” 慧很佩服地说,原来我们主任有过这么辛苦的经历,伺候老母亲20年,一天假都没请过,也太牛了。

物理老师笑了“主任是男人,他有没有给他老娘换一片尿布我不知道,但是,你怎么不问问主任老婆现在干什么呢?哦,你得问主任的前妻现在在干什么。”

原来,主任前妻为了伺候婆婆,辞职在家,主任在自己老娘去世的第二年,也就是慧入职的前一年,就和前妻离婚,和另外一个学校的一个副主任喜结连理了。

慧不知道主任是再婚的。知道原委的时候,她心凉了,在这样的人手下工作,她觉得耻辱,决定辞职。

当她交了辞职报告走出校长办公室的时候,校长说:“慧老师,再想想吧,学校很珍惜你这个人才的,迈出这个大门一步,你可就丢了这个铁饭碗儿,回不来了啊!现在咱学校只招博士了!”

慧离开了学校,没多久,她听原来的同事说,高中部学生中盛传两种声音:

一个是:一个女老师目中无人,说辞职就辞职,连理由也不好好找一个,竟然以父亲生病为由辞职了,不愿踏踏实实把自己贡献给教育事业,不爱学生,满脑子想挣大钱,还把自己伪装成孝女的形象。

另一个是:一个女教师课教得好,人也很酷,说辞就辞,爱自己所爱,行自己想行。

“那又怎样?”慧说,“我对得起自己教的每一位学生就行!”

部分知道自己做不了教神的人,机缘之下,优雅抽身而去了,那么,教神是如何炼成的呢?

他们里面有癌后俩月就坚持一天八签到的老师;有在工作岗位上患了白血病,校领导揣测她发病由于自己不爱锻炼的白血病患者;有女儿在学校小学部,自己在高三执教四年不敢下来,年年送毕业班的单身母亲;有学生上课玩儿手机,他提醒学生不要低头在课桌斗里,要注意颈椎,注意身体的暖男。

他们的故事的且听下一篇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