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把“人生”讲得这么透,拍得还很高级,成年人都应该看看

看完《山河故人》这部电影,内心被什么东西狠狠砸了一下,很疼。又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种疼痛,才显得更加体面,显得更加像个成年人该有的举动。纠结了很久,才发现这个是被人说烂了的“人生”。

可鲜少有电影敢把“人生”和“一辈子”拍得这么高级,又如此扎心。在那么不经意间,给人当头一棒,可你却无力反驳,更无法反抗,因为它句句在理,击中的就是你的“七寸”。

01

择偶

结婚的对象应该找一个什么样的呢?有钱的,有共同话语的,彼此情投意合的,还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发小,也可以说青梅竹马?

总之,赵涛选择的了晋生,有钱,有趣,有排面,还会挣钱,关键很爱自己,自己对他也应该是爱吧,毕竟所有的一切决定都是出自她本人的主观意愿。

找了 一个如此体面的人,婚姻应该幸福美满吧?

其实没有,结婚没多久,孩子出生了,喜出望外的晋生给儿子取名为“到乐”,英文dollar的谐音,希望借着孩子的喜气,赚更多的钱。

幸福的家庭没有温馨多久,赵涛和晋生还是离婚了。丈夫生意越做越大,大饼画得越来越多,高中的地理老师赵涛纵使再怎么努力,依然跟不上丈夫的步伐。

哪怕她自己也事业有成,哪怕她依然爱这个家,可见过太多风景的人,早已不再留恋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他要见识更大更远的蓝图。

而家这张蓝图,显然没办法留住这个心高气傲的男人。

晋生去上海发展了,而且发展得很好。赵涛则留在老家,父亲年事已高,她需要守护家人。

身为父母,能够给孩子最好的,当然就不愿意让他吃苦。孩子跟着晋生能够上国际学校,跟着妈妈只能上普通学校。

不用选择,更不用纠结,孩子跟着爸爸怎么看都更有前途。

只是,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从孩子被带到上海后,她想要见孩子,只能是在父亲的葬礼上。外公见孩子时,他还在襁褓里,他再见外公时,却只能是一张镶在石碑里的黑白照片。

到乐根本不难过,最多算是木然吧。毕竟,外公于他而言,似乎只是比陌生人多了一点点熟悉感,可这份熟悉感顶多也只是被身边人提起又提起。

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对于不熟悉、没接触过的亲人,其实和陌生人又有什么区别,他无法假装悲伤,只能面无表情的跟着大人,按照大人的指示完成一系列的流程。

02

外人

孩子跟爸爸去了上海,上了昂贵的贵族学校。

一个事业有成的商人,身边怎么可以缺少女人,晋生再婚了,到乐有了后妈。

后妈对他很好,教他上海话,帮他打理生活的一切,像一个亲生的孩子一样呵护,直到自己的亲生孩子来临。

后妈告诉到乐国外很好,她在帮他挑学校,他的父亲也很赞成。

只是,大人们都不曾考虑过,此时的这个孩子才十岁出头。

从小离开妈妈生活,父亲根本顾不上他,更何况又如此对一个陌生女人放心照顾自己的宝贝儿子,在晋生眼里,女人对这个儿子也是不错的,他没有理由反对。

后妈先给的蜜,是在为后来让你远走高飞、离开她的视线做铺垫。毕竟,不是亲生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争夺父爱,偶尔还要虚情假意的分点母爱给他,后妈不愿也不想,而亲生父亲哪里有时间管这些。

孩子不懂,但母亲赵涛很清楚。

只是,孩子常年跟父亲生活,作为亲生母亲,她在他眼中完全像个外人。而同父异母的孩子,于后妈眼中,也只能是个外人。

赵涛把家里的药匙递给到乐,告诉他这个家永远可以回来。

这把钥匙到乐一直带在离心脏最近的位置,可尴尬的是,他已经不记得妈妈长什么样子了,只是一直记得有一个家永远为他敞开大门。

这似乎有点矛盾,可是,这不也是我们很多出门在外打拼的人的真实写照吗?家永远在那个地方,你也有钥匙回家,可就是不能也不敢回去,甚至已经不记得家乡如今变得怎么样了。

有个家一直都在,可从踏出家门拼搏的那一刻,就注定已经回不去了。

在大城市拼不到一个扎根的地方,在老家养不起自己暴富的梦想,只能一点点咬牙硬撑,努力去闯见在别人看来更加体面的世界,可是只有你自己知道这种体面的背后有多少泪流满面的夜晚。

当然,成年人最大的自知之明是夜深人静的痛彻心扉,第二天依然要满血复活,去迎接崭新的一天。痛哭流涕留给深夜,阳光开朗留给白天。

03

沟壑

晋生老了,在商场厮杀多年,晚年移民到国外跟儿子一起生活。

尴尬的是,留居国外多年的儿子不会讲中文,父亲又讲不了英文,父子俩沟通都要靠翻译软件,或者找人翻译。

哪一个父母会想到自己含辛茹苦供孩子留学,最后却失去了彼此最基本的沟通能力。父亲讲中文,儿子说英文,可他们本来都只是一个以汉语为母语的国人。

为了和父亲沟通,儿子要上中文课,找中文老师学习讲普通话。

多年来孤独一人生活在国外,突然遇到一个能够顺畅沟通的女人,到乐心动了。哪怕这个女人的年龄甚至比妈妈还大,哪怕她们在一起完全像个母子。

不清楚对这个女人的情愫是出于什么?是爱情吗,还是因为常年不曾体会过母爱,所以在一个异性身上找寻温存少许的母爱,亦或者是对父亲的极度叛逆的有力反击,也许都有一点,但第二种的可能极大。

到乐开心的想带这个女人见妈妈,可女人问他该怎么介绍自己,是作为女朋友的身份,还是作为中文老师的身份,他尴尬得不知所措。

大洋彼岸的妈妈,从此没有再婚,一个在偌大的房子里,养了一条狗,过着深居简出的晚年。

在万家灯火的除夕,她独自牵着自己的狗,走过铺满厚厚雪花的路,来到自己年轻时常来的地方,跳起曾经最熟悉的舞蹈,电影落下帷幕。

结语:

这部电影叫《山河故人》,起初很难理解,明明整部电影讲的都是百姓的生活,为何要带上山河呢?后来才理解,这世间,所有人,包括父母,配偶,子女都会离开自己,唯独眼前的山河依旧如故。

影片中最令人动容的是癌症晚期的梁子回到故乡,四处找人凑医药费,每个人都过得很难,还未开口便被别人的含蓄婉拒。

唯独那个自己最不愿意见的人,在他最难的时候给他送去了救命钱。

很佩服赵涛的勇气,在不幸福的婚姻里第一时间跳出来,在朋友最危难的时候,愿意挺身而出,在最热闹的喧嚣世间,过着自己简单却纯粹的生活。

就像她在雪地里的那段独舞,自己给自己浪漫,她过得孤独却不忘初心。

这是一部极度平静的电影,像极了我们眼前的生活,克制且隐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河依在,故人犹存 ——评电影《山河故人》主题 贾樟柯的片子就好像是一杯浓茶,...
    程令仪阅读 911评论 0 0
  • 这是一部跟中国人拍的电影。这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三个片段分别交代了90年代,10年代,20年代。是国家飞速发展,畸形...
    zetro阅读 482评论 0 6
  • 因为早衰,很久以前就开始喜欢一切中年意境的事物,比如李宗盛的歌,李安的电影,还有“山河故人”这样泛黄的字句。 两年...
    西湘阅读 1,458评论 8 26
  •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情绪。情绪一般指喜、怒、哀、乐、忧、思、恐。那么我们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呢? 朋友A今年已经三十岁...
    阿木拉阅读 6,025评论 0 2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