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余欢水》:为什么甘虹离婚后,转身就和别人在一起了

文/吴呱呱

亦舒师太曾说:

“任何一个人离开你,都并非突然做的决定,人心是慢慢变冷,树叶是渐渐变黄,故事是缓缓写到结局,而爱是因为失望太多,才变成不爱。”

诚然如此。

这几天,我一直在看电视剧《我是余欢水》。

当看到预告由郭京飞饰演的余欢水发现自己被误诊了,并没有得癌症,开心的连病服都没有换,赶紧跑回家和由高露饰演的老婆甘虹分享喜讯时,却发现家里已经有别的男人存在。

看完这一幕,脑海里突然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甘虹离婚后,转身就和别人在一起了?

细细回味前面的所有剧情发现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人会突然的离开,所有的离开早已蓄谋已久,而且当她失望好多次后,已经在暗地里为自己留了后路。

01 失望是一次次积攒的

十年前余欢水是一个有事业心,胆大,追求上进的人,但因为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性格。

当时余欢水边打电话边开着摩托车后面载着好兄弟,没有好好看路,结果自己受了点小伤,好兄弟却永远离开。

从那时起余欢水开始变得胆小怕事。

老婆甘虹让他给儿子买牛奶做早餐,他忘记了,面对老婆的质问,他撒谎说超市的牛奶卖完了。

甘虹很失望,为了让儿子喝到牛奶,让他马上去超市买。

甘虹对余欢水的失望不是一次两次了,她认为余欢水这种状态已经影响到孩子。

在与异性朋友倾诉的时候,异性朋友突然牵了她的手,她也像抓住救命稻草那样默认了。

后来,余欢水心疼老婆和儿子每天上班上学太辛苦,想找朋友要回当初母亲留给他的13万给他们买辆车。

朋友让他先选车,选完再打钱给他,他信以为真的带着老婆和孩子去4s店选好车。

车也试驾了,等了很久,钱却迟迟没有到账,甘虹只能既失望又气愤没面子的离开4s店,回娘家住了。

为了哄回甘虹,余欢水把假冒客户信息骗走了公司送给客户的红酒和月饼带到娘家,在岳父岳母小舅子一家面前撒谎说红酒和月饼是公司发给员工的。

还说这红酒是好酒,结果被侄子上网一查是廉价货,让甘虹在娘家人面前很没面子。

晚饭后,甘虹问余欢水为什么迟到,他说堵车了,后来又说因为上次迟到被老板罚。

其实,甘虹早已知道余欢水被老总罚在公司打扫卫生是因为冒名拿了公司送给客户的红酒和月饼。

最后,失望至极的甘虹提出了离婚。

这10年来,如果余欢水没有一次次的对甘虹撒谎,让她失望,也不至于让别人有机会可趁。

想起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克里斯一次一次信心满满的给妻子诉说自己的美好愿望,却又一次次都落空,让妻子失望,并且家里的经济重担全部落在妻子身上。

有一天,克里斯满怀希望的和妻子说自己想做股票经纪人,对于在底层生活的妻子来说,克里斯想要成为股票经纪人简直是天方夜谭。

一次次失望的妻子最终选择离开克里斯。

就像心理咨询师安东尼奥·博列洛所说:

“大多数婚姻都可以从短暂的不快乐、糟糕的沟通和冲突中恢复过来,然而对许多夫妇来说,不快乐的时间变长了,交流变弱了,分歧和冲突导致愤怒、怨恨和冷漠变多了,就会导致婚姻中的一方想要退出。”

失望是一次次积累的,所有的离开不是突如其来,而是蓄谋已久的。

02 真正的失望都是沉默不语

编剧六六曾说:

“女人大哭大闹的时候,都是把他当成自己的男人,可是默不作声的时候,就是要真的离开了。”

深以为然。

当一个人真的要离开你时,你是察觉不到的。

而试图引起你注意的离开,都是希望你能挽留一下。

想起我好朋友田佳的故事。

田佳和老公已经结婚3年了。

结婚的这3年里,她老公每天早出晚归的忙着应酬。

两人的生活有时差,像是同个屋檐下的室友,田佳起床上班时,她老公还在睡觉,她睡觉前老公还没回家。

已经数不清多少次老公忘记各种纪念日,答应好回家吃饭,每次田佳做了一桌子好菜,结果都等不到人。

每次田佳都很生气,和老公闹别扭,但最后都被老公的鲜花和礼物哄好了。

直到有一次,田佳奶奶90大寿,整个家族的人都聚在一起,田佳老公也答应了。

可那一天,田佳老公迟迟没有出现,整个家族的人都在等着他开饭,手机一直关机。

等手机开机时,才告诉田佳他去外地出差,要过几天才回家。

田佳很失望和尴尬的向家族的人道歉。

几天后,她收拾了东西,留下离婚协议,离开了,这一次她没有任何吵闹,而是默默的离开。

后来,她告诉我,她已经累了,物质生活她可以给自己,她要的是爱和陪伴,而不是一次次失望,她不想再重蹈覆辙,不如放手更好。

如果你让对方失望了,对方还会生你的气,和你闹,那说明对方心里还有你,你只要哄哄,再真诚用心改错就过去了。

但如果对方既没有生气,也没有闹,那就说明她已经心寒了,想要离开了。

当初张爱玲爱胡兰成可谓是爱的卑微到尘埃里了,哪怕胡兰成和苏青调情,当着自己的面和闺蜜焱嘤调情,拿她辛辛苦苦写文章赚的稿费给护士打胎。

无论胡兰成让她怎么的失望,她都笑着面对,或者闹一下就好了。

可当她发现胡兰成好像不爱自己后,给胡兰成写了一封信。

从此无论胡兰成如何挽回,她都选择默不作声。

就像她曾说的:

“真正的失望不是怒骂,不是嚎啕大哭,也不是冲你发脾气,而是沉默不语,是你做什么我都觉得和我再也没有任何关系。”

03 不要让情感账户为负数

想起蔡康永曾经说:

“人与人之间是有一个情感账户的,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

当存款变成负数时,就是对方离开你的时候。

对方的突然离开,不是脑袋发热的离开,而是在内心苦苦挣扎了很久,蓄谋了很久,才做的决定。

如果真的爱对方,就不要轻易许诺,许诺就要做到,因为你不知道你的随口一个许诺会不会让对方满怀期待的等待。

不是每一次让对方失望后,说句对不起,就能换来没关心。

我们辛辛苦苦来到这个世界上,可不是为了让自己心爱的人失望的。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