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里的女娃】第3章 添丁进口

以米燕的生活轨迹为主线,写在大山里长大的60后、70后女孩的命运。

有了米会计这句话,米燕娘满心欢喜。她巴巴地等到东方刚泛鱼肚白,赶紧起床穿衣梳头,连饭都没顾上吃,就往邻村老姜家赶去。

露水打湿了她的布鞋和裤脚,她浑然不觉,两条腿飞快地往前挪。她手里提着一个小竹篮,竹篮里装着十几个鸡蛋和二斤红糖。这是她坐月子时候,亲戚朋友来看她送的,只剩下这些了,她全提溜上了:她在心底里觉得,对不起姜家女人。

米燕娘不知道“出尔反尔”、“言而无信”这类词,倒是知道一句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当然,她理解的是“驷马”是“四匹马”的意思。总之,她觉得自己做的事不地道,答应了又反悔。可这不是小鸡小鸭小猫小狗,这是自己十月怀胎的娃娃,实在难以割舍啊。

姜家女人打开门,诧异地看着站在面前裤腿湿到膝盖的米燕娘,再看到米燕娘一副不好意思开口的样子,她心里明白了几分。

“我知道这不像话……我……我想把米燕要回去……我实在没办法……”米燕娘嗫喏着。

“真是天大的笑话。你以为是在玩小孩子过家家还是咋的?这丫头刚抱回来的时候,天天晚上声嘶力竭地哭,好几个晚上,我们老俩口轮番抱着她在房间里踱步,没睡过一个整夜觉。这刚刚安稳下来,你倒要把她要回去。”姜家女人气呼呼地一屁股坐在长板凳上。

米燕娘双手搓着衣襟,直直地杵着,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姜老中医也起床出来了,米燕娘像看到了救星,她把放在地上的竹篮子拿起来使劲往老中医手里塞:“你们俩行行好,把米燕还给我吧,否则我这后半辈子,没办法活啊。”

姜家女人又说了好多气愤的话,米燕娘只低头听着。最终,还是老中医明理,劝妻子把娃抱出来,还给人家。

米燕虽然吃了大半个月的米浆,到没有落瘦,还跟之前一样,小脸蛋儿胖乎乎的。米燕娘一见到米燕,紧紧地抱住再也不撒手。

姜家后来托人捎来好多婴儿的衣服,米燕娘拎去的鸡蛋红糖也连篮子一起退了回来,还有那个银项圈。

米会计照样阴沉着脸,看都没看一眼老婆抱回来的丫头。

日子在沉闷中周而复始地过着。阳历九月,米燕娘算是完全恢复了,又能跟着丈夫去挣公分了。这一年,学校改为秋季入学,米燕她娘跟丈夫商量,干脆送米英去读几年书。新社会了,不识字睁眼瞎没办法生活啊。米燕娘虽然自己是文盲,却对孩子上学很重视。

米会计不太热心给女儿上学的事。他想:女儿总是人家人,上学不上学有什么区别?

“米燕让让二丫头带着。等过几年米燕不用人带了,再让二丫头上学去。米英已经12岁了,再耽搁就误了上学的年龄了。”米燕娘显然早就打算好了。

反正丫头这个年龄还不能挣公分,米会计也就不说话了。当米燕娘告诉米英这个消息的时候,米英开心得跳了起来。

接下来的这个冬天,米英每天起早贪黑。早上她给全家煮上一锅稀饭,顾不得吃就去上学了。中午学校休息两个半小时,她赶紧跑着回来给家里做饭,然后自己划拉一口又上学去了。在农村,庄稼人只有中午才能吃一顿饱饭。因为粮食不充足,早晚基本都是玉米粥或是稀饭,可中午一顿,却是香喷喷的白米饭。虽然炒的蔬菜干巴巴的,没有几粒油星子,但是农村人,哪有那么讲究,能填饱肚子就谢天谢地了。晚上的时间比较充裕,做完饭后米英会帮着米香带带米燕。

米香也不容易。早晌午和晚晌午的时候,她要把小妹妹送到田地里让娘给她喂奶。九岁的她用一根布袋把米燕绑在背上,一走就是好几里地。米军也开始学着给小妹妹洗尿布了。小妹妹吵的时候,她就用她脏兮兮的小手去拍妹妹的背,嘴里“喔喔,乖妹妹,不哭”地哄着。米军很会做鬼脸,有时候米燕哭的时候,看她做鬼脸,就咧着嘴笑了。米燕的脸上,总是吸溜着两行鼻涕。

农村里,没个男娃总是不行的。写族谱的时候,这一支就无法续下去。米燕她爹娘一合计,又找权威的爷爷商讨一回,决定从村里另一户米姓家族里过继一个儿子。两家写了文书,请族里有威望的人立个字据,这事就算定了。

春节之前,米燕她爹就将这个儿子领了回来。小家伙虎头虎脑地,长得浓眉大眼。初来乍到,他显得有点无所适从,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搁好。可怜的孩子!他才六岁,他还不太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从生活了好几年的家里挪窝出来,离开他的娘亲,去做另一家人的儿子!他只隐约记得他爹说,自己家穷,一共有4个小子两个丫头,饭都吃不饱。你去那一家吧,他们家没有男娃,不会亏待你的。

爷爷这天看起来很开心。家里添丁进口,自然是喜事儿。他思忖了好久,终于给这男娃娃另取了个名字“米绍鸿”,意思是自他来这个家,将给这个家带来鸿运;他孙子这辈应该是“绍”字辈,女娃娃可以不按辈分取名,这男娃可得规规矩矩来,将来还是要入族谱的呢。

爷爷取好名字,就拿出一直舍不得花的布票,张罗着亲自去十里外的公社所在地给绍鸿扯一套新衣裳。这第一个年,可要让这娃娃新新崭崭开开心心地过,爷爷在心里说。


写一篇农村题材的小说是我的夙愿。您的阅读和喜欢,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