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汇报打动领导?

复杂的汇报,老板不会满意

        周智睿端起工作桌上的水杯,狠狠的喝了一大口。结果因为喝的太急,被水呛到了。于是“噗”的一声,喝在口里的水都喷了出来。好在他及时的调整的位置,喷出来水都喷在玻璃上。虽然没有殃及池鱼,但是也是及其狼狈不堪。临近工位的张思敏看了一眼在哪里手忙脚乱的收拾残局的周智睿,打趣道:“睿哥是不是你的预算报告又被否掉呢?这个是第几遍呢?“哎,加上这次,已经是第7遍了。思敏啊,为何你的报告每次都是一次就通过了。而我的报告每次都是被打回来?你是不是有什么秘诀,告诉一下睿哥我。今天的下午茶我请客”旁边的黄倩倩一听,高兴的说:“思敏姐,先别说等睿哥请完客再说”周智睿看看手表,大手一挥。“今天中午的午餐和下午茶,我都包了。走,思域人家我已经定位了”

        思敏放下刀叉,惬意的吃着眼前的果盘。对周智睿说到:“睿哥你的报告我看了,数据严谨,分析到位。而且逻辑紧密。一切都趋于完美,但是你想过为何你的报告一直没有通过的原因是什么呢?”周智睿想了想:你别说,我原来一直认为是头对我有意见。但是这次是几个部门的老大都在现场,他们应该不会都对我有意见。我估计应该是我的报告有什么问题?思敏啊你就不要卖关子了,给我分析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好进行改进。

        张思敏微笑的打开了自己的背包,从里面拿出了一个书。把书递给了周智睿说到:“这本书应该可以解决你的问题。在职场上, 大家都知道,只有把观点和建议表达清晰,才能获得领导、同行和客户的认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很多职场人士花费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来收集收据、制作图表、反复修改PPT,但最后只有很少的人能成功。

       《极简思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简单方法——结构化思维过程。不同于“从数据得出结论”的传统方法,“结构化思维过程”以论点作为核心来构建整体方案,在初期就将重点放在提出容易理解的假设上,并找出沟通对象的利益触动点,通过合理引导让对方得出我们的结论。本书的作者迈克·费廖洛(Mike Figliuolo)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在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任职多年,他就是这个方法的实践者。我相信通过实战检验的书籍一定不会只是一个理论书。


极简思考

        周智睿从张思敏手里接过书籍:“思敏啊,你推荐的书,我相信一定是不错的书。问题是我现在碰到的问题,我应该怎么做呢?” “别急,你的这个问题在书中第4页就给出了很好的方法,来我打开给你看”



如何有效的提供信息——P004


到她离开房问为止,她只用了14分钟,只讲了3页的内容,但方案就这样被通过了!她是怎么做到的?你思考着,同时对她充满了敬佩。

答案很简单:吉莉安直截了当地阐明了自己的想法,主导了了论证过程,并和听众分享了最相关的信息。她考虑到了她所要达到的目标和听众的的诉求,在制作PPT之前,甚至在进行数据分析之前,就先规划好了方案的结构。吉莉安把重心放在她想要的结果上——让方案获得通过,而不是让分析过程中有漂亮的视觉效果或是令人印象深刻。她以结果为导向,放下自己的目标,根据听众的需求调整内容。



    思敏读完书中的片段以后,继续说到这个片段讲了两个核心点:

1、吉莉直截了当地阐明了自己的想法,主导了了论证过程。

2、她以结果为导向,放下自己的目标,根据听众的需求调整内容。

        这样的方法的特点是:用假设解决实际问题:先假设一个可行的结论,然后以事实为基础,以数据为辅助来证实这个假设。在采用方法的时候,方案人汇报的观点必须与利益相关方的目标相吻合。汇报人必须了解阻力和支持分别来自何方,进而找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表达方式,并提供准确的数据加以支持。

好的报告,只提供领导想知道的内容  。

        张思敏清了清嗓子,继续说到“:其实问题就出在,你的报告呈现的是你所知道的所有内容,而我的报告只提供领导想知道的内容。数据分析和幻灯片等等传统方法已经失效,由于大部分分析无法见到天日,许多的努力就会被浪费。所以全面的填写内容和思路的方式效率就非常的低效。当你试着把40页的内容压缩到30分钟中,你的汇报效果不佳基本就可以预见到了”。

        周智睿一拍大腿,大叫到:一句提醒梦中人啊。在我每次会上就是这样的情况。我总是想我的思考过程还有论证的相关证据想一股脑的说出来,但是现场这领导提一个问题,那个领导提一个问题。我的思路就完全乱了,同时讲了整整半个小时我都不记得我要说什么呢?那思敏,既然你都看到问题所在呢?请问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解决我这个问题呢?

“这样的汇报方式是不是所有情况都是这样的呢?”

“这样的方式比较适合是方案汇报。如果是复盘或者总结工作经验就不太适合。在运用场景方面你还是要多考虑方式的适用边界,千万别画蛇添足聪明反被聪明误”

“嗯,说的对。不过思敏,我看了一下你这个方法。这两步只是整体的方向思路,后面关于怎么做还有9个步骤。那具体如何使用,你能再给我详细的说一下吗?”

“睿哥,你一顿饭就想知道这么多。好像少了点吧,这样吧这周末的部门会餐我想吃小龙虾、、、、、、”

“好好、、、、、、周五部门会餐我来组织,渔人码头的“老长沙龙虾馆”我去订餐”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星著 你想要的生活如何?这是我除了上班之外的北上小生活,算不上精彩,却足够让我留恋一辈子,从今以后怕是再也没有这...
    一只小小小bunny阅读 191评论 0 4
  • 这窗外风铃, 再一次不安静, 早已习惯窗外风景, 你这杂乱的心情。 这城市雨不停, 落雨你也无心听, 悔恨一个当初...
    干煸马鲛鱼阅读 236评论 0 0
  • 9月12日 晴 夜跑打卡: 慢跑6圈 操场附近有电焊作业,气味刺鼻。 回家做俯卧撑。-_-
    杨锦华阅读 104评论 0 0
  • 恩,怎么说呢,最近加入了一个简书的微信群,里面都是绘画爱好者,氛围很不错,点燃了我这颗在打击中浇灭了很久的小宇...
    早安Z阅读 741评论 16 14
  • 时间:2016年11月20日 地点:书房 人物:EJ(xxzz007) 采访记录人:EJ ...
    xxzz007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