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鲍之交与管仲不死相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仲,名夷吾,字敬仲,齐桓公尊其为“仲父”,后世以“仲”称之,又因其贤,后世亦以“子”尊称之。管仲之所以能免于死罪且尊显于齐,辅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起初全赖于鲍叔牙“仁”“义”“智”之德,是其识人知贤、无私荐贤与屈己让贤为管仲打通了通往“一代名相”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鲍二人青年时便相识、相交、相知,情谊甚深。步入仕途之初,管仲辅佐公子纠客居于鲁,鲍叔牙辅佐公子小白(即后来的齐桓公)客居于莒,二人各为其主。公园前685年,齐君无知死于宫廷政变,纠与小白即刻启程回国抢夺君位,管仲奉纠之命借鲁军欲截杀小白,曾一箭射中小白的腰间的带钩,小白跌倒车中“佯死以误管仲”,纠与管仲误以为小白已死,大患已除,便悠然回国,然小白已抢先一步回国争得君位。后纠被杀,佐臣召忽死之,管仲不死被囚。

      就“召忽死之,管仲不死被囚”,孔子弟子子路与子贡都曾对管仲的人品、德行颇有微词,然孔子却撇开管仲对主子的“不忠”“不信”,给予管仲“仁”的肯定性道德评价。《论语•宪问》载:

      子路曰:“桓公杀公子纠,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

      子贡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在子路和子贡看来,管仲未能像召忽那样不事二主、从一而终、以死忠信于君,违背了“信守君命”、“信不叛君”(《春秋·左传》)的臣道,非“忠臣”“信臣”,因而给了他否定性的道德评价,贴上了“未仁”、“非仁”的道德标签。

      而在孔子看来,管仲虽没有始终如一地忠信于旧主,以死谢君恩,但他却能在战争频仍之春秋乱世“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使“民到于今受其赐”,“利泽及人”,“有仁之功”,(《四书集注·论语集注》)符合孔子所谓“君子贞而不谅”,(《卫灵公》)“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子张》)的道德评价原则,因而他撇开管仲对主子的“不忠”“不信”,给予管仲“仁”的肯定性道德评价。

      尽管孔子弟子子夏曾说:“事君,能致其身”,(《学而》)但前提是“成仁”,所谓“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卫灵公》)可以为“成仁”而死,不可以为“忠信于君”而死,“仁”比“忠”“信”具有更高道德价值。

      在孔子心目中,“忠”“信”必须服务于“仁”,受“仁”制约。召忽以死谢君仅愚忠、愚信于国君个人,不求造福于民,因此召忽之“忠”“信”没有服务于“仁”,是谓“弃仁”,是“匹夫匹妇之为谅”,是“愚忠”“小信”,仅拘泥于“忠”“信”的形式,并不合“忠”“信”之道义精神实质;而管仲士无定主、从道不从君,没有为“忠于君”“信于君”而殉死,却成就了“仁之功”,因此管仲之“不忠”“不信”维护了“忠”“信”之道义精神实质,是真正的“忠”“信”。

      在孔子的“仁学”体系中,“忠”“信”各自作为诸德之一和其它诸德一样,也只是“成仁”的标志之一,是从属于“仁”,服务于“仁”,统一于“仁”,以“仁”为目的和归宿的。在特殊情境下,遵循“忠”“信”之德会与“成仁”之大德发生冲突,此时君子当“贞而不谅”(《卫灵公》)“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子张》)

      公子小白抢先一步回国夺得齐国国君之位,成为齐桓公,桓公本想任命鲍叔牙为太宰,委以国政,鲍叔牙却主动让贤,推荐挚友管仲,曰:“君将治齐,即高傒与叔牙足矣。君且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夷吾所居国国重,不可失也。” 起初,桓公不允,然谦让、大度、知人、智慧的鲍叔牙荐贤不避友,力荐管仲,其诚心终于打动、说服桓公用贤不避仇,亲迎管仲于郊,礼见于庙,任为大夫,后又拜管仲为相,尊为“仲父”,授以国柄,位居鲍叔牙之上。鲍叔甘居管仲之下,无怨无悔,二人同心同德,共辅桓公成就霸业。对于这一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后世有学者赞叹齐桓、鲍叔、管仲曰:“三人可以不朽矣:一是齐桓公不计私仇,任用贤能,其以社稷国家为重的宽宏大度可嘉可叹;一是鲍叔牙推荐管仲,屈己让贤,其宽广胸怀叫人折服;一是舍私情图大义,其眼光长远及图霸的毅力才智流芳千古。一事而有三贤,实在难得,怪不得司马迁要立传赞叹了”。

      后鲍叔病逝,管仲在沉痛哀悼这位挚友与知己时回忆说:“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管仲过早失去这样一位挚友、知己不得不说是人生之大憾!不过若同后辈孙膑、韩非比较,管仲没有与庞涓与李斯这样的“贼友”、“假友”相识、相交,亦是不幸之中的万幸了。

      管仲生前一直提醒桓公要防社鼠,远小人,诚有识人之智,却无先见之明。病榻临终论相时,除了别无选择地推荐年事已高的隰朋暂时代相外,竟然找不出一位理想的后继者,代相不满一年,隰朋便驾鹤西去,日渐衰老的桓公越来越昏庸,易牙等为了一己之私不择手段的小人得势,胡作非为,奸佞乱国,禁君欺民,桓公后悔莫及,气饿自绝,宫外诸子争位竟一时无人前来收尸,可悲可叹!培养、选拔改革后继者,在人治社会是关系国家兴衰续绝的头等要事,管仲在培养改革接班人这一点上重视不够,严格说来乃管子之过。难怪后来子贡问孔子鲍叔牙与管子二人谁贤时,孔子答以鲍叔牙,可见鲍叔牙之贤罕有人及,乃人中翘楚,有此良臣乃桓公之幸,有此挚友乃管子之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