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长大,正在慢慢变老。

我从小到大最担心也最自卑的一件事情就是:我长得这么普通就算了还这么穷。我的长相是父母给的,出身也是父母给的,都是命中注定,哪还能抗议?

今天不煲鸡汤,就想跟你们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成长经历。

我父母是做水果生意的,由于他们经常在外做生意,我从小就自己照顾自己。记得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两个姐姐读初中,在学校寄宿。我那时候骑着我姐姐留给我的自行车,每天一下课就往家附近的菜市场钻,不知道买什么。去得多了,市场里的阿姨叔叔都认得我,每次我一出现,就往我自行车篮子里拼命放。到了晚上,爸妈回来了,都会骂我一顿,因为那些菜太老,而且还这么多,根本吃不完。

我记忆最深的是(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画面)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下课了就去菜市场买菜,车篮子破了一个洞,猪肉掉了下来,我个子很小,车又大又重,我弯下腰去捡的时候,差点被车压到,可是我没有哭。虽然那一刹那,我觉得自己太苦了,为什么不能穿着漂亮的裙子在公园里放风筝。

弟弟还小,我也还没有长大到足以照顾弟弟,所以弟弟被放在了全托幼儿园。我买菜的时候,都会给弟弟买个面包,看着弟弟吃面包,我哭了。

那时候,我就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和金钱的重要。

生活的压力并不是成人才有,小孩子也并不全是快乐无忧的。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决定了他往后的三观以及性格,你不要不承认。

你是选择堕落还是选择顽强?

我们这边有个习俗——年例,大概就是农历正月到二月这段时间,每个地区都会自己统一一个日子拜神,大摆酒席去接待亲戚朋友。

我读初中的时候,就不时跟着我爸爸的三轮摩托车到处去卖水果。在那之前,我爸妈都是自己踏着三轮车,天没亮就拉着一车货物去卖。我还记得那时候我也跟着起床,还没到点上课,我就自己在家里看会电视,到点了就去上课。后来我爸妈说起那段日子,都会忍不住感叹。

我读高中的时候,跟我爸出去的次数更加频繁了。因为年例都是冬天的时候,很冷,老爸坐在我前面,开着三轮摩托车,即使我坐在我老爸后面,都能够感受到风有多刺骨,可是老爸没有任何怨言,不时问我冷不冷,叫我躲在他后面不要露出脸。

我真的是一个特别自卑的人,一些朋友说我自从高中后,性格变得越来越内向,也不喜欢交朋友了,话也少了。我一直没有告诉过任何人为什么,那是我内心里面的一根刺,温先生也问过我很多次,问我的自卑感哪里来的。

记得我妈很认真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你没有什么不好,不要觉得自己高攀了任何人。

应该是那次之后,我才慢慢变得自信,重新有了一点自信。

哈,转移话题了。我的自卑感怎么来的呢?

我高一的时候,我喜欢的一个男生约我去唱K,说是几个比较好的朋友聚会,我还在支支吾吾的时候,他说每个人要凑50块钱。我一下子说不出任何话,最后我还是拒绝了。挂电话后,我哭了。我连50块都拿不出来。

那时候,我简直每天都活在这个阴影之下。

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没有表现出最好的一面,这大概就是青春时期最挫败的回忆和经历吧?这也会影响一个人很长一段时间吧?甚至会影响以后的择偶观,起码,不要在金钱上有多压迫。

后来,我还是经常待在我家的水果档帮忙卖水果。和高中的同学几乎没有什么来往,也不敢抬头看人。

再后来,我才发觉自己好傻。无论自己多么不堪,也不要让自己丢掉了自信,自信来自于内心对自己的一种笃定。笃定自己有一天会光芒四射,也终究有一个人会让自己变得明亮,如同彩虹一般绚烂。

每年雨季和台风天的时候,我都过得不快乐,因为家里的水果会因为这样的天气而遭殃。

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和一个和我关系特别好的女同学在她家附近玩。突然下大雨了,她带我往她家跑,她家住二楼,回到她家后,我觉得好温暖啊。关着所有窗户,外面下着雨,打着雷,可是我们就在房子里,根本不用担心被雨淋湿被风吹乱头发。我换上她的衣服,和她在她房间里聊天,躺在床上聊小女生的话题,“咯咯”地笑,多么快乐啊。

直到很多年后我都保留着下雨的时候就喜欢躺在床上蹭脚,温先生说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怪癖,但是他估计不知道这在我以前是多么奢侈的愿望。因为换在我家,是根本不可能下雨天的时候还能躺在床上,早就已经跑去水果档那里帮忙盖好水果,搬好水果,然后弄得自己全身湿透。

有一次,雨天,我照常在水果档卖水果,一个开着大奔的贵妇摇下车窗,叫我帮她挑一些水果。我永远不会忘记她临走前跟我说的一句话:“小妹,努力读书,以后不要卖水果。”

说到这个,我就想起有一次一个女人为了两毛钱对着我大骂,骂我连两毛钱都要收她的,活该我卖水果。我当时也毫不畏惧,我一字一顿地说:“你开着四个轮子,穿得光鲜亮丽,连两毛钱都要剥削劳动人民的,你才活该一辈子为了两毛钱在街上撒野。”

可能因为自己的成长经历吧,现在做事情都会特别估计别人的感受,甚至有时候会弄得自己很累。可是,我觉得,出去买水果也好买菜也好,不要去挑三拣四,把别人的水果或者蔬菜弄得乱七八糟,然后还要为了一两毛钱去和他们争执不下,只要他们不骗你半斤八两,你就应该支付足够的钱。

我觉得自己的心太老了,很少有什么事情可以让我开心甚至感动。这样不好,我多么希望自己也活得轻松快乐,不要那么早就体验所谓的生活疾苦。我不想做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可是,既然被故事选中,就没办法抗议,也没办法退出。

我现在不会觉得生活还那么艰苦,也不会再为了这些事情而让自己自怨自艾。

现在也不会因为金钱而自卑,除了金钱,我还拥有很多财富。我还年轻,也善良,我怕什么?

我现在已经长大了,虽然也正在慢慢变老,可是我有了自信的底气,等我老了,我依旧不会感到自己虚度了日子。

所以,亲爱的,生活真的是从头到尾都是艰难的,你要面临的困难还有好多好多啊,怎么这么快就喊累喊苦?

你必须要有让自己振作起来的理由,前面虽然看不到光,光在你头顶,仰起头,收起你的眼泪,拼命跑就是了。

我们长相平凡,也没有富甲一方,可是我们也不会过得太差对吗?我们有自己的信仰,工资虽然不高不低,可是我们依旧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有底气拒绝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关键我们可以拒绝自己不喜欢的人,这也很重要。

亲爱的,过最平淡的生活也要先付出非一般的努力噢,加油。

生活不止你一个人感到委屈,命运也不止对你不公。更要命的是,那些长得好看,又腰缠万贯的都比你努力一百倍,你有什么理由在这里埋怨?

只能加油。

每一颗眼泪

一万道光

最昏暗的地方也变得明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