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

最近一段时间小程序异常的火,特别是小程序游戏,刚好也有个小程序大赛,自己恰巧会前端,于是,我就开始了小程序的学习旅程,这个过程确实很有意思。

先来说说小程序的官方定义

小程序

小程序是指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小程序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的开发小程序,小程序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小程序,和原有的三种公众号是并行的体系。

简单地说,小程序出现后,手机内存将不再是问题,数量众多、功能强大的微信小程序随用随删很方便使用。

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主要功能

微信小程序的功能,包括线下扫码、对话分享、消息通知、小程序切换、历史列表、公众号关联和搜索查找等7大功能

我们来具体说说吧!

  1. 线下扫码: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中使用扫一扫。
  2. 对话分享:用户可以分享小程序或其中的任何一个页面给好友或群聊。
  3. 消息通知:商户可以发送模板消息给接受过服务的用户,用户可以在小程序内联系客服,支持文字和图片。
  4. 小程序切换:用户可以在使用小程序的过程中快速返回聊天。
  5. 历史列表:用户使用过的小程序会被放入列表,方便下次使用。
  6. 小程序公众号关联:微信小程序可与公众号进行关联。
  7. 搜索查找:用户可直接根据名称或品牌搜索小程序。

可能有人会问,小程序可以和现有的App 打通吗?

其实小程序是借助微信联合登录,和开发者已有的App 后台的用户数据进行打通,但不会支持小程序和App 直接的跳转

小程序的学习

对于小程序的学习给大家推荐直接看
微信小程序开发官方文档
官方文档教程1:http://bcoder.cn/wxopen/
官方文档教程2:http://bing.aliaii.com/wxopen/
里面对于小程序介绍很详细,大家完全可以边看自己边敲,很有成就感。

小程序开发工具

微信web开发者工具

微信web开发者工具为帮助开发者更方便、更安全地开发和调试基于微信的网页,它是一个桌面应用,通过模拟微信客户端的表现,使得开发者可以使用这个工具方便地在 PC 或者 Mac 上进行开发和调试工作。

下载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wiki/10/e5f772f4521da17fa0d7304f68b97d7e.html#.E4.B8.8B.E8.BD.BD.E5.9C.B0.E5.9D.80

下载完工具我们就该来写页面啦!

小程序实例

我们在写页面之前来介绍一下微信小程序中的四种类型的文件

    js ---------- JavaScrip文件
    json -------- 项目配置文件,负责窗口颜色等等
    wxml ------- 类似HTML文件
    wxss ------- 类似CSS文件

在根目录下用app来命名的这四中类型的文件,就是程序入口文件。

app.json
必须要有这个文件,如果没有这个文件,IDE会报错,因为微信框架把这个作为配置文件入口,你只需创建这个文件,里面写个大括号就行(不然会报错,说你的入口文件有问题);
之后我们会在这里对整个小程序的全局进行配置。记录了页面组成,配置小程序的窗口背景色,配置导航条样式,配置默认标题。

app.js
必须要有这个文件,没有也是会报错!但是这个文件创建一下就行什么都不需要写
之后我们可以在这个文件中监听并处理小程序的生命周期函数、声明全局变量。

app.wxss
这个文件不是必须的。因为它只是个全局CSS样式文件,当然你要是有全局样式完全可以写进去!

app.wxml
这个也不是必须的,而且这个并不是指主界面,因为小程序的主页面是靠在JSON文件中配置来决定的,那个页面在前配置,那个页面就是主页面。

程序入口文件

接着我们来写一个主页面吧!

首先创建wlcome目录,然后创建上面所说的几个页面

1.welcome.wxml文件负责页面构建,就像.html文件一样

<view class='container'>
   <image catchtap='onPostTap' class="user-girls"src="/images/avatar/1.png"></image>
   <text class='user-name'>Hello,Passerby</text>
   <view class="moto-container" bindtap='onTap'>
       <text class="moto">Welcome to use</text>
   </view>
</view>

这里的<view></view>跟我们的<div></div>一样,包含内容的一个容器。

2.welcome.wxss文件负责页面渲染,就像.css文件一样

.container{
  display: flex;
  flex-direction: column;
  align-items: center;
  height: 667px;
}
.user-girls{
  width: 200rpx;
  height: 200rpx;
  margin-top: 160rpx;
  border-radius: 50%;
}
.user-name{
  font-size: 32rpx;
  font-weight: bold;
  margin-top: 100px;
}
.moto-container{
  border: 1px solid #405f80;
  width: 200rpx;
  height: 40px;
  border-radius: 5px;
  margin-top: 100px;
  text-align: center;
}
.moto{
  font-size: 22rpx;
  font-weight: bold;
  line-height: 40px;
}

这里我们用到了class属性来设置样式,样式的书写和在css中完全一样。
3.welcome.js 给页面加一些动态效果
(输入Page IDE会有提示),这些函数都会自动生成

Page({
  onTap:function(){
   wx.redirectTo({
     url: '../posts/post',
   })
  },
  data: { 
  },
  onLoad: function (options) {  
  },
  onReady: function () { 
  },
  onShow: function () {
  },
  onHide: function () { 
  },
  onUnload: function () { 
  },
  onPullDownRefresh: function () {  
  },
  onReachBottom: function () {
  },
  onShareAppMessage: function () { 
  } 
})

接下来我们需要设置入口页面,上面提到了需要在app.json里面设置


app.json设置入口页面

我们最后来看看我做的第一个页面


Welcome页面

这里点击Welcome to use,它会跳转到下一个页面的,不妨给大家看看下一个页面

首页

最上面的是一个轮播图,小程序中的轮播图就是一个<swiper></swiper> 直接设置的,比之前用swiper插件,或者自己手写简单多了。

小程序还有很多好用的功能,其中也会用到ES6的有关知识,而且它和react框架有相同之处,很好上手,对于小程序的学习还在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