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8——失控的家长,润物细无声的拿回主动权!

学习内容:【札记】父母篇(30)既然失控,以柔化刚!

原文摘抄:如果这个家庭已经失控了,那现在要做的就是恢复父母对这个家庭的控制权,恢复这个家庭本该有的秩序。

总之就是子女不再把心理焦点放在自己身上,也即是他目前遇到的问题,不再立足于自己要如何(想方设法的)去突破,而是把焦点放在父母身上,认为是父母害得我这样,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和父母对抗上,父母要我做什么,我就偏不做什么,父母期待我怎样,我偏反着来,反正父母想要我达成的,我都偏不。

这其实都不是重点,重点就是父母对子女失去了管教能力,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威望荡然无存才是问题。

大部分父母前来求组的时候,关注的也是怎样让我的孩子复学,怎样让我的孩子去工作,貌似孩子只要上学、工作了,问题就又不见了。

但实际上真正重要的是,要先解决“失去管教”的问题。先解决父母权威荡然无存的问题。

先恢复秩序,恢复主导权,然后再对这个家庭进行深入的,全面的干预与调整。

我的感想:

我记得才去找老师的时候,我当时就是简单的觉得,孩子那时只需要解决自己做作业的问题就可以了,但其实后来这个问题是解决了,但我发现孩子身上还有别的比做作业还重要的问题存在,因为核心的问题没有解决,那么孩子就还是会出各种状况的。这个我是深有体会的,但其实那个时候如果老师这样跟我说,其实我也是不能理解的,而眼光就会盯着这个问题不放,而我的思想如果没有转换过来,其实问题就不可能被解决了。而那时我的孩子还小,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我自己被非理性障碍着,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家对孩子的管教也是失控的,当然因为孩子小,要想建立新的秩序也没有那么难,但要解决问题还是有些不得入其门的感觉,现在当我一次次愿意去突破自己的禁锢的时候,我好像是找到了方向,看似自己没有做什么,但其实我是在默默观察的,学会了耐心的等待机会,再伺机而动了。

原文摘抄:

恢复秩序,恢复主导权,对休学家庭来说“非暴力不合作”是一个相对来说温和的方式。

1、中国骨子里对家的眷恋与对“家和万事兴”的信仰,为了“家和”大部分中国父母往往会选择回避冲突,宁可压抑自己的诉求也要选择息事宁人。正因为如此,大部分中国家庭的问题、冲突的核心是没有机会被讨论和检视的,更不用说被有效的解决了。

2、而更因为“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思想,孩子就容易抓住父母的软肋、往往父母怕什么,孩子就来什么,结果就是孩子咄咄逼人、肆意妄为。但凡什么能制住父母软肋的,他就来什么。各种心理问题、心理疾病乃至生理疾病,都会是孩子(无意识中)控制父母的手段。

3、现代家庭中,普遍都是“小家庭”模式,每个家庭最多是一对老人加上一对工作繁忙的父母。一旦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出现偏差或失控,就很难及时得到族系(血缘、亲缘)内其他人的支持和纠正,而左邻右舍就更加陌生了。也就是说,现代父母背后的社会关系支持本身就是很薄弱的!

来自路香的分享:

还真是这样的,就像我是单亲家庭出来的孩子,而母亲在维护关系上又存在很大的问题,基本脱离了亲人关系网,然后朋友关系也薄弱。所以等成人步入婚姻生儿育女后出现了困难,真的一点支持都没有。特别是教孩子这一块,我妈给我的话是:你都不是我带大的,我怎么不会带孩子。。。。。。

我真的不会,所以我的最大苦难是从孩子出生之后,然后开始牵扯出各种问题,然后看似是孩子带来的问题。曾经难过的岁月,现在去回想,其实孩子真的很好,是我一步步把孩子折腾的。。。。。。

静子:

对路香分享的这部分我的感受不是很深,但回避冲突在学习之前是我很大的一个障碍,其实现在这个障碍我也有,只是淡了很多。记得一次孩子对我叫嚣时,我竟然不会反抗,而孩子把我从他的房间逼到我的房间都不肯罢手,最后还是老公来了扇了孩子一个耳光,孩子才消停的,最后也是老公让孩子跟我道歉事情才算告一段落的,那时孩子应该才上三四年纪把,反正年纪不大。现在再去回想这一幕感到那时的我真的是很不可思议,既然被一个小孩子欺负而不知道该怎么还手,大家就可以看到我是多么的软弱了。如果不是跟着老师学习我都不知道孩子现在会变成什么样,不敢想象啊!

原文摘抄:

4. 西方的个人主义、利己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以及虚无主义等思想的冲击,让本来就薄弱的家庭关系更加脆弱。因为父母往往就是这种思想的奉行者,他们本身就在质疑各种社会制度的合理性、学校教育的正当性乃至权威的必要性。他们自己对各种权威的意象,要么无意识的对抗,要么就是无意识的服从。

而孩子的思想就是深受父母的潜移默化。

因为三观的一脉相承,父母怎么会警觉并且有能力纠正孩子的行为呢?所以,这个家庭就彻底地失去了自我纠错的能力了。

5、当然更重要的是父母亲自己的原生家庭经历,导致了自己在教育子女的无意识误区。终究来说,我们都在无意识的模仿父母并成为父母,不管我们是对抗还是接纳自己原生家庭里的父母关系。

而无意识才是问题所在,因为无意识也就是意味着,不加选择、不加分辨的继承了。

基于以上这些事实,父母其实也是弱势的一方。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是社会性的。人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动物性与社会性并存,而且必须在社会关系中被社会化,如此才是一个完整的、健康的人。

人是需要学习的,更是需要管教的。从来没有不需要管教就能成才、成事的人!这么简单的道理,却总被视而不见!

对于一些已经深陷“失控”泥潭的家庭,问题一堆的家庭,那么“非暴力不合作”是目前可以选择的较好方式。

这是你可以主动推进,不停尝试的方式,可以在孩子没有机会反弹、对抗的情况下,缓慢推进,潜移默化地改变孩子。

而且,你也可以给自己时间和空间去修正自己,修正夫妻关系,修正三观,修正潜意识里的偏差错乱以及掌握调治孩子、推动孩子的各种理念与具体做法。这一切都需要有一个相对长期安宁的家庭氛围。

至少,这个家要是你可控的,如此其他改变才有可能。

我的感想:

我现在是深刻的意识到关于我们父母自己的三观、潜意识的偏差错乱的纠正的重要性。当自己都还是一头乱麻时,就想着去调孩子无异是添乱的状态,我最近是真的收回心来调自己的问题,对孩子也就没有像从前那样去干扰他,在他能力范围之内的,该他做的事我也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去尝试。这样的放手孩子反而自己主动的管理起自己来。

以前我总感觉和孩子之间隔着点什么,就是那种我们都不能真实的做自己的感觉,我总是因为管教孩子而经常在孩子面前演戏,而孩子也是为了让我高兴要经常在我面前演戏,说句实话,这戏演的有些累了,有些厌了,真的感觉自己演不下去了。现在放下了,不想演了,我们之间的相处反而变得自然了。孩子也因为我们给了他空间,他可以在这样的状态下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也不用看我们的脸色了。最近我就是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我和孩子都松了一口气。想想这才是一个家庭该有的气氛啊!家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不就是一个可以真实放松的安全的港湾吗?父母需要,孩子也需要,“家“”一个能真正滋养我们每一个人的地方。

因为放下了孩子,我也有时间和精力面对我的内在了,这段时间收获还是很大的,因为前几天和老公闹的一点小矛盾,我看到自己在夫妻关系中的盲区,我看到自己总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对方,而很多时候这是对方不需要的,关键是这个时候我的小女孩心态就出来了,当看到对方不领情的时候,我还感觉挺委屈的。那天复盘看到对方根本不需要我这样做的真相时,我还是很难过的,觉得自己的好心被辜负了,但其实底层就是需要被认可。潜意识的强大就在这里,总会在我们不经意间就让我们掉到坑里了。

今天的收获就更大些,关于自己的自卑,我能看的更透彻了一些,也大概知道我该怎么来穿透这份深藏多年一直影响我的自卑了。这部分以后会慢慢分享。

内家心理学《【札记】父母篇(30)既然失控,以柔化刚!》学习完了。

静   子

2021年3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