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tance Painter入门学习笔记 -8

【前言】

这篇继续研究SP功能,用它绘制前边制作的日记本的纹理。

【制作】

第一步 整理模型:

1、这是上一篇完成的日记本模型。

2、我们删掉缝线对象。(这个可以在SP中绘制完成)

3、带子本身是一个面片。在C4D中,默认是两面渲染,所以是可以的。但在SP中,是分法线正面反面的,一般法线反面(背面不渲染)。所以,添加一个布料,给一个厚度即可。UV看一看,也不用展开,那是两面UV重合的。(我需要这样)

4、建立两个材质,起好名字,分别赋予两个对象。目的是到SP中能够分开对象,你懂得。然后,把这个模型以OBJ形式导出。起个名字NOTEBOOK.OBJ。

第二步 SP绘制纹理

1、当载入该模型,发现“反”了。

2、在C4D中重新导出该模型,勾选交换X与Z轴。

3、在导入SP中正常。

4、点击SP保存工程项目。

5、到TEXTURESET LIST对象列表看看,模型由两个对象构成,那个名字就是我们设定材质的名称。

(这样分开的好处是容易处理,缺点是分别生成两套贴图,那就是至少八个贴图文件,够浪费的。如果不分开,把他们的UV都放在0-1象限(不要叠加重合),那就会生成一套贴图,至少4个贴图文件。)

6、首先制作带子材质。

删除默认的LAYER1图层。选择书签,关闭本子。场景中只有那个书签带子。

7、到材质库上边的搜索中打入F,Fabric织物,选择这个,拖入到LAYER层。

8、这个材质就赋给了带子对象。这个材质是SD(SUBSTANCE DESIGEN制作的SBAR材质压缩包,有很多参数可以调节,而且不失真度)

9、首先设置投射方式和UV 。

10、然后到属性面板,去调整材质的各种参数,最重要的就是颜色。

11、颜色设置如下:

12、拉近看看。

远离看一看。

13、制作日记本封面。

删除LAYER1图层。

14、在材质库中选择LEATHER 皮革。

15、拖入LAYER层管理。

16、发现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纹理过大过粗;二是没有亮光;三是全覆盖,纸张的部分也是皮革。下面我们分别解决之。

17、首先纹理问题,调整UV坐标缩放为4.

18、纹理太粗。如果关掉HEIGHT属性,没有高度,不好看。

19、点击LAYER层,找到HEIGHT通道,把它的值从100将为20,解决这个问题。

20、这个材质的参数中有光滑度调节,如果增加则往左调。皮子有点光滑了。

21、解决全覆盖问题。添加一个管理的文件夹,把材质填充层拖入,被他管理。文件夹改名字为“皮”。

22、为文件夹右键--添加一个黑色遮罩。

23、这个黑色遮罩的意思是遮盖文件夹下所有材质。如果这个黑色遮罩中有白色涂抹的地方,那么,那个地方就能露出文件夹下的材质。下图,材质全被遮盖住了。

24、我们就是利用这个特点,选择这个按钮。

25、点击后边的UV 按钮,颜色拉到最右边白色。

26、按F1选择透视图和UV视图并列显示模式。

27、用鼠标点击书皮这个UV。因为我们展开UV的时候,是把整个书皮化为一块。这样选择之后,在黑色中,这个地方就用白色填充,下面的材质就显示出来了。(遮罩是黑色不透,白色透)

28、看看是不是这样。SP 不仅用ID贴图区分模型不同部分,还可以用UV等方式区分模型不同地方,来给模型不同部分赋予不同的材质。真的很方便。

29、点击带子,看看已经很不错了。皮子上面还缺少字体和缝线,下面我们继续制作它。

30、绘制装订线。

添加一个透明层,这个层用于笔刷绘制的。

31、在阿尔法库选择它。

32、笔刷的形状是由阿尔法图案决定的,当然它可以更换。

33、把选中的图案拖入,设置SIZE大小,SPACING(笔画相隔距离),注意打开FOLLOW PATH 路径跟随。然后到测试区测试一下。

34、如何能绘制那种带有凹凸感的线呢?看看这个材质,还是皮革材质。

35、把它删除。

36、变成默认材质之后,我们可以更改颜色、高度(最右端)、光滑度(有点即可)、金属(关闭吧)

37、按ALT+鼠标左键,然后在点击一下SHIFT键,模型就摆正了。

38、首先点击第一个点,然后,按SHIFT点击第二点。绘制直线。

39、看看细节。不错吧!这比用C4D建模要省多少个面啊!

40、当然,准确还必须在UV视图绘制最好。按F3,转平面视图。然后按SHIFT+鼠标右键,调整光度。然后绘制线。

41、看看细节。

42、呦!正面绘制的不好。你可以按2选择橡皮擦去重画,或者删去"缝线"层,重新添加一个再画一次。

43、制作文字。

用PS制作一个文字图片,背景为黑色,前景为白色。

44、把它拖入笔刷的阿尔法通道中。

45、设置材质,只要高度(达到最左侧)和光滑度。

46、调整笔刷大小,点击一下。

47、形成凹陷的字体。

48、如果把高度值调到最右侧。

49、形成凸起字体。

49、如果颜色和金属勾选,设置如下:

50、金字有点问题,就是下面的凹凸纹理显露出来。如果是烫金的,不应该有这些凹凸,应该是平的。

51、找到绘制的这一层,选择HEIGHT通道,把叠加模式改为NORMAL,正常模式。

52、好多了。

53、SP 是基于PBR物理渲染技术的。所以,它不用灯光,用的是HDRI贴图照明,非常真实。找到VIEWER SETTING面板,找到Environment Map环境贴图,更换一张贴图。贴图的更换,光的强度和颜色也就改变了。

54、选择一张室内的HDRI贴图。

55、按SHIFT+鼠标右键调整贴图的旋转角度,改变光照的角度。

56、打开文字的另一层,看看。

57、看看细节。日记本的白纸部分没有制作呢?

58、添加一个文件夹,改名字为“纸张”。

59、找一个材质纹理密一些的即可。拖入层管理面板。

60、为“纸张”文件夹添加一个黑色遮罩,选择UV模式,同上边操作一样。点击下边的三个UV。

61、材质赋予上了。如何改为层叠的纸张呢?

62、材质只选择HEIGHT 高度,其他都不选。

63、在UV SCALE中,打开小锁。单独设置U和V。

64、把纹理延V方向拉大。

65、选择材质的HEIGHT通道,把高度调低。

66、看看吧。

67、在SP中截图几张。

【后记】

没想到一口气,写了这么多。

通过这个实例,对SP操作是否又深刻一些呢?下一篇分别用SP2新特点---自带的IRAY和ARNOLDFORC4D和TOOLBAG三种方式渲染比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