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拿什么来爱你

前两天与朋友聊天,说起了各自的孩子教育问题,我儿子正读高一,朋友的女儿正读高二,刚好正处在青春叛逆期。

朋友说,女儿沉迷手机,学习不是很理想,怎么劝说教育都不管用,她为这事操碎了心。

我家儿子,学习基本不用操心,但性格敏感,特别在意别人的说法看法,造成做事看问题缺乏主见。

所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关乎孩子一生的课题。这已经成为每个家庭克不容缓的事情。

孩子的出生被我们视为上帝给我们的最好礼物,从此我们将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他们身上。

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给予他们最好的,因为那是我们觉得、以为是对他们最好的。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们依然如故的爱着他们,仍然以我们的方式。因为给予这样的爱,我们已经成为习惯。

而我们却忽略了他们的成长,忽略了在他们的不同成长阶段,他们需要的爱的形式是不同。

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是在寻求合一,唯有父母的爱是最终寻求分离的,保持它该有的界限,最终促使他们心智成熟,拥有独立建康的人格,踏上自己的生命旅程。

这恰恰是被我们所有父母怱略的。

甚至,有些父母根本就害怕分离,以爱的名义,用各种借口捆邦他们,控制他们,来满足父母的自私和控制欲。但这样的父母毕竟少数。

大多数父母是真的希望孩子好,但此时此刻却不知道如何表达,不明白一直被自己捧在手心里的小天使为什么突然会对我们大吼大叫,摔手关门拒绝与我们交流。曾经那个小小的扑到我们怀里的身影和欢乐的笑声仿佛只是一场梦而已。

于是,父母开始怀疑、抱怨、指责、愤怒,最后情绪失控,最后以争吵收场。

可是,我们为什么不在怀疑的时候寻找真相呢。

青春期的孩子脾气暴躁,容易叛逆。

但是,这不是他们的错,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是因为大脑发育还没成熟,但是,他们的半支脚已经踏入社会,既使只是校园,也是个小小的社会。

他们已经从书本上学到各种知识,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他们开始探索,他们已经在思考“我是谁,我从那里来”,他们也讨论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终极目标,他们也想知道活着的价值和意义。

他们开始注重自己的仪表,开始在意别人的目光,他们有自己的朋友和圈子。

或许我们父母对于这些问题尚未明白,谈何去帮助他们。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知道问题的答案,我们只是要关注到他们的想法,适时引导。

以上问题儿子跟我讨论过,我告诉他,我能理解他,那个时候的我也曾被这些问题困扰过,这是人生成长的必经阶段。(无条件接纳)

每个不同的成长阶段都有他不一样的生命课题,或许我们只是去经历就好了。因为每个人的生命体验是不同的,所以答案也是不同的。或者,某个问题我们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探索寻找,只有穿越生命的历程我们才会明白。

所以,我们只是去经历就好了。

而此时的你,可能是物质世界或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内在冲突,这也证明你已经长大了,你开始自己思考一些事情了。这是值得表扬的。

但是,你还是应该回到现实当中,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对自己负责。我不要求你非要考第一名或第二名,在我看来好的成绩不仅仅是一个分数那么简单,我更看重的是成绩背后你的付出,你养成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你坚强的毅力和抗压能力,你不仅有健康的身体,还有健康的心理。

现在,儿子的学习基本不用操,我相信他自己可以做好,对自己负责。

所以,作为父母,关注孩子成长的同时,自己也要学习成长,学习了解他们不同成长阶段的特征,学习如何与他们相处,及时引导他们。

孩子没有错,错的是我们父母。

父母不学习,拿什么来爱他们。

那么,父母如何学习去爱:

第一、要有一个和谐、温暖、充满爱的家庭关系和氛围。

第二、平等的对待孩子,尊重他们独立的人格。

第三、父母,优其是母亲,要学会情绪管理,避免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

第四、父母先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对孩子的抱怨指责其实是对自己的不满意。(许多父母不承认这一点)

第五、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或者独特性(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充许孩子存在差异,从而避免拿孩子同他人比较。

第六、无条件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适当鼓励孩子发泄情绪,始终与他们在一起,不指责不说教。

第七、多关心孩子身体、情绪和心理健康,避免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学习上。(孩子:除了让我学习,什么也不关心我)

第八、在宽松的环境下与孩子一起讨论:关于学习、关于兴趣爱好、关于将来职业、关于人生目标………。然后适时进行引导。

第九、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要求孩子做到的时候,父母自己要先做到。

总之,改变先从父母开始,相信父母给予的爱,孩子始终是明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他们承载着爱与希望来到这个世界。我们该怎么爱他? 记得我小的时候,只有等到过年才能穿新衣服...
    静筠阅读 548评论 0 3
  • 早春来临的盘克镇和金村乡乡间小道上,太阳好像刚从冬眠中睡醒的样子,悬在蔚蓝的天空中绽放着刺眼却并不灼热的光芒...
    桃夭0阅读 388评论 0 0
  • 期中考试周五结束,老师们周六加班改试卷,周日教务处统计、下发成绩。各班主任理解家长、学生期待成绩的急切心情...
    箫音声声阅读 317评论 0 1
  • 早春的乡村,因为春天的来临,太阳好像刚从冬眠中睡醒的样子,悬在蔚蓝的天空中绽放这刺眼却并不灼热的光芒。因为开春...
    桃夭0阅读 367评论 0 0
  • 今天朋友圈盛传一篇文章《上海退休教授6000长文批幼升小“牛蛙战争”刷屏,字字扎心!》,我看了之后感慨万千,可怜天...
    子妍生涯咨询阅读 3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