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拿什么来爱你?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他们承载着爱与希望来到这个世界。我们该怎么爱他?

记得我小的时候,只有等到过年才能穿新衣服,想买个新文具需要省下自己的零用钱自己攒钱买。但是,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要好得多,喜欢的或是想买的玩具、衣服、零食总是很容易能得到。我们不想让孩子在生活上受委屈,总想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好一点的生活环境。但是,只是在物质上不困乏,孩子成人后就能感受到幸福吗?


其实幸福是一种主观的感受。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标准不同,所以感受的幸福也是不同。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做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是简单的背负着爸爸妈妈的期望、或是按照社会层面上的“成功”标准去生活。

我开始去学习、去思考怎样去爱我的孩子?

同等的对待你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作为父母,我们虽然生养了孩子,但没有权利去决定他们的需要、感受、情绪和成长道路。有的妈妈说,我很尊重他啊,他想要什么我给他买什么。但是我认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尊重和理解应该是相互的。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也要尊重你自己。如果养育只关注孩子的需要,而忽略大人的需要,就不是相互尊重。会造成孩子对父母过分依赖从而缺乏勇气。如果养育只关注大人的需要而忽略孩子的需要,也不行,会导致孩子恐惧、缺乏主见或叛逆。父母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应该平衡,既不娇纵,也不惩罚,在爱的环境中一起前行。

欢迎孩子的错误

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孩子天生不会成为“完美”,父母也不是天生就会当父母。在亲子成长的道路上,父母和孩子都会犯错。但是,我们应该告诉孩子,犯错就是不好的行为吗?犯错本身没有错,而犯错了以后竭力掩盖,从而撒谎甚至深陷困境。不要害怕孩子或者自己会犯错,犯错以后也不要自责、内疚、消沉、沮丧,而是在错误中汲取智慧才是真理。犯了错,我们或者孩子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道歉,并努力解决由于自己的过失所造成的问题才是难能可贵的品质。


共同制定并遵守家庭规范

父母和孩子共同制定家庭日常行为规范,比如作息时间等等。制定了以后,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遵守约定并执行。家庭中,孩子和父母是平等的。你一边玩着手机却要求孩子在一边认真读书,孩子心里怎么可能甘心和服气?对于孩子,放弃说教、唠叨和责备,或是每次再给他一次机会,下次再按时睡觉,都是不可取的。而且会让孩子产生“不公平”的感觉。与其收效甚微,不如家庭成员共同执行。

陪伴不等同于陪着

作为父母,我们都知道陪伴很重要,特别是三岁以前的孩子。但是,有多少家长能够做到心无杂念、全心全意的陪伴呢?陪着孩子,看着孩子在你的视线内不会有安全方面的危险不是爸爸妈妈能做到,这些事爷爷奶奶、阿姨、甚至与孩子毫无瓜葛的陌生人也能做到。所以,去陪伴他,去和他一起体验泥沙的乐趣,即使很脏;去和他一起读绘本,即使故事你自己小时候已经听过百遍;去和他一起观察花花草草,即使在别人看来很幼稚;去和他一起去做游乐场的项目,即使都是儿童游戏……放下你的时间、你的身份、你的骄傲,陪伴孩子感受这个世界。

言传不如身教

我们都知道阅读的习惯很好,可父母自己有多少人等坚持阅读。我们都知道被领导训斥的感觉不好,可是当孩子牛脾气上来,打滚哭闹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忍住不当众责备。我们都知道做任何事要勇敢,不怕困难,想办法克服,但是,当我们面对未知的时候是否也曾退缩?……我们都知道……很好,很对,但是我们自己又能做到多少呢?我们一面放弃自己不想做的事,一面让孩子要持之以恒,这种事恐怕很难实现吧。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家教。任何行动都胜过语言。所以,不要为自己和孩子设定“两套”截然不同的标准。想让他成长为什么样,自己先做到什么样。

用爱和行动坚持到底

面对“熊孩子”的无理取闹,家长也许能不训斥他一次两次,却不能始终做到次次不生气不失望。也许当时,你放弃自己的原则,哄他买个棒棒糖或是满足他当时的要求和欲望,可能会更容易结束哭闹,但是能彻底解决问题吗?那下一次他在哭闹?是不是还得用同样的方式停止混乱的场面。孩子会想啊“只要我哭我闹我想要的就能满足”。溺爱或是惩罚只能立即停止当时的问题,却不能解决问题,这不是父母能更快的起作用而希望孩子变成的样子。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凭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以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庇荫他们的身体,却不能庇荫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到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先知》节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